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

No one else defines your life. Only you do.
个人资料
正文

奥运

(2008-07-23 02:43:41) 下一个

        北京一天天就要走进奥运了,或是一天天奥运就要走进北京了,前天友人电话中抱怨,倾诉新规定、新限制等带来的一些不便之处,说电视新闻报导有 94% 的市民对此理解并支持,可她至今也没有遇到这 94% 。咱的觉悟多高呀,立刻意识她是埋没在 6% 的落后一族中了,并以政府代言人的姿态高调回击了她,不许有意见,有意见请强忍着。还没有打完哈哈,她一条链接就发给我了,是白岩松写的 《谁的北京谁的奥运》,这是其中部分内容:

“说是上一周,关于北京 2008 奥运的一些棘手问题,似乎拥有了一些初步的解决方案,比如单双号行车,比如私家车不许到赛场,比如有票就可以免费坐公交车等等,都不太出乎人们的意料;但劝百万外地民工到时离京,以及奥运期间,外地人进京需要县以上当地政府开的证明,还是让人大吃一惊。”

        我对白有成见,觉得他好作秀,不过这次他真挑了个“好剧本”。

        “百万民工劝离”一事,让我想起大学时同宿舍一个来自农村的同学,有一次她的父亲有个机会路过大学所在城市,满心欢喜地来看她,还提着一大篮子家里自制的米花糖,对我们特别热情,大把大把地抓糖让我们吃,可是同学本人却嫌父亲衣着土气、说话没水平,总之,活生生一个“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认爹和娘”的写照。她的父亲很快就意识到了,像做错事的孩子一样一言不发,那样子看着真让人难受,等她父亲走后,我们都有些不爱理睬她了,其实同学也对自己的过分行为感到后悔和难过,有一天宿舍就剩下我们两人时,她终于哭了,说她主要是怕被朋友们笑话,我几乎是脱口而出,“如果有人因为你的父亲是农村人而看不起你,这种人根本不配做你的朋友!”

        缺乏自尊、自爱的人无法赢得真正的尊重,一味去迎合、讨好别人,难遇真心朋友。 奥运,情同此理。我为那些吃苦受累、忍辱负重的建设者们感到难过,《诗》云:“乐只君子,民之父母。”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此之谓民之父母。我希望政府能够意识到,他们欠着百万民工一声“对不起”, 否则只想说,2008 的奥运,同一个世界,并非同一个梦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查铺的的评论:
哈哈,评论有什么好看的,我连要求都给删除了!:-)周末愉快!
查铺的 回复 悄悄话 尖锐、犀利、有理有节。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