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本妓女和中国富翁

(2008-06-11 11:41:30) 下一个

日本妓女和中国富翁

医生手记

孙中山曾经讲过一个这样的故事:

上个世纪20年代,有个中国南洋富商去了南亚某个国家拜访好友,他是白天出门去的,由于和好友畅谈,忘记了时间,等他出门走到大街上才发现天黑了,而他没有带晚上的通行证(那个时候南亚国家要求华人外出必须有两个通行证,白天一个,晚上一个,否者逮捕)。

这个中国富商很着急,因为他人生地不熟,害怕被捕后很麻烦,然而怕什么就来什么,恰恰街道的前方就有几个巡捕,这个时候就算花钱去贿赂巡捕,身上也没带那么多钱,而且俗话说,不怕官,就怕管,你没有带证件本来就理亏,人家如果公事公办起来,你吃的苦头还会更大!

 正在这时候,这个中国人看到路边有一个日本妓院,他机灵一动,花了一块大洋,要了一个穿着和服的日本妓女陪他上街。当时的一块大洋很有分量,所以这个日本妓女很乐意,就陪他了。

 当这个中国人挽着日本妓女大摇大摆招摇过市时,巡捕则视若平常,因为当时的日本在整个亚洲是个强大的国家,因此在东南亚,日本侨民不需要任何通行证。故而,这个中国人巧妙地转了这个空子。

孙中山先生讲完这个故事后叹了口气:“在国际上,一个中国的富商的地位居然比不上一个日本妓女,国家无尊严,个人富有了又能有什么尊严?”

孙中山的这个故事我一直没有忘记,所以在国外,我始终告诫自己,我个人的尊严有时候就会身不由己要受到国家尊严的影响,即使我入了外国籍也没有用。

也许不是巧合罢。我常在欧洲做出租车,欧洲很多国家出租车司机一般都是社会地位不高的东欧移民,很多这些东欧司机一看到我黄种人就问我是不是中国人,然后说中国好,中国强,毛泽东好…..

我问为什么,这些东欧司机说,中国什么都有,核武器,自由商业,悠久文化,而且中国还是社会主义,却越来越有钱,而我们做社会主义国家时候穷,现在进入资本主义社会了还是穷,我们在国外的地位不如中国人。

我记得有不止一次的东欧司机说:“我们当年缺乏中国式的毛泽东……

我了解了一下,发现的的确确在欧洲,东欧移民比中国移民社会地位要低下。

于是我摸了摸自己的腰杆子,我知道自己的腰杆子如果要想在国外能挺得直点,全凭国内的父老乡亲了……

 

2008611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医生手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laishuo的评论: 如果没有国人在国外开餐馆,她又能有机会在国外打这份工吗?她是靠卖国来养活自己吗,我岐视她了吗?谁都是从穷到富的,如果中国不强大,她在国外绝对会受人欺负。
wolaish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医生手记的评论: 都是国人, 为什么对难民那么歧视呢? 我认识一个餐馆做跑堂的小姑娘, 很早父亲就去世了, 她十六岁就出来打工, 供弟弟读书, 并养活全家, 如果不这样做, 全家又如何生存呢? 这样有错吗? 她是很勤奋的人, 只是没有条件读书, 所以语言学得吃力. 是她的错吗?
医生, 你说的是中国人在国外很有面子, 说的是那些坐得起出租的人的自我陶醉而已. 而这些人连起码的对国人的同情心都没有.你让别人怎么尊重你呢.
说了不扫盲了, 我看你不仅仅是盲的问题. 就此打住.
医生手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laishuo的评论:要想给别人“扫盲”你得给自己先“扫盲”,一个好吃懒做的人在哪个国家都不会有居留的(除了那些靠说自己国家不好混难民金混援助金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