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

No one else defines your life. Only you do.
个人资料
正文

毛毛

(2008-06-12 06:02:36) 下一个

 
(憧憬,绘画:丰子恺)

 

昨天写了一点小时候的故事,好几个朋友纷纷表示很喜欢,都鼓励我多写,我脑子里的时钟也一下子拨回到童年,那些快乐而温暖的记忆,清晰而安静地等待着,好像料到我一定会回来,今天就再写一篇。

有一天我刚从幼儿园的班车上跳下来,妈妈就一脸兴奋地告诉我,说大舅妈生了一个男孩儿,小名叫毛毛,我一听就欢呼起来,“我是姐姐了!我是姐姐了!”不用说,这事儿得跟小伙伴们显摆一下。很快舅舅寄来了毛毛的满月照片,我把在手里,像看什么稀罕宝贝一样,还问了妈妈好多问题,就盼着能早点见到毛毛。

这一盼就是3年,我都快要上学了,开学前有一段不用上幼儿园的时间,外婆只身到北京来消夏,同时照看我。一天下午,北京下起暴雨,我听到开门的声音,知道一定是妈妈出差回来了,赶紧跑出去迎接,要知道,妈妈每次出差回来都会给我带些好吃好玩儿的,却一下先看到一个小人,怯怯地站在门外不动,打量着不肯进来,妈妈在身后说,“毛毛,我们到了,快进去吧,这是姐姐。”“毛毛!”这是外婆的一声惊呼,小人一下咧嘴笑了,“奶奶!” 然后躲开我伸出的手,直扑到外婆的怀抱去了。

这是妈妈带给我们的惊喜,事先连外婆也不知道。我满怀好奇和兴奋,像个跟屁虫似地围着毛毛转悠,还特想抱抱他,可他偏偏不理,还躲着我。外婆有办法,从舅妈给毛毛准备的衣服包里,翻出一只木偶,那是我和妈妈一起为毛毛买的,“毛毛看,这是你喜欢的木偶,这是姐姐给你挑的,姐姐特别喜欢你,跟你友好呢。”毛毛只伸手抓木偶,外婆的话都跟没听见一样,外婆又开动脑子“动员”了好一阵,他才嘟囔了一声,算是跟我打了第一声招呼。盼来盼去,原来毛毛是这样的。

妈妈从南京带回很多好吃的东西,一会儿餐桌上就一碗一碗地摆开了,只等爸爸回家了。吃饭时,大家都关注着毛毛,哄他吃这个吃那个,吃完晚饭,全家人开始变着花样儿逗毛毛。他跟爸爸也很亲,我有点悻悻地歪在一旁,这时外婆对毛毛说,“明天我们一起去动物园玩,好不好,去看大狗熊、大老虎…”“喵喵…”“呦,毛毛是学小花猫叫吧,那大公鸡怎么叫呢?”“喔喔喔”“毛毛真棒,小老鼠怎么叫呢?”“吱吱吱”,毛毛应接不暇快乐地学着,我忽然脱口而出“鱼怎么叫呢?”毛毛一下傻了眼,其实我没想捉弄他,可一看他满脸迷惑的表情,我得意地哈哈大笑起来,爸爸乐了一下,但立刻忍住了,妈妈摇头,外婆赶紧说,“鱼不会叫,让姐姐带你看看小金鱼好不好”,这事儿就这么过去了。

小孩子终究是小孩子,从第二天起,我们就开始好得不得了。每天天一亮,只要外婆稍不留意,毛毛就窜进我房间,拧耳朵、揪头发、掐胳膊,好让我快点起床一起玩儿,外婆总会找进来,压低声音把他拽出去,“让姐姐再睡一会儿。”可他不愿意走,我不愿意早起,几乎每个早晨都演这么一出,然后再并肩作战,开始一整天乐翻天、闹翻天的折腾,我以为生活可以一直这样下去,但刚一开学,外婆就带着毛毛回南京去了。

临出国读书前,我特意回到南京去看外婆,当时外婆小住在大舅家。因为航班是一清早的,到了之后我感到很困,说了一会儿话就到房间去休息了。睡得正香时,感觉脸上痒痒的,一睁眼,是一条长长的绿色卡通蛇,我一骨碌爬起来,还会有谁呢,只能是他!“让姐姐再睡一会儿。”外婆的声音追进来,可惜晚了,我们已经像小时一样开战了。毛毛已经是个一米八几高的英俊少年了,而我比他矮了一头,我们开心地打打闹闹,外婆说,“闹死了,闹死了,你们两个活鬼!” 我们才不怕呢,吃饭时挨在一起坐,还故意地争抢同一个菜。

吃完饭我和毛毛坐在一起,才开始安静地聊天,他给我看他制作的航模,还有那些五花八门的宝贝收藏。我忽然注意到书柜里有一只灰色小象,比拳头大一点,笑眯眯的眼睛,非常逗人喜爱,最别致的,它的尾巴竟是一段毛线,我说了一声“真好玩儿”,然后取出来,捏来捏去摆弄了一会儿才放回原处。

走的最快的,往往是最美的时光,一个周末大家都开开心心,很快就到了分别的一瞬,我就要离开南京了,而再过一个星期,我将要离开北京。临走前外婆抱着我直落泪,亲戚们一边安慰外婆,一边对我说着叮嘱的话,毛毛要去上学,大舅、大舅妈一起送我去机场。

到了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我打开背包,一只熟悉的、灰色的小象在对着我笑…

今天的背景音乐是俄罗斯钢琴家米哈伊尔·普雷特涅夫 (Mikhail Pletnev) 根据普罗科菲耶夫 (Serge Prokofiev, 1891 - 1953) 的芭蕾音乐《灰姑娘》(Cinderella) 改编的双钢琴组曲,是他题献给钢琴家阿格莉希 (Martha Argerich) 的作品,並由他们两人于2002年6月瑞士卢加诺【阿格莉希的计划】音乐节中首演,这是其中的“争吵”一节,你追我赶,像极了毛毛和我小时在一起淘气的样子。:-)
2. Cinderella, ballet, Op. 87 Quarrel(争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小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扬的青春的评论:
你吹牛,咔咔咔

---------------
我会飞,嘎嘎嘎!:DDD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左手!无名指的评论:
我会飞,嘎嘎嘎!:DDD
左手!无名指 回复 悄悄话 鱼怎么叫?:)
左手!无名指 回复 悄悄话 同学,俺觉得你的手指一定很苗条。每天码字那么多,给手指减肥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