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母亲节说说我的妈妈

(2005-05-29 21:07:33) 下一个
今天是母亲节,本应该到处都是康乃馨的日子,可在这边远的乡下生活,已经被那种人为的氛围给淡漠了很多,更多让我感受到的是自然和精神的世界。无论怎样,都得说这是个特殊的日子,以前没有小贝,觉得母亲就象个职务名称,反正天下女人绝大多数早晚都是母亲,也不觉得母亲还有什么更多的含义,母亲在我的眼里,怎么说呢,在我们家,其实更准确的说,该算是个“中级职称”吧。上面有老爸掌握政权,后台又是姥姥垂帘听政,咳,我这个妈妈呀,早就给架空了“傀儡”了。不过她也不在乎,反正家中每天都是平安无事,爸爸身体还行,我和妹妹是真没让她操心过。她也不是官迷,当不当这个家庭财政大官,在她脑子里根本就不是个问题。她相信姥姥和爸爸的实力比她强,所以她让权的时候,也是她真正得到的最多。

不过,我依然还是要说,母亲在我的眼力,在我心中,有她特殊的,不可取代得地位。

记得,不论我年龄几何,家里有了妈妈的大年小节,才叫过节。虽然说妈妈的厨艺也不高,也不算是性情中人,但总觉得节日的时候,只有妈妈在家,才觉得更象是个家,感觉才特别踏实。

妈妈不擅长高谈阔论,也不喜欢那些儿女情长,但总能让我感受到妈妈离我很近。在我失意,艰难的时候,虽然她也不能实质性帮我点什么,只要一想到妈妈,可我不再感觉害怕恐惧。我想这点是我人生中,处理棘手问题时最需要的支撑点吧。

妈妈是个挺简单而平和的人,没有功利心,不用复杂的思维方式考虑问题,这点是我最钦佩妈妈的。到不是说,一辈子没有主持过家事,没有特别高的追求,这样就不是个成功的人。说来都巧,我妈就姓成,且非程,她从来组词都是“成功的成”。妈妈工作中最后的职称也是工程师,在单位一直被叫“成工”,依然谐音“成功”。我真的从妈妈身上相信,其实她所有的愿望都满足了,就因为她没有那么多愿望,而且她真的挺成功的,就因为她没想过啥叫成功。正所谓“知足常乐”,说的就是我的妈妈。

其实妈妈不是一个爱笑的人,但是现在你要是什么见到她,她可是从里到外,脸上眼里,都崩不住的乐。她以前不爱张扬炫耀,而现在她不但是骄傲两个女儿,嘻嘻,还那么得意她这个还没见过面的外孙女小贝呢,逢人就说,她也不怕人家嫌烦呢,反正她高兴就行。

自己结婚后,也有了自己的家,其实离妈妈的楼就走路几分钟,但也不是天天回家。那时觉得只要我想见到她,我随时可以去,而我并没有珍惜本来能天天和她在一起的日子。妈妈总希望我和老公能经常回家吃饭,她总说你进门就吃,放下筷子就走,还不行。就这么句话,我相信我肯定伤害了妈妈很多次。本来是电话都答应好了,可狐朋狗友的一个临时的聚会,我就宁愿和朋友在外面疯玩个够。早就又把和妈妈的约定,抛到脑后。现在想想,我真不该呀。

还记得那年的春晚的那首“常回家看看”之所以打动了亿万观众的心,歌词中的每个字都表达了人心中最真实的感受。常回家看看,陪妈妈聊聊天,陪爸爸说说话,他们一定特别心满意足。就这么点小小的要求,几年前完全能答应的我,怎么就那么忍心失言一次又一次。而我从没听到过妈妈对我的任何抱怨,还总说,你要忙,就再改日吧。

02年夏,我回国,记得临登机前,电话里,妈妈兴奋地问我到家最想吃什么,我就告诉她,给我做素馅菜团子。妈妈亲手做的这个和着一半白面一半棒子面的团子,是我走到世界哪里,我心中的最爱。

我总有一个感觉,什么时候说到“回家”这两个字,总觉得,哪里有妈妈,哪里就是家。今天我真的特别想妈妈,想回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