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

No one else defines your life. Only you do.
个人资料
正文

(5)草月流

(2010-06-14 12:27:38) 下一个
记得读过一个小测试,说任意选取一种颜色,比如紫色,然后在你身边去找找看,看能找出多少处,结果常常令人吃惊,因为远比你想象得要多,这个测试之后提醒人们,快乐无处不在,只要你睁大眼睛去看,去留心,就一定能找到它们。:-)

我喜欢阳光灿烂、金色的夏天,就像喜欢这束金红色的月季花,旁边的小房子 Trip Trap 制作的房子模型,这是参照 Aalborg 的老房子,门牌号是 Hjelmerstald 5:


有一次,聪明的丫丫给我们几个介绍过日本的草月流插花,草月流是日本插花(ikebana)的一种,讲究植物自然的状态,反对对植物进行弯曲、扭转或是涂上色彩。

她讲得很有意思,说基本功就是三个字,“真、副、体”,也叫“人、天、地”:



以这张图为实例:

插花时,最高的植物叫“真”,它是主角,摆在中间,但不是直直朝上,而是略朝前倾,好像你自己是太阳,花草朝你生长的那种感觉。

第二高植物叫“副”,是衬托“真”的,长度是“真”的2/3,有时方向朝后倾斜,所以照片上看着短于2/3。

最后是“体”,朝你自己的方向倾斜。 整体是一个立体的三角形,熟悉了这个基本形式之后,就可以随心所欲添加或发挥了,甚至打破这个常规形式。

这两张说明图片、以及更多说明来自: 草月流(点击进入),可惜是日语的,不过看看图片,也会获得一些启发。

赶巧家中的 Ornithogalum 开了:

这种植物和蝴蝶兰差不多高,有细长的杆,我觉得很适合“真”:

我不太想动剪刀,就把不同品种的绣球排列在一起,于是就有了“草月流”...... 摆花,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唯一2005的评论:

据说日本插花有 3000 多种流派,读了一些有关的东西,他们插花时思考得可多了,这让我挺感兴趣的。:-)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喜欢日本插花,非常

僵硬,象假的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烧火丫头的评论:

我的理解是,诸如“真、副、体”等基本原则可以帮助新手入门,同时更好地欣赏其他人的插花作品,规则不是束缚,了解了规则,才更能体会到独具匠心,然后可以受到启发和借鉴。

丫丫说插花写成汉字是“活花”,插花要保持植物鲜活的生命力,构思也要充满鲜活的生命力,或者说想像力,变化不会少的,我觉得芹菜也可以当“真”,哈哈哈。
烧火丫头 回复 悄悄话 有趣,如果按照这个理论,不是所以的插画都会有一个高高的真?那不都是一个风格了?不会单调少变化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