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贝入托满月回顾展

(2005-04-11 20:42:03) 下一个

(前言:此文,写完之后,自己再看,都实在觉得有些冗长,不,应该说是太太太。。长了,今天要是您忙,我看日后再来翻翻,也不迟。我怎么罗出这么多字呢,耽误您时间了,见谅了。)

 

日子是嗖嗖的,一眨眼,小贝已经入托一个月了。在这个过去的一个月中,对你我来说,也许就是人生的又一个普通的31天,而对我家小贝来说,可是个不寻常的一个时间段。为了更好的鞭策这个小家伙,再接再厉,也分享一些经验给坛子里的妈妈们,以及给那些还在犹豫和即将送DAYCARE的妈妈一些参考,保不准哪条就能起点作用,就那一点点作用,就足以又让我爬这半天格子,没白爬,码字不易呀。

 

作为学过商科,也算写过PAPER的,创意用我曾经学过的一个分析工具SWOT,来完成此文。

SWOT是最有利的分析模型,全方位,高视角,多层次,把一个问题里里外外看的个通通透透,嘿嘿,是拽了点,别见笑,别拍砖,只是为了把问题阐述的更清楚些嘛。不过呢,我个人能力还是有限,其他妈妈看了,欢迎补充。

 

个人内因分析:SStrengthW(Weakness)

外部因素因素:O(Opportunity) T(Threat)

 

这部分提到的是小贝个人的性格,脾气,品德的分析,去看看她到底是不是最佳的时机去DAYCARE

小贝的强势分析:

1。我送小贝去DAYCARE,是个有契机的一个事情触动了我。在她14个月的时候,有一次我们带她去IKEA,那里有个幼儿区有个玩具墙,上面的东西可以拨棱来,拨棱去,她开始自己玩,这时来了一个跟她差不多大的小孩,她可高兴了,明显看的出,她是想让他一起玩,可是她不知道怎么表达出来,开始是直跺脚,后来干脆就去拽小男孩的领子,一把就给豪过来了。其实我都能看的出,她是那么想友好的表示想和小朋友合作,以示自己的真诚,可她真不知道怎么表示,动武是她唯一能做到的。虽说在家也跟我玩,可跟同龄的小孩的TEAMWORK,她已经开始有这个意识和趋势了,这也是我当机立断送上学的起因。当然这点上,我是看的出小贝的性格还算外向,不怕生人,愿意友好合作,只是欠缺技术指导。

 

2。小贝饭量贼大。这是上幼儿园的优势,特别是初期。有些孩子不爱吃东西,或者由于怕生和羞怯,没有找到安全感,不敢吃外人给的东西,所以适应幼儿园的时间相对长一些。记得我第一天接小贝,老师特别提到的就是,她很能吃,那可才是第一天呦。当然在以后的日子里,三个老师都欣喜的表示小贝饭量好。说她这样吃喝作风,就很快打消了对陌生老师和幼儿园的惧怕,事实也证明了这点。坛子里,俺曾经命名过她为“无冕饕餮”,当之无愧!

 

劣势分析:(喉喉,不瞒各位,这部分肯定有遗漏点,实在不好意思再多写了,否则怕您明天也看不完,精简几个有代表性的吧。)

1。缺少和同龄人的交流机会,所以合作性差,独性较强,什么东西,只要她喜欢,她会想尽办法搞到手,别人管她要,她是扣的死死的,不松手。要不就动手,要不就造生势,以先制服对方。

 

2。任性倔强。其实我还不算太溺爱小贝了,不过毕竟是她妈,所以即使也明白那是无礼要求,她的一定程度的哭闹,我也就满足了,一来二去,她自然饱尝了甜头。可是在幼儿园里,老师对每个孩子是一样的,她没有特殊的需求和照顾,自然要明白,什么是可以,什么叫禁止。我个人觉得,她学会了看人脸色行事,未必对孩子成长是件坏事。是好像显得有点狡诈之嫌,可现实的社会,也是这个明摆着的。自己的一意孤行,傻做蛮干,可不是成功之道呀。

 

3。生活规律性差。原来就我们娘俩在家,高兴了,爱几点睡觉几点睡,睡到睁眼就醒,一日三餐也是,饿了就吃,不饿自然就不吃,至于游戏时间和外出活动时间,一切都是随机的,随着兴致来。可是DAYCARE的规律性,时间性,给小贝一个半军事化的生活,这可是我求之不得呢。由于白天的大量的户外活动,现在她的睡眠明显比以前强了很多。

 

外因的机会分析:

其实这条是最不用写的,每个妈妈都知道送DAYCARE的好处和优势。我只是把非常综合性的几句,简单写写,算是冲字吧。

 

1。集体生活:会给孩子学会自谋生路的技能。小小的时候就自己学会在集体中生存。

 

2。人际关系:这里面有和老师的关系,和圆长的关系,和其他小朋友的关系,和小朋友的父母的关系。就这小小的圆子,小小的孩子,就要认识和分清这些,够她学的。孩子不能仅仅是自己的父母的明珠,让社会同样接受她,以及她如何接受这个社会。

 

3。锻炼:包括体能锻炼,和意志锻炼,这俩加一块,那就太多了,毅力,耐力,品德,身体素质,音体美育,方方面面。

 

4。双语:通常我们在家还是纯中文环境,真正接触英语作为生活语言,比较少。当小贝刚刚去DAYCARE,这也是我的担心,她能适应那里的环境吗。同样是事实告诉我,千万别小看孩子的语言能力,一个月后的今天,她已经基本能明白老师的指令。当然了,更多的还是靠身体语言和手语。我去接她时,老师也经常告诉我她当天又学习了什么,这样我们在家里也可以有意识无意识的练习,比如说:PEEKOBOO,是她现在最爱玩的。她拒绝的时候说NO,哎呦,已经是地道的美音了。当然在家,我们还是完全的中文交流。双语只是在她初期阶段会有一段时间的语言混乱,但是一旦把语言体系建立起来,对于这样的小人来说,她就完全可以见什么人说什么话了。喔,好羡慕这个小东西呦。

 

威胁:

这里提到的威胁,自然是指一些,有可能会给你家本来安定的局面,带来的负面的影响,可万事都有好有坏,这里的威胁也是要看我们做父母的怎么来对待了。

 

1。易学不好的东西:有些坏毛病,是在和小朋友玩的时候无意识的就学会了,而这些是在家没有的的习惯,比如,做鬼脸,学脏话,当然一定还有一些不好的习惯,本来是你家宝宝没有的,可去了没多久,就统统带回家了。

 

2。易生病:感冒是幼儿园的第一杀手。病毒细菌就象过客一样,在孩子身上轮流坐庄。小贝本来是身子板肯定算强壮型的了,也没能逃过咳嗽,喷嚏,鼻涕,感冒,发烧,这些家常便饭。当然还有顽固可怕的水痘呀,风疹呀,即使是打了疫苗,这不是就一定上了保险。我还听到过更烦人的,头虱。那可是在女孩子里最大的劲敌。有些民族是一年才洗头发一次,而小孩子之间是零距离接触,那些小白点点,就蹦这跳那,哪天看到自己的孩子头皮上有白点点,估计我也不会吃惊哪里去的。

 

3。现在这个威胁,我还没有感觉到,但估计很快了。她一旦开始有了自己的好朋友,也有语言热情了,估计煲电话粥的专利,肯定就不是我一个人行驶喽。哪天,她就会说:妈,你快点,我要给我同学打个电话。我晕!这一打,估计连吃饭也请不动人家这位大小姐了。

或者,更甭提到时候,哪天,你问她:这个行不行,她跟你一端肩膀,一歪脖子,再耸耸鼻子嘴,半天,来一句:WHO CARES?!我倒!

 

结论:

其实结论前是该做建议的,不过家家的具体情况都不同,我的案例也仅仅做为有些妈妈的参考。但是结论还是要下的了。

通过小贝本人的内因的优势劣势分析,以及外因环境的好坏来看,总体说我家送小贝去DAYCARE还是利大于弊。对于在第17个月开始了她小小人生的集体生活第一步,我也同样认为这是个不错的年龄段。不算小,也不算大,按其他妈妈提到过的,越大的孩子,在初期的母子分离这个问题,属高黏度的不干胶,分不开呀,太痛苦了。当然了大了些,抗病能力也能增强些。

说到底,还是家家情况不同,我家的这些点点滴滴,各位妈妈来做个参考吧。

 

TIPS

1。初期适应期时,尽量爸爸做黑脸,管送,妈妈做白脸,管接。想想谁不想看到宝宝的笑脸的瞬间呢。

 

2。这条一定要提,也是坛子里妈妈给我的明示,太重要了。就是送完孩子,即使是初期,她还哭的时候,别偷偷溜走。要抱着她,跟她说BYEBYE,妈妈下午来接你,爱你,等等这样的话。因为她也是个小人了,她不能接受就这么把她扔下的事实。

 

3。我们毕竟还是亚洲孩子的肠胃系统,完全的西式饭,对咱的孩子来说,热量是偏高的,火气是偏大的,所以回家以后的饭菜尽量是清淡些,我是常常做些绿豆粥,木耳,海带,等等,这些强力去火的,以平衡她的热量,

 

4。这里的DAYCARE普遍给孩子喝的水少,一提喝,她们是指牛奶,橙汁等,所以通常在去接小贝回家的路上,我是给她带一瓶凉白开,一会就能干掉,可见,体内是多么缺水。

 

5。入托前,尽量把CHICKENPOX的疫苗打了,只是做个预防,这个病灶一旦在幼儿园里传播,不打疫苗,就无一幸免的,打了还说不准呢。

 

6。珍惜接她回家路上的交流,鼓励让她多表达,包括语言,情感。说说一天干什么了,学什么了,说不好话的时候,妈妈就自己说给宝宝听。宝宝会感觉好温暖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