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

No one else defines your life. Only you do.
个人资料
正文

《人间正道是沧桑》观后流水帐

(2009-03-11 15:34:15) 下一个

人生如戏,每个人都各执一段天命而来,不同的是,有人在哪里都是演员,有人在哪里都是观众。这几天患了感冒在家休息,得以看了众口推荐的50集电视连续剧《人间正道是沧桑》,恰好前一阵看了《潜伏》,两个片子的主演都是孙红雷,边看边随手记下一些流水帐,如下:

1到15集的随笔

“世界上的理想有两种:一种,我实现了我的理想;另一种,理想通过我得到了实现,纵然是牺牲了我的生命。”

这是片中瞿恩对妹妹瞿霞说的一段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据说“瞿恩”是蔡和森、瞿秋白和周恩来等早期 GCD 形象的结合体,在我看来,他们代表着用生命去诠释的理想主义,非常高尚、非常纯粹,仿佛划过黑夜的一颗流星,明亮、灿烂,却极为短暂。

《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人物都带着一种“硬气”,我本想写“正气”,但觉得不妥,这个硬气是指撇去了种种主义之后的堂堂风范,男人像个男人,我最受不了那种翘着兰花指、一心扎在脂粉堆里的宝哥哥们,倒让本该如水的女人,去心仪着扬眉剑出鞘。

单凭这前三分之一的剧情,我对立青印象一般,觉得形象上油了一些,台词甚至有网络调侃的味道,有些流俗。个别情节编排的比较失败,比如立青和瞿霞在上海工人武装起义时通的那个火线电话,那根本不该是儿女情长的时候,显得彼此都不识大局。瞿恩在清共时躲避在杨家而未回家,之后有个怪怪的女地下党员到瞿母家打探,还跟瞿霞讨了一杯水说头疼要吃药,这个情节很多余。并且我觉得瞿恩、瞿霞在上海扮成假夫妻也不合理,他们都曾是黄埔的教员、教材翻译者,社会各界认识的人都很多,太牵强。

此外,我在想一个问题,就是给我一个什么样的理由,才可以出卖朋友,或是去“置朋友于不义”呢?
所以有几处剧情转变让我感到生硬和难接受,比如立仁信誓旦旦在他父亲面前说他是唯一可以帮助瞿恩脱险的人,可为什么安排中统特务把他押送南京而不是执行一个男人的承诺?我觉得立仁不该是言而无信的人。

“钢刀是钢刀,同学是同学”,面对种种主义,立青跟获捕的老范开出了 5000 大洋的价格,置昔日同窗于“通匪”的嫌疑,这也让我很难接受,甚至包括瞿恩、立青投奔董建昌之后旋即揭竿而起选择独立,这个变化太快了,剧情铺垫不够。

或许正因此我现在还无法用“正气”一词,并且想象着纯粹的理想主义如流星一般短暂,任何纯粹的精神自诞生起就被现实迅速地氧化着,片子就是理想主义和实用主义拧出的一段麻花儿。。。

《人间正道是沧桑》比《潜伏》一剧在历史事件、时间跨度上都大,更耐琢磨一些。要不是瞿恩一家人的形象,真感觉 GCD 有点“麻袋片绣花儿,底子差”,都是立青、魏大宝之流,而 GMD 呢,追随者诸如楚材、立仁,包括立华,起点都不低。

立青这样的,被理想主义召唤感动我相信,因为他脑子原本就是空的,除了行为上保持着的良善本性,谁能出色地启蒙他、给他灌输信仰主义他多半就跟谁走了,但我想现实里他只能是个追随者,就像剧中他在“白司令”那里可以做一个优秀的“党代表”,但目的地却是要找个根据地,即投奔朱毛,他没有自己称雄的抱负和高度,当然我还没有看完,我倒要看看他最后历练成了什么样的英雄豪杰。:-)

16到33 集的随笔

刚看完第三十一集,先透口气。

一度片子拍得真够磨叽的,都快没有看下去的信心了,直到第27、28两集,非常精彩的两场。。。 听说央视反悔没有如期播出,我不知道真实原因,反正以我的觉悟,怎么觉得 GCD 除了瞿恩形象比较成功。。。唉!让弟弟对付亲哥哥,这是什么手法?!

立青“红埔”老师情节安排得很蹩脚,那时的立青也是出生入死好几个回合的人了,该有堂堂正气、军人风范了,那段卑微、油滑的样子不高明,国共合作时他和立仁的“公事公办”,让人反而觉得立青不大度。我明白导演要用这一家人把近代史穿起来,但是。。。

我又想了,无论什么理想、主义,如果能把一个家庭颠簸流离成如此的畸形,而且还如此之久,我就质疑这种主义了,立华说过一句话,“莫斯科不是天堂”,给我印象很深。

瞿霞让我感到特别心痛,她曾是多么美好的花季少女呀。。。瞿妈妈也是让人揪心,瞿恩在就义前说,在黄埔的两年是人生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我想随后的血雨腥风,也是他信仰了这种主义后始料未及的吧。还是那个感觉,美好的理想,当它像种子一样破土而出,它最美,最纯粹,而一经现实的风吹雨打,这株小苗也得选择适者生存。。。即便是“期货行家”董建昌也感慨,自己无非是历史波涛中身不由己的一员罢了。

片子有些拖沓,但不可否认,越来越好看了,我继续看去!:-)

=========================

才又看了两集,看到33集时,立青、立仁能坐下来一致对外,流露出的兄弟情让人感到有一丝欣慰。我对于国家的理解,是先有家后有国,家和万事兴,兄弟阋墙、同室操戈是一种悲哀。

立仁、立华的人物形象塑造得都比较成功,反而对立青的塑造败笔较多,立青的经历、成长、品格特点呈现出一种非常不稳定的状态,影响了感染力。

33到39集的随笔

今天又看了几集《人间正道是沧桑》,看到第39集了,当看到第35集时,差点想放弃了,这个编剧在恋情戏上“真太有才了”,那场立青憨呵呵、喜滋滋地向老穆打听谁是嫂子,还说一起去吃饭一幕太让人难接受了,饭后立青打老穆,瞿霞那句“别打我的丈夫”,真比十个老穆打立青还狠。

这个编剧还不算完,迅速地把立青和师母林娥安排到一起。。。都说司爱情的丘比特是个瞎子,所以常常乱点鸳鸯谱,看来可怕的不是瞎子无意中的疏忽,怕就怕睁大了眼睛的有意为之。

爱情是可以超越一切的,它的美好也使我相信爱情可以存在于阴阳两界,跨越时空,所以我更相信林娥在人间,瞿恩在云端。虽然爱情也是可以反传统的,但突破了“朋友妻不可欺”就不那么好看了,不得不说,其中的爱情戏太畸形了,而看到瞿霞热心地充当着自己嫂子和从前恋人的红娘,我的天呢!

因为前一阵看了《潜伏》,两剧的主演都是孙红雷,所以时不时会连起来想想,《潜伏》里有个中统小特务谢若林,他说过一句话,“这有两根金条,你能说出它俩哪根儿高尚,哪根儿龌龊吗?”历史是胜利者写的。

让我坚持能看下来的,一直是剧中的立仁,黄志忠演得真是太好了。抗战时,杨家三个孩子个个是好样儿的,立仁敢于单刀赴会拿假情报去与日本人较量,立青在前沿浴血奋战。。。

有些遗憾,老范牺牲了,挺喜欢这个人的,豁达耿直,他痛骂汉奸那段最解气了。

立仁说得很有道理,董建昌是实用主义的极端,瞿恩是理想主义的极端,不过因为抗日时期老董的表现,我觉得他是个好汉!

明天再接着看。。。

第39集到完的随笔

刚刚把《人间正道是沧桑》看完了,真应了那前一句,“天若有情天亦老”。

立仁走了,我在想,GMD 如何有一批立仁、李涯(《潜伏》里一个敬业、实干忠心耿耿的军统特务)之流,当然同行的有不少《潜伏》中钱站长之流,外加余则成(《潜伏》中的地下党)。。。

立青打下了江山,变得很坚毅、很成熟,也很高大,留下的还有董健昌,尽管编剧在结尾时,让瞿恩的光芒在立青真挚的感言中重现,可正如现实证明的一样,那道光芒也只能在记忆中永生。

结尾特别让我难过的是瞿霞给立青留下的那封信,我能够忽略演技而为瞿霞流泪,她是片子里最单纯、最可爱、最让人心疼的一个女性形象,她曾是多么顽皮快乐,又多么灿烂如花,都说女人如水,但是遭遇严寒,她可以是锋利的冰,她的坚强和勇敢,丝毫不输任何一个男人。

所以,我再一次怪编剧,因为在我看来,她短暂的一生,实在是那些爱过她的男人的耻辱,能让立青出神入化、无所不能,打下半壁江山,却保护不了一个心爱的女人,太不应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棣棠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没时间看呢?:(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米和小麦,很高兴认识你!:-)

每一个人在社会家庭中都会扮演很多角色,好比在外,立仁是中统特务头子,在家又是长子、兄长乃至后来的舅舅,他在各个角色中都是尽职、尽心、尽责的,正因此所以我觉得那出他违背对瞿恩的承诺,即“四一二”之后让特务押送至南京而不是武汉,这出出卖的戏有些牵强,不符合他人格的连续性。

立华还好,方方面面比较一致,她的事业、爱情都具有相似的特点。

三个孩子中,立仁、立华的戏都比较完整而且连贯,唯独立青,尽管最终成为了出类拔萃的将领,他的成长轨迹却是跳跃、凌乱的,由于他始终对家人几乎没有尽责,他和立仁长久的矛盾、仇恨也就很站不住脚,因为他对立仁的仇恨源自立仁做事不计后果,牵连了家人。但自立青一别,所有的孝却全是立仁、立华尽的,连瞿恩的孩子也是他们冒风险收养下的。所以,立青的形象给人一种分裂感,缺少说服力。

这个戏依托一个家庭来反映一段跨度很大的历史背景,又希望通过小家点出大国的道理,想法不错,但是明暗线都不连贯,而且很多戏开了头却不了了之,好比挖了很多坑,但是不填。

在家庭的情感中,以爱情戏编写得最差,尤以林娥和立青、瞿霞和老穆最失败。

总之,处理在外立青是好样儿的,但是作为儿子、朋友、恋人,立青给人的感觉都是非常自我,我想这并非编导的期望,但是很遗憾,他给观众的感觉就是这样,我也是对立青很失望。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很细致!

我也是很喜欢这部电视剧,主要是感人的情节很多。我最喜欢瞿家三人。瞿恩象我喜欢的一个人,所以我对他有特别的情感。瞿霞也是让我心疼,柯蓝塑造得很好,只是我不太接受她选择嫁给老穆,她不能欠立青为什么可以欠老穆?瞿妈妈的很多情节也是让我泪流不止,特别是她在菜场和立华谈到孩子,还有后面和立华谈到瞿恩是多么爱立华可是不会说出口的时候。。。我看了很难受。

立青这个形象有点是为了讨巧塑造的,或者为了配合孙红雷的形象,让人有点失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