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纽约的天鹅

(2009-03-20 21:37:48) 下一个



    

     还是初到美国的时候。

     纽约,是在纽约的地铁里。

     纽约的街道,陷在瘦高的危险楼群中,风在其间,会吹得很快。因此,你不必细听,就能感到,整个城市,在轰鸣。

     地铁站,也在轰鸣。

     人群,如同被无形的力量所驱动,朝着同一个方向移动着。

     没人特别留意谁。即使,你夹在人群里,边走边哭泣,也不会有人侧脸。

     不是没有怜惜,是没有时间,是麻木。

     那时,我还不懂得这些。

     因此,在那个人群熙攘的地铁站台上,我看到了他。

     是一个三十岁左右的中国男子。现在想来,不是太明白为什么我会断定他是同胞,也许是我熟悉的眉目与气质,也许,是说不出的,文化同源的敏感。

     他穿暗色的普通衣服。似乎是深蓝色。脸异常清秀,淡的肤色和精致的五官,象是源于江南一带。他的头发微弯,遮住一线额角。在弯起的手臂间,是一把大提琴。

     在他坐椅后的地上,摆了一个旧的录音机。音乐的声音不大,是管弦乐队的伴奏。

     他在拉主旋律部分。

     没人留意他。他不太在意,自顾自地拉着琴。眼睛看过人群,看到很久之前的某处。

     呵,"我的心在高原,我的心不在这里"。

     我站在他近旁。我安静地听他的音乐。

     他注意到我站在那儿。他几乎看不出来地,用眼睛向我示意。

     在这轰鸣的, 冷漠的地铁站里,他似乎是被一道光照亮了。在光的中间,他独自一人,沉溺在乐音之中。

     他的观众,只有我一人而已。

     他拉着琴。我听着。

     喧嚣远去。

     ... ...

    
     忽然琴声被淹没了。

     车来了。

     进站的冲力,仿佛把他的琴弦都吹动了。

     他完全不在意。在他的嘴角,流露无所畏的,一丝嘲弄自己的微笑。

     我知道的,我是知道的,那对自己的嘲弄。

     不知道是为什么,在感到这一丝嘲弄的时候,我的心为了这个陌生的男人而痛。


     啊,纽约啊,纽约。听人说,你是天堂,你是地狱。

     或者,你真的是,无数人的炼狱吧。

     车转眼要停了,同行的朋友拉我上车。

     我用最快的速度,把兜里所有的零钱放到了他敞开的琴盒里。在回身之前,我看到他,那样淡地,几乎看不出来地,向我的方向点了点头。

     我冲进车厢里,忽然眼泪就掉了下来。

     在快速离开的车窗外,我看到他,仍然似乎看着很久以前的,某个地方。

     霎那间,他的身影就消失在黑暗的隧道那一头了。

     他拉的曲子是,天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myong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沈漓的评论:
嗨嗨嗨,我说你啊,怎……怎么……怎么就屈才了?估计你平时邋邋遢遢的:)。服装与美文,都是美的表现形式,不可以厚此薄彼,不可以低估服装对于美的诠释和传播。好的设计师,毋庸置疑有好的文化底蕴和对生活细腻敏锐的洞察,能写一手好文章在情理之中。只是bambooseven,快乐起来吧!每一篇都是忧伤,读得心都疼。开心不开心只在一念间。你一直都在追求自己想要的,并且如此成功,多好啊。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嗨,我说你啊,搞什么服装设计真是屈才了,你应该写作!
服装美一人两人,而文字的传播速度是霎那间成千上万,美化世界!
天鹅两字出现在最后,令人震撼难忘。
你的文字简练坚实,除了磨练得来,还有两个字使你特别幸运而你也许还不自知,那就是:天才。:)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TO 箫笛--是的,是这样。。。谢谢你懂得,我想我是有点惺惺相惜了吧。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TO 海上云--谢谢你!!我也跟着豆汁写纽约哀歌呢,嘿嘿。。。
箫笛 回复 悄悄话 艺术家和艺术家心灵间自然的共鸣。。。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伤感的纽约哀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