飞扬

No one else defines your life. Only you do.
个人资料
正文

(19)Lofoten 的艺术

(2010-08-17 09:45:08) 下一个
世界上优美的地方总是吸引和聚集着艺术家,Lofoten 也不例外。置身于纯净动人的风景中,在每一个转身处体验天成的美妙,人更容易意识到自己的生命永远归属于大自然。岛上原著居民淳朴、友善,艺术作品也是平和恬淡,一份返璞归真、一份亲和朴素、一份踏踏实实从眼睛融化,悄无声息地注入全身。

在 Lofoten 有很多小画廊,画家的工作室往往和住处相邻,甚至合并一处,欣赏之余和他们交谈,他们乐于和你讲述创作时的有趣经历。我们走访了很多小岛上的画廊和工作室,在和艺术相关的去处,我尤其喜欢的两个,Sund 和 Vikten。

同很多小渔村一样,Sund 有渔业博物馆,不过最吸引我的是那里的铁艺作坊。早先的铁艺作坊什么都加工,从渔船上用的螺旋桨直到一根铁钉,现在主要是工艺品制作。

一下车就听到“咚咚咚咚”的气压冲床的声音,非常有趣,我乐不可支地朝那里走去, 这是门前的标识装饰,一只展翅的鸬鹚:

鸬鹚是当地受渔民喜爱的一种动物,挪威著名画家 Theodor Kittelsen (1857-1914)就曾在 Lofoten 旅行之余,画了很多鸬鹚:

这是铁匠在制作鸬鹚,他从燃烧的炉子中取出一块烧得通红的铁棍儿,一番敲打,就成了鸬鹚细长的身体和头,然后他在取出两块烧红的长方形铁片,用冲床压出翅膀的纹理,最后再把这些融成一体,他一边做,一边热情地解释游人的问题:


看这些造型各异的鸬鹚,后面还有小企鹅:

我喜欢这个大蜘蛛:

瞧这个渔夫造型多生动:

这个更有趣,表现了铁匠们打制鸬鹚的劳动过程:

大型铁艺作品:

岸边的细节:

每当提起北欧设计,人们多首先想到丹麦、芬兰设计,这两个国家有很多驰名世界的设计大师,当我看到 Lofoten Design 时,我非常好奇。开车来到 Vikten,在这里我们看到了 Lofoten Design 作品。 

这个是 Vikten 的建筑外观,天然古朴:

从另一个角度看,门前天然巨石上,有一只展翅的鸬鹚:

别小看海滩这些大石头,艺术家说很多创作灵感来自它们呢:

Vikten 分成两个区域,这边以玻璃器皿为主,一条街之隔是陶土制品展示区。

在陶土制品区域可以喝咖啡、品尝挪威特色甜点,使用的杯子全是艺术家手工烧制而成,很别致。

在我看来,Vikten 的玻璃水晶工艺品风格淳朴,但制作工艺不及瑞典、芬兰成熟。我个人更喜爱他们的陶土制品,喜欢那种浓厚的原生态风格,我特意挑选了一只古朴可爱的挂盘留作纪念: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胖婶的评论:
那儿的企鹅正流行骨感美呢,哈哈。
胖婶 回复 悄悄话 额也喜欢那挂盘。。。嗯,企鹅么,好象瘦了些哈,木有象额这样胖胖滴?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中泥鳅的评论:
哈哈,看来全世界相通的不仅是水,还有渔夫的打扮。:D

嗯,祝你北欧旅行早日成行!:-)
河中泥鳅 回复 悄悄话 这位造型生动的渔夫好像是从海南或越南移民过去的,瞧那顶斗笠。
好久没看见你更新博客了,原来是去挪威了。在我的印象中北欧是个好地方,自然风光不同于欧洲大陆其他地区,人文景观也是别具一格。在我离开欧洲之前,一定要去北欧转一圈。相信在这一带旅行会很惬意,你不必在放松心情的同时再绷紧另一组神经去提防被偷或被骗。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唯一2005的评论:

我好像一看见好玩儿的就不由自主地、走不动啦,哈哈。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我旅行时

从来不买纪念品,呵呵,我很少低下头来看摊头或者小店,觉得很浪费宝贵时光。
有一个同事去意大利,在威尼斯花10欧买的脸谱,回加拿大后在我们这里的一元店发现有卖,气昏~~~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盘子很美,值得!美丽的蓝色,哇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烧火丫头的评论:
嗯,那种叮叮当当清脆的打铁声、伴着咚咚的冲床声,充满趣味和生机,特别喜欢这种认真劳动、踏实生活的面貌,这才是生活最本真的旋律,我特别喜欢这两个去处。

烧火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啧啧啧,这孩子不花钱就不行么?又弄个碟子回家,还挂墙上!

“岛上原著居民淳朴、友善,艺术作品也是平和恬淡,一份返璞归真、一份亲和朴素、一份踏踏实实从眼睛融化,悄无声息地注入全身。”
啧啧啧,这段描写,绝妙!

和挂盘相比,我更喜欢打铁匠打的那些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