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

No one else defines your life. Only you do.
个人资料
正文

格里格 (Edvard Grieg) 音乐作品欣赏(4)

(2008-05-11 12:35:08) 下一个


美丽的贝尔根(Bergen)

在格里格音乐作品欣赏(3)中提到了格里格的重要作品,《钢琴抒情小品》,这是他历年来创作的一组极富挪威特色的钢琴抒情小品,共有十集(66首曲子)。

格里格用音符代替画笔,用优美的旋律来描绘表现他挚爱的家乡,在他六十岁生日时,格里格曾回顾说:“不仅贝尔根(Bergen)的艺术和科学教育了我,霍尔堡、威尔哈芬和乌勒•布尔这些人教导了我,就是我周围的整个贝尔根的环境,都是我的素材。贝尔根的景象、贝尔根的民间生活、贝尔根的事业以及它的每一种成就,都曾给我以灵感。”

鲁宾斯坦(Anton Rubinstein,1829 -- 1894)曾经由衷地赞叹格里格的《A小调钢琴协奏曲》“美得让人流泪”,这组《钢琴抒情小品》则是美得让人心醉了。

作为这个系列的结束,请欣赏年轻的挪威钢琴家 Leif Ove Andsnes 弹奏的一组格里格《钢琴抒情小品》,这组音乐不仅演奏、录制于格里格的故居 (Troldhaugen),使用的还是格里格的钢琴,这部 Steinway 钢琴是 1892年格里格和妻子妮娜的银婚纪念礼物。


格里格的钢琴(Troldhaugen 故居)

Grieg: Lyric Pieces #5, Op. 12, Folk Melody

Grieg: Lyric Pieces #3, Op. 54 March of the Trolls

Grieg: Lyric Pieces #6, Op. 65, Wedding Day at Troldhauge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