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

No one else defines your life. Only you do.
个人资料
正文

聊两句于丹的《游园惊梦》

(2008-05-30 00:46:21) 下一个











会心处不必在远

有一种书好像是把你领进了一个恰合时宜的花园,一步一景,美不胜收,让你与物徘徊、流连忘返。还有一种书,好像初春时节花未开,秋末果实已经被摘走,虽有不足和遗憾,但是这种残缺却有意无意给你很多遐想的空间,读罢竟然也能心驰神往,并想探个究竟。于丹的《游园惊梦》,于我就是后者,昨天匆匆浏览了一遍,就有心认真再读一读,更想去欣赏一下书中提到的几出折子戏。

宗白华在谈论晋人的美时,说过一句话很生动的话,“晋人向外发现了自然,向内发现了自己的深情”,于丹的《游园惊梦》重现的就是这样一个精神过程,她被昆曲吸引并为之深深迷恋,然后随着成长,将她的思绪、情感逐渐投射并融入昆曲,给昆曲着上层层重彩之美,从“梦幻之美”、“深情之美”、“悲壮之美”、“苍凉之美”、“诙谐之美”、“灵异之美”,直至“风雅之美”,这时的昆曲反过来已经代表着她所领悟、所向往的精神境界,不仅仅是舞台生动曼妙的演出,而成为她心底的一种渴求了。“会心处不必在远”,任何对美的领悟,都是源自心灵的渴望,也一定都是在从容的生命状体之中实现的,这个过程、这个状态,已经让我喜爱,即使我来的时节不巧,但我深信一切都会改变,美在心里生了根,就一定会还你一个良辰美景。

先暂时聊这几句,改天再继续,这本书读得就像画中画,叫人心痒手痒,心痒是想多了解点相关背景,手痒是想写点什么(包括不同看法),谢谢推荐这本书的朋友。:-)

背景音乐:拉赫玛尼诺夫 Cello Sonata In G Minor, Op. 19 – Andante

Cello: Michael Grebanier
Piano: Janet Guggenhei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棣棠 回复 悄悄话 于丹的书没看过,音乐也听不见……

欢迎你选用我的照影大作,独家授权,我所有的大照你随便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