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

No one else defines your life. Only you do.
个人资料
正文

奥运历史上的人性传奇

(2008-08-08 04:54:29) 下一个


今天是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我从芬兰设计师 Hekki Orvola (1943 --) 的 KIVI 烛台系列中特意挑出奥林匹克五环颜色(黑色是由茶色代替的),作为一个小小的祝贺,并在此预祝奥运会举办成功。

奥运已经伴随着人类走过百年沧桑,在众多难忘历史瞬间中,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1936年柏林奥运会,在那个具有黑色奥运会之称的竞技场上,美国黑人运动员欧文斯(Jesse Owens,1913-1980)以4枚金牌一举粉碎了以希特勒为首的法西斯独裁者们利用奥运会标榜日尔曼种族优越论的企图,在奥运史上写下了鼓舞人心的一页。而赛场上更感人至深的是,德国跳高运动员鲁兹·朗超越了政治偏见,与欧文斯之间上演的一幕人性传奇(请参阅转贴的文章,《奥运会上,伟大的失败者》)。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上,当人们看到欧文斯的外孙女吉娜·汉菲尔手持火炬跑进会场,全场顿时沸腾,人们用着这种方式追怀着欧文斯的英灵,见证着奥林匹克精神永存。

我相信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并不遥远,它存在于每一个人生活的每一个瞬间,就像 KIVI 缤纷的色彩,跳跃在你的眼里,并永恒地燃烧在你的心中。


欧文斯(右)与朗(左)共同演绎人性的传奇

《奥运会上,伟大的失败者》(ZT)

当一届奥运会过去多年以后,人们或许并不会记住那些冠军,却往往会记住那些伟大的失败者。这里讲述的两位失败者,没有在金牌榜上留下他们的名字,但他们身上所体现的精神,超越了政治纷争,超越了种族和国界,闪耀着人性的光芒和力量。   

鲁兹·朗
“你好,我是鲁兹·朗。”


1936年8月4日上午,一个身材细长的黑人运动员闷头坐在跑道边上,他的心情非常不好。柏林奥运会已经 开到了第4天,虽然这位黑人运动员已经获得了一枚金牌,但他的心情还是不好。他就是当时的美国田径明星杰西·欧文斯,虽然只有22岁,却大名鼎鼎,即便在 柏林的大街上,也可以看到印着他照片的大幅海报。

1935年,就在柏林奥运会开幕的前一年,欧文斯曾经在美国国内的一次比赛上创造了45分钟内连续3次打破世界纪录、平一项世界纪录的奇迹。但今天在柏林,在这个被欧文斯看成最重要的比赛的奥运会赛场上,他却偏偏在跳远这个项目的预赛里遇到了麻烦!

前一天,欧文斯相当轻松地在男子100米跑的决赛中以10秒3的成绩赢得了金牌并打破了世界纪录,这似乎预示着他会有一次相当顺利的奥运之旅。但他的胜利却让有些人感到非常不高兴,其中就有臭名昭著的希特勒。

1936年3月,希特勒统治下的德国法西斯公然破坏《洛迦诺公约》,进军莱茵非军 事区,而当时,英法等国在所谓绥靖主义政策下,对这种危险的行动采取了袖手旁观的态度。就在同一年的8月,第11届奥运会要在德国柏林举行。为了转移世人 的愤怒,也为了掩饰自己的复仇主义和种族主义,希特勒把柏林奥运会当成了一张政治牌来打,不仅宣称柏林的大门向全世界开放,允许犹太籍运动员代表德国参加 比赛,甚至任命了一位犹太人来对奥运村进行管理。原本纳粹色彩浓郁的柏林,被粉饰成一片和平的景象。

1936年8月1日,奥运会正式举行了开幕式。来自全世界的4096名运动员 参加了这次奥运会。而23岁的欧文斯,就走在美国代表团的队伍中,亲眼目睹了希特勒在数万名褐衫军的欢呼声中通过十英里长的林荫大道。据说,希特勒也是一 名体育爱好者,而在他的内心里,非常想通过举办奥运会来证明自己的“人种优越论”。

奥运会的第一天,两名德国运动员赢得了两枚金牌,这让希特勒开心得有些得意忘形———除了白人,没有人可以在德国的土地上获得金牌。他甚至说,美国难道没有人了吗?竟然让一些像欧文斯这样的黑鬼来参加比赛。

男子跳远是希特勒很看重的一项比赛,因为在这个项目里,德国有一名非常出色、在当时大名鼎鼎的运动员鲁兹·朗。朗曾经多次在德国国内和欧洲大赛上赢得冠军,有着非常出众的实力,是德国队赢得金牌的一个希望。

预赛这一天是个好天气,上午,蓝天上飘着几朵白云,气温和风速都很适合田径比赛, 但欧文斯却一点也提不起精神来,因为在前两次的试跳中,他都没有成绩———而预赛一共只有3次机会。第一次试跳,他踩到了起跳处的踏板上犯规。这倒没什 么,让他最恼火的是第二次,他还在跑道上练习,一点都还没有试跳的意思,这时却过来一位裁判对他说:“你犯规了。”无论欧文斯怎么和他解释自己只是在做跳 前的练习都没有用,他的第二次试跳就这样失败了。留在他面前的,只有一次机会了。要说欧文斯一点都不紧张,那是瞎说,没有一个人参加奥运会会不紧张。但对欧文斯来说,田径就是他的一切。如果就这样离开奥运会,自己今后的人生会是什么样,他连想都不敢想。

就在欧文斯难以把自己的思绪集中到比赛上的时候,一个声音响起在沮丧的欧文斯的耳边。
“你好,我是鲁兹·朗。”

他的心,是一颗没有被法西斯纳粹污染的纯粹的心

听着并不那么熟练的英语,欧文斯心想,我当然知道你是朗,哪个田径运动员会不知道你呢?在欧洲,这副修长的身材,这双湛蓝的眼睛,这头偏亚麻色的金发,几乎已经成了跳远沙坑旁胜利的象征。

“我是杰西,你好。”两个人握了一下手。

“我知道你遇到问题了,或许我能给你一个建议。”要知道,这个时候朗来和欧文斯说话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希特勒就坐在看台上看着呢。

欧文斯后来形容他当时看到的柏林,到处飘扬着红黑两色的万字旗,到处都是褐衫军, 上万名军人像铁墙一样并肩站立,吼叫着“嗨,希特勒”,那是一种很让人感到恐怖的情形。就是在这样的气氛中,在希特勒拒绝为获奖的黑人运动员颁奖的情况 下,在自己被寄予厚望、而欧文斯如果进不了决赛可以让自己轻松获胜的时候,朗表现出了人性的光芒,表现出了体育的精髓,表现出了可敬的勇气。

朗对欧文斯说,你可以跳过8米,而今天只要跳过7.15米就可以进入下午的决赛了。“放松下来,你一定可以做到的。”

看着欧文斯一点点放松下来的脸,朗继续说,我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总是踏不到正确的点上。你只要试试把起跳的点向后挪一点点,“只有几英寸,不就行了吗?”

“我们为什么不来做一个标记呢?”朗拿起了一块洁白的毛巾,拉着欧文斯一起走到起跳踏板的前面:“你只要从这里起跳,离开踏板几英寸,就一定可以成功了。”欧文斯好像一下子醒了过来:是呀,我并不需要跳出多么好的成绩,只需要进入决赛。

朗拿起了毛巾,放到了距离起跳踏板几英寸的地方,然后向欧文斯挥了挥手,转身离去。后来有人这样评价:“朗是一个看上去非常德国的德国人,简直就是纳粹的偶像,但在这一刻,他一点也没有那种感觉。”朗的外貌是一个标准的雅利安人,但他的心,是一颗没有被法西斯纳粹污染的纯粹的心。

欧文斯照着朗的建议做了,在最后一次试跳的时候,他果然轻松地通过了资格赛,而且成绩还不错,7米84,险些打破奥运会纪录。

他第一个向他表示祝贺,就像自己获得了金牌一样开心

下午4点半,跳远决赛开始了。如果从比赛本身来讲,这是一场欧文斯与朗之间的对 决。但是,这更是一场特殊的比赛,绝不同于一般的竞争。因为几乎在场所有的德国观众 —— 据说有11000多人都在为朗助威,而希特勒也坐在正中的主席台上期待着,期待着朗 —— 这个德国人的偶像,打败来自美国的黑人 —— 他非常非常看不起的人。

决赛从第5轮开始。在前面的4次跳中,参加决赛的6名选手没有一个人能够跳过7米84的,这个成绩正是欧文斯预赛最后一跳跳出来的。

这时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上空,响起了巨大的声音,几乎全场的人都在呼喊着鲁兹·朗 的名字。在观众的激励下,朗果然表现出了非凡的实力,迅速地助跑,准确地踏板,出色地腾空 ———他超过了7米84,跳出了7米87的好成绩。体育场内呼喊 的声音更大了,甚至还响起了德国的国歌。

欧文斯准备出场了,此时的他和上午判若两人,十足的信心已经写在了脸上。他仰 天长长地吸了一口气,起跑 —— 踏板 —— 腾空 —— 落地:7米94,欧文斯再次领先。这时候,看台上的希特勒脸色不那么好看了。第6跳,也是最后一跳, 朗犯规了。这样欧文斯已经冠军在握了,而欧文斯的第6跳简直就是完美,8米06,这不仅是一个新的世界纪录,也是人类第一次在跳远项目中超过8米。这时, 第一个向他走过来表示祝贺的,就是那位在预赛中帮助过他、金发碧眼高挑削瘦的德国大男孩 —— 鲁兹·朗,他和欧文斯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看着他的表情就像 自己获得了金牌一样开心。而此时的纳粹头目希特勒,正面色铁青地坐在主席台上。

“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呀,当他走过来和我交朋友的时候。”后来欧文斯说,“即使融化我所有的金牌和奖杯,也难以熔铸一个像24K纯金那样纯洁的友谊 —— 我与鲁兹·朗之间的友谊。我想,希特勒看到我们拥抱的时候,一定疯掉了。”

当时和后来都有许多媒体对欧文斯和他的这段故事进行了评价,其中让人最记忆深刻的是这样一段:“在他们的较量中,…… 4∶0。欧文斯4,希特勒0。”欧文斯用自己获得的4枚金牌在柏林彻底打败了希特勒!

而在这个故事里,最让人伤心的是,这次奥运会后欧文斯再也没有见过鲁兹·朗,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在了战场上。

(完)

背景音乐:Deborah’s Them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中泥鳅和耀明两位朋友的评论:
感谢两位朋友的留言,讨论让人能更好地思考!
庄子说“以道观之,通为一”,想想这一句,任何事都可以释怀。
我还喜欢老子的这两句,“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从我心里,其实很喜欢这个超然于世俗之外的“大有为”境界,当然,我没那么高深的定力,时不时地陷入愤、青一族是常有的事。:DDD
河中泥鳅 回复 悄悄话 回耀明:
就是因为“打赢才是硬道理”作祟,才会导致各种不择手段的行为。现在谁还提倡“公平竞争,重在参与”的精神?
至于“但我对中国人的整体自律精神还是比较放心的”,我只能部分同意。代表国家出战奥运和其他重大比赛的运动员可以放心,因为事关国家形象,奥委会和体委对这类事情非常重视,处罚也极其严格,不久前就看到报道说一名有资格参加奥运会的羽毛球运动员因为药检不合格遭到终身禁赛的处罚。但是国内比赛就是另一番天地,可以当笑话说的有男人冒充女人,正常人冒充智障人士。青少年运动员虚报年龄更是普遍现象,以足球为例,中国运动员在少年组,青年组的国际比赛中都有不俗的战绩,但是成年组比赛却老是给人笑柄。原因很简单,16岁对抗14岁有绝对优势,但26岁对抗24岁却是劣势了。
“赢了对国运民心的推动和激励”也只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看法。体育竞技的胜利对民心的推动和激励如果存在的话,也是一时High一下而已。90年代阿根廷足球赢得世界杯,可就在90年代阿根廷经济几乎崩溃,国家差一点就倒闭了。80年代日本体育开始没落,先是落后于中国,再落后于韩国,可是80年代的日本经济确是一路飙升。所以国力的强盛,经济的积累并不是靠赢几场比赛能做到的,靠的是每个国民脚踏实地的工作。
至于体育是什么呢?在我看来对参赛者而言,体育比赛意味着奋斗,竞争和胜利后的喜悦;对观众而言比赛留给他们的只是娱乐和观赏,或许还能与成功者一同分享胜利的喜悦。对于我这样光看不练,电视机前一坐半天的爱好者,恐怕还要有损健康。
至于本届奥运会我也希望中国运动员能有上佳表现,中国队能多得奖牌。可是既然国家已经开出价码,每面金牌奖金一百万,那这面奖牌就已经变味了。换句话说我为别人High个半死,人家拿了奖金也不会分我几个铜板。
对不起耀明,并不是要针对你挑起论战,只是借用你的观点阐述我的谬论,不当之处敬请原谅。
对不起飞扬,在你的地盘上放了一通厥词,希望你不会介意。
耀明 回复 悄悄话 啥是奥林匹克精神?赢了就是奥林匹克精神.发展是硬道理,打赢也是硬道理.只要赢了就是你的,WHO CARES啥是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被人记住的是胜利者,即使你吃了药,几年后被揪出来,普罗大众是不会去CARE的...我只想看到中国金牌数第一,奖牌数第一,我只想看到赢了对国运民心的推动和激励,别的就不去CARE了.

当然我是反对吃药的...咱们中国人还没修练到西方人的道德厚黑学水平,可以一边高唱奥林精神,一边转过脸去就往嘴里塞药.中国运动员里虽然也有个别吃药的,但我对中国人的整体自律精神还是比较放心的.这也是我可以放心地只关心中国金牌数第一奖牌数第一而不必及于其余的理由.

咔咔咔!
河中泥鳅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你的话,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并不遥远。但无情的现实是,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在政治和金钱这两个黑洞的牵引下,扭曲和变形,离奥林匹克的原意约来越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