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

No one else defines your life. Only you do.
个人资料
正文

《折子戏》,演唱:楓葉飘零

(2008-05-28 04:13:44) 下一个











折子戏
原唱:黄悦,词、曲:毛慧
翻唱:楓葉飘零

你穿上凤冠霞衣,我将眉目掩去,
大红的幔布扯开了一出折子戏。
你演的不是自己,我却投入情绪,
弦索胡琴不能免俗的是死别生离。
折子戏不过是全剧的几分之一,
通常不会上演开始和结局,
正是多了一种残缺不全的魅力,
才没有那么多含恨不如意。
如果人人都是一出折子戏,
把最璀璨的部分留在别人生命里,
如果人间失去脂粉的艳丽,
还会不会有动情的演绎。
如果人人都是一出折子戏,
在剧中尽情释放自己的欢乐悲喜,
如果人间失去多彩的面具,
是不是也会有人去留恋,去惋惜。
你脱下凤冠霞衣,我将油彩擦去,
大红的幔布闭上了这出折子戏 ……


第一次听《折子戏》,刚好喝着一杯加冰块儿的可乐,听着听着就无法再接受那种甜甜的滋味了,凉凉的冰块儿却顷刻间化成热热的眼泪,一种感动涌上心头,连自己都觉得奇怪,一帆风顺的人生,按说不该有这样的情绪,却偏偏被击中一般。

歌声里想起远去的儿时纯真模样、童年的小伙伴,还有多少曾经心怀远大理想和抱负的青春同行人,一个个渐渐“脱下凤冠霞衣”、“将油彩擦去”,化成了现实中轻舞飞扬的沙。我似懂非懂地看了一出又一出的折子戏,也身不由己地演着折子戏,我分不清戏里戏外,却自始至终倾注着真情,释放着悲喜欢乐。我更想起那个曾给这个世界留下多情歌声、百变造型的张国荣,他把最璀璨的部分留在别人生命里,然后摔门而去了...

这首歌实在是一首非常挑剔的歌,演唱者要从舞台上歌者身份、转变成台下的观众直至人生的过客,场景交错,情感也要随之倾注、溢出、止住,要有处变不惊的从容和游刃有余,却更要带着一种游离世间之外的超凡脱俗。少不经事的唱不出歌中的稳重,饱经沧桑的最好放过这首歌。 可在这个红尘中,谁能够超脱呢?张国荣能够超越凡人心驰神往、最难割舍的名利境界,也终逃不出不出心底最深、最真切、永恒而唯一的渴求,上天不给人完美无缺,是不是离开了这个世界,才能唱得出这首歌的全部,可只要有听众,终究还是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