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脆弱坏女人(二)

(2008-11-26 04:08:27) 下一个




女人和她们的身体是什么关系,我总是想不清楚。

女人用她们的身体来享受美的权利,与男人的云雨之欢,生儿育女,哺育孩子。女人还要用她们的身体闯荡江湖,谋求生存。意志是男人生存的武器,身体是女人生存的武器。再坚强的女人,在身体的孤独面前都会被击垮。

记得在德国导演法斯宾德的电影"玛丽亚。布劳恩的婚姻"中,有一幕是--丈夫被关进监狱的玛丽亚面临生存的问题。在上街去找工作之前,她镇定地站到椅子上,让女伴把她的裙子下摆剪短了一截.她的勇往直前,直如巾帼英雄。

王朔的小说里,主人公想要引诱一个女孩子,就会暧昧地对她说--"要舍得自己"。

舍得自己?舍得自己的身体罢?

女人在她爱的男人面前是弱的,女人在她着迷的男人怀里是愿意被动的。所以,女人在感情中,无奈多,叹息多。如果一个女人敢于打破这种规律,真就会是大快人心的事。仿佛,她为所有女人出了一口恶气。可是,这样的女人,承受的又是什么。。。

认识研是因为要拍一组照片,需要一个模特。有人推荐了她。

她在一个南方的大城小有名气,资料里有一些名摄影师拍的照片。照片上的她,神采飞扬,气质独特。她那时刚到北京不久,签了一个有名的模特经纪公司。于是我打电话过去,约了她见面。

记得是约在人大附近的一个小咖啡店。她出现的时候,我有点意外。她身材娇小,但比例很好。脸有点浮肿,象是缺觉的样子。有点害羞,说话略为漫不经心。她有一种独特之处,让我一见难忘。我确认了用她,说改日去影棚拍照。

但在影棚之中,她完全变了。灯光映照下,她象宝石一样闪闪发光。身体的姿势有一点夸张,但是非常给人灵感,只要稍微调整一下,就会是很好的照片。

她要求放音乐,身体随着音乐动着。她身体的移动有一种独特之处,是什么呢,我说不清楚。是性感吗?可能,是可以描述成控制自如的性感吧。

照片拍完,我们也成了朋友。"来看我演出吧!"研说。原来,她当模特只是副业。研是一个地下摇滚歌手。

是个冬天的夜晚吧。在海淀区的"大西俱乐部"。我们一直等,到很夜的时候,才轮到研。她走上舞台。身体半侧对着话筒,她的样子我至今记得。音乐是她自己的作品。用很多半音,和小调式。所以听起来,有点悲伤,还带点诡异。她唱歌的时候,身体动作反而不多,象是沉浸在不同的世界里,完全忘了四周的存在。我几乎不能把这个女孩,和那个有点害羞的,和漫不经心的模特联系在一起。

"觉得怎么样啊?"演出完了,我问同来的男孩子越。"还太浅薄!!"越断定。霎时,我就惭愧了。看来我也够浅薄,因为我喜欢研的音乐。

研常来我家了。她念写的诗给我听。有一句,我印象深刻。是说她喜欢的一个男人。"他总是很瘦,因为他从未放弃思想"。我为之感动。她的小小笔记本里记着诗,小说,画着涂鸦的小画。她有这样一个混乱丰富的内心世界,不把它表达出来,她一定会憋得难受。

渐渐地,我知道了研的经历。她来自遥远的内陆,自小学音乐。为了这个梦想,她一个人离开了家,到了南方,然后又到了北京。她梦想着有一天出自己的唱片,写自己的书。她有这样一种能量,让人模糊地相信,她会做到这一切,即使,在那时的北京,这对于一个没有任何关系和人脉的年轻女孩来说,是难于上青天。

也同时,每个常来我家的朋友都注意到了,研喜欢玩勾引男人的游戏。她不放过几乎任何看得上眼的男人。对此,男人的反应倒是很有趣。他们喜欢做鄙视状,但是谁不喜欢容易得到的性呢?

有人曾对我说,中国很多女人,认为性是他们对男人的一种恩赐和施舍。所以,大多数女人,不会很舍得自己。即使到了悬崖边了,她可能还要死忍。

研不是这样的。她主宰自己的欲望。这也是我喜欢她的原因。

研喜欢和我谈论男人和性。她告诉我她曾经爱过的一个大她很多的男人,以及他们对彼此身体的迷恋。"三天!"她说这是他们做爱时间最长的一次。"那你不吃饭?不睡觉啦?"我问她。"累了就睡,睡醒了再来呗。"她是真的喜欢性这件事。

但是,研的身体有点被她自己折腾坏了。冬天的夜晚,我们从一个BAR出来。她叫肚子疼,疼得慢慢地蹲了下去。。。"Seven。。。我要死了。。。"研痛苦地说。。。

研有时相信,她活不过四十。"我不会有孩子的了。。。"她这个笨家伙,怎么净遇到自私的,不懂得照顾她的男人呢。。。我好心疼。

一年之后,我开始联系来美国上学的事。"帮我当模特吧。。拍点照片?"我问研。"好吧。"她很爽快,"不然到我公司这边?风景好点。"研那时已经签下了一个唱片公司,但是要出唱片,却还是遥遥无期。她的公司在郊区,果然风景不错。但是她的房间却窄小得让我惊奇。照片胡乱地贴在墙上,她画的油画立在墙角。吉它,乐谱,还有让我记不清的杂物。

研总是缺钱。靠很少的演出和公司给的生活费是没法过的。"有人劝我,找个有钱的男人包了吧,这样就不用过得那么窘迫。"研曾对我说过。"我可不要!"她笑着,但绝对认真。

(后来,我才学到一个词,叫"波希米亚人"。是指那种天生爱自由,爱艺术,喜欢沉浸在精神世界,而且不慕物质的人。中文里面,好象没这个词。)

研帮我拍了照片,不取分文。

我离开了,走之前,深深拥抱了研。我说让她快点出名,好让我也吹嘘一下,我认识一个名人。

可是,我走之后,研这个家伙,勾引错了一个人。使我们,不好再见了。

是说她音乐浅薄的男孩子越。越是我另一个好朋友的男友。

两个人,因为研的事,大闹一场,分手了。

。。。

我常常想起,研唯一掉泪的那一次。我问她怎么了,她说,那一天,她的长期感情不和的父母离婚了。

她的眼睛,看着远处,深深的悲伤,藏在她的眼里。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NewBird 回复 悄悄话 细腻的文笔描写细腻的女人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give me some time--about to go into Beijing, not sure if i can access here....will try!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伤感的故事, 你写的很美. 等着看你旅行的故事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