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oo seven

喜欢象竹林七贤那样生活......追寻精神与身体的自由。
个人资料
bamboosev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良辰美景奈何天-- 旅行随笔

(2008-11-23 03:52:02) 下一个



     天慢慢地亮了,飞机停在曙色中。

     现在就开始旅行。

     我忘了带我的古玉了... ...忙了半天,还是忘了东西。

     小时候,爸爸走的时候,我总是为他担心。有一次,泪如雨下。

     不过,我一早下定决心,要象他那样,去看世界。我多为他自豪呢。不过,爸爸走了那么多地方,却还是那么保守。唉!

     总是喜欢飞机加速的时候,令我激动不已。忽然,轻轻一沉,升空了。

     旅行那么多次,从未记下过心情。这一次,让我试试。


     东京

     她在我无眠的眼中亮了起来。东京,我喜欢的城市。

     房间里很安静,窗外的城市也很安静。

     喜欢索菲亚. 科波拉的电影"迷失东京"。女孩子坐在饭店的大窗旁,对着似在轰鸣的城市沉默.

     就象现在的我。

     上次来这里,是五月十二日。特别的日子,对我。但是,忽然,它成了全中国的特别日子。。。

     那天,我走在阴沉的街上,呼吸着自由起来的空气,觉得终于获得的自由,就象这感觉一样的空虚和无聊。忽然听到的关于灾难的消息,让我有点诧异--难道,老天要特别让我记住这日子吗?回HOTEL看了电视,才觉得这玩笑开不得。接下来的一路,是红着眼睛下来的...

     然而,现在,六个月之后的我,已经是完全不同的心境。生活中的变化,永远让我无法预料。.
     ......

     每个城市都有它的气味。东京的气味是干净而清爽的。湿润的空气,温和的光线给予街上的人们光洁的皮肤。每个人都用心打扮。在亚洲,东京的时尚地位无人可比。已经记不清在街上看见多少个美男和美女了,看不过来啦!在这样的人群中。出个把木村拓栽之类的美男,真是太不奇怪了。在街上随便挑几个,都不比他差。 

     东京有这么多花尽心思装修的名店,不知为什么这一次让我看到索然无味。在这座城市,最让我感动的是两家小小的商店。 

     ACURA在代官山的猿乐町。这个名字可太逗了,到了这个"町"我都不敢乐了。小小店铺,在街边十分的不起眼。整家店以靛蓝为主题。INDIGO,中国也有的。一层是男装,二层是女装。基本上,全店的衣裳都只有两个颜色--白色和深蓝色。有时,中间会夹杂一点红色,淡金色之类。店主把日本传统的靛蓝织品与世界各地收集来的年轻设计师作品混在一起,中间再摆上一点日本纸制品,设计独特的项链,一物一饰,莫不花尽心思,陈设得精致而朴素。在零售业中,能把产品提升到文化的层次,才能真正地感动顾客,与他们有心灵上的对话。有人说过,"文化,就是安慰人生的东西。"在这个小小的店里,有一种特别的东西通过那些深深的蓝色感动了我。我语言贫乏,无法传达那种感动和震撼。每次我走进这里时,都会情不自禁地让呼吸慢下来,轻轻地走上由旧农具改制成扶手的楼梯,然后用手指略过一件件深蓝的衣裳的质地,静静聆听马友友的大提琴在矮矮的屋顶四周荡漾开去。 

     另一家店铺叫做MARITA,是古董织品店,在南青山的街边,也是非常的不起眼。店主是一对老夫妇。他们脸上的平静,对彼此的默契,都是那么的令人感动。老太太的银白头发,衬出一张平和而美丽的脸,无论何时都是轻声细语。我买了两件古董织品,她用纸把它们细细包好,放在一个纯白无装饰的纸袋里,微微鞠躬,递给我。 

     真希望,我在她的年纪,也能拥有那样平静美丽的脸,和一双可以握住的手。

     北京

     北京,是家,是朋友。

     下了飞机,在出租车上,小雅的电话就到了。

     她带了剧帅之新男友来了。

     小男孩稚气未脱,眼睛却若有所思。Hm,不错。

     两人正在热恋,动不动吻在一处,让我情何以勘。"我忍!"对他们我忍无可忍。

     晚上,几个女孩子都带着男友到了我的房间。一时间,房间里十分热闹起来。W的摄影师男友急不可待地拆开我带来的镜头,检查是否完好,可爱的呆子,我从未见过W对谁这么上心,她爱他。

     小鱼儿明年要结婚了,这么多年。。。她是坎坷的。现在只有我是一个人,Haha,想当年,我和Y热恋,没人支持,都为我担心。但都知道我的固执,一旦认定的人,的路,没人能挡住我的心。我太执着,放不下,现在也一样。按佛教的说法,执着要不得的。可是,我不在乎,我只在乎那时那刻,我的心。

     可是,我真的那么勇敢吗?现在的我,有太多的怀疑,太多的顾虑。不,我没有那么勇敢。但是我真希望我能那么勇敢啊!

     紫云轩,白色的中式窗棂,诉说着一种梦想。菜单题目:"梅花四笑"。我感动极了。白色的大鸟笼里,养着白羽红嘴的小鸟。女主人叫锦儿,W不欣赏。但是我喜欢。再去"茶事",同样的格局,但空间更大。静静地躺在下午的阳光里,寂寞着,可以怀想几千年以前的生活--读一本诗,弹古琴,听风,写字。茶杯躺在矮而平的几上,太阳不知觉地斜去了。寂寞是美的,诗都出于寂寞。

     北京是这样的--街面上什么也没有,要认识人,才能去到酷的地方。小雅带我去"柿子林",某有钱人的家。背山面水,草地上养了牛,马,水边有水鸟。王晖设计的建筑。房子的窗外尽是竹子,天是冷了,但它们还是绿着。竹下随意摆着石雕,都是古董。

     开车去这地方的时候,经过十三陵的路。与少年时有不少变化了,但还是认得出来。那次旅途的记忆徐徐展开,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是的,我爱那记忆,我爱那个男孩子,当他试图接近我的时候,一切都还是纯洁的,明月之下,白色牌楼。他的手,轻轻自我背后滑下。

     车上,放着这首歌。我想起了现在的生活,不能言语。是啊,我也牵挂。我也有的。我是多么的迷惑啊。我只能用眼睛看着很远的远处。


    

     去听"牡丹亭"。怎一个"美"字了得。记下这些词句,因为它们不可抗拒的美。


    "情难诉,情难诉,
        世上情难诉。
        牡丹亭上三生路。"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
        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
        良辰美景奈何天,
        便赏心乐事谁家院?
        朝飞暮卷,云霞翠轩,
        雨丝风片,烟波画船。
        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

     "是那处曾相见,
         相看俨然。"


       ... ...

      

     见到了鸣。


     鸣与我自七岁就认识了。小男孩已经长大了。我们总是见不到,他总飞,总在另一个城市,总与我错过。


     鬼使神差,我的MAIL他忽然收到。本来,他将再次与我错过,但是,他说--一个会移到星期天了,他会提前一天到。


     我心里是感动的。


     终于见到鸣了。他想知道,自他15岁离开中国,我是怎么过的。


     他的嘴边有一道弯弯细纹。下巴尖削。他是那种单纯而阳光的人,与他说话真是轻松啊。又聪明,又顺利。真难得。


     走在深夜的北京街头,是久违的冰冷空气。有多久没有这样单纯而美丽的时刻了?他停下来,系松开的鞋带。我留意到他的鞋子,它们一尘不染。他穿黑色,黑色POLO,黑色风衣。他的样子很可爱。


     我们一直聊一直聊,直到他必须回去了。夜很深了,我们给彼此一个拥抱。


     人生不相逢,动若参与商。
     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

     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

 

     鸣,不知下次何时再见了。


     香港,台北


     我不是归人,我是过客。

     是我在这里的心境。

     过了北京,已是精疲力竭。工作完毕,我在HOTEL床上昏昏睡去。

     记得一次在香港,也是这样的旅程。半夜里忽然醒来,房间里黑暗一片。恍惚之间,我忘了身在何处。那是一种悲伤的感觉,仿佛忽然发现了自己的无所归属。

     无所归属为何悲伤?我不明白。其实宇宙的真相就是无所归属,就是孤单。

     香港到处都飘着情歌。那些深情的调子让我的心颤抖。通常,或者说以前,我不会在意这些。今时今日,我心中有未竟之情,所以有点脆弱,抵挡不住这些暧昧柔软的音乐。

     一座城市,没有爱情,就与我没有关系。

     即使,维多利亚港的水柔软如油。

     在台北,终于挪动我懒惰的身躯,去游泳。

     整个泳池只有我一人。水花的声音溅到天花板上去,我听得见自己的呼吸。用手拨动大块向后去的水,让手臂沉在水下。水蓝悠悠的,缓缓荡漾着。 

     

     巴黎


     飞往巴黎的航班经过新加坡。这个国家从没给我什么印象。

     可是,当飞机接近海岸线时,我看到弯曲的一线绿色,接近天边壮观的热带雨云。暮色之中,海面上静静停着几十 甚至上百艘轮船,星星点点的灯光延伸至天边。这奇异的景致让我震惊,也让这一幕深印在我脑中。
 
     巴黎--让我长叹一声的美丽城市!来过这里太多次了,却总看不够她的美貌。只有法国人,才能把石头的建筑,造得那么浪漫。只有法国人,才会向德国人投降,意在保护这美丽的城市。虽然,法国人因此在史上留下恶名,可是,今天,巴黎的美貌是同她几百年前一样的妩媚,这留住历史的远见,是很多毁掉了历史的国家,尤其是中国,应该借鉴的。

     伟大的城市,是见证过历史的,并且历经变革时代而幸存的。在这里,历史充满了每一个角落。这未曾改变的街道,时常令旅人有怀古的冲动。也许,这就叫做浪漫?有太多记忆漂荡在空气中了。

     我住的小小HOTEL,始建于十九世纪初,房子的历史更久。标牌上写着,这里住过的客人包括毕加索,马蒂斯,MAN RAY,詹姆斯。乔伊斯。。。等等名人。。。这一点都不奇怪,这里是左岸的中心地带,二十年代,一定是艺术家满街走。想起读过的书,说到帕蒂。古根汉和她的"波西米亚国王"丈夫如何在巴黎的小酒馆与人打架,更早些时,劳特累克如何混妓院,画妓女,穷困潦倒的梵高和刻薄的高更。。。这就是不变的街道所能带来的历史的浪漫!

     说起这个,北京就太让人失望。。。 不过说到伟大的变革,北京是当任不让。巴黎呢,有点迟暮了。。。
 
     微雨之中,我度过了在巴黎的短暂一天。这是旅途的最后一站,我只是庆幸,我可以回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hug---cancer and type O girl!!!
tumour 回复 悄悄话 Love your words, feel how you feel. I am cancer and type o as well.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娅米--我好想家啊!想回家了。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淡淡的伤感,很细致真诚的文字!文字只有流自内心,才会感动别人。喜欢!
bodylanguage 回复 悄悄话
这描述真美。。。我喜欢看。。。

除了"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这和鸣的相遇,还挺有"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的意境。这个回忆已经很值得了,能不执着处就淡然吧。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will come slowly. city by city.
bodylanguage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好。。。期待看你的旅行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