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90后

要幸福 要开心 要孝顺 要体贴 做一个好妻子好女儿好妈妈
个人资料
正文

Kitty Diaries 4 -- 训练猫咪的一些理论和心得 (有图,但是s长慎入)

(2009-03-21 20:37:53) 下一个
蘑菇来家里转眼也一周了。小可爱已经成功俘虏了我不爱猫的男友的心~~

呵呵,只用了半个小时哦!!

剧情:男友来我家,被蘑菇疯狂的举动逗乐了(宝贝儿正在满屋子追羽毛棒),之后看到蘑菇软软的毛忍不住摸一下。。。两下。。。最后干脆抱起来。布偶猫的特点就是被抱起来就像布偶一样软塌塌的,好像没有骨头一样!像抱枕一样手感甚好~ 呵呵 就这样,男友承认蘑菇魅力是在太难挡了。。。so........


小宝贝儿对自己的尾巴一点感觉都没有,好像都不是他的一样!不小心踩到了他好像没事一样,我也咬过他尾巴一次,他也就懒懒回头看我一眼。。继续玩自己的
麻:宝贝儿这是谁的尾巴啊?
蘑菇:麻麻我也不知道耶~~ 你咬一下,谁疼就是谁的尾巴咯!
麻:(坏笑)好吧~ *咬一下*
麻:宝贝儿你疼吗?
蘑菇:不疼耶~~ 麻麻你疼吗?
麻: (忍笑)麻麻也不疼呢
蘑菇:哦~~~ 不是蘑菇的,不是麻麻的,那这个是谁的尾巴呢?
麻:。。。
蘑菇:好奇怪哦~ 谁的尾巴扔在这儿了~ *自己跑去玩*
蘑菇:麻麻这个尾巴为啥一直跟这我呢?
麻:笑晕了~

蘑菇尾巴的确有直觉,因为趁他不注意抓他一下他会回头看,但是从来没有’痛‘的感觉~~ 呵呵


上几个pp
看~ 这是什么?
是羊皮?
是毛垫子?
是毯子??
错!
是偶们蘑菇的小肚子! (蘑菇现在已经开始有小肚腩了呢~ flabby lol)


蘑菇对窗帘情有独钟,特别喜欢躲窗帘后面自娱自乐


也爱上了家里的金鱼‘猪’。(猪很聪明哦!而且很亲近人的)
可是怕蘑菇有一天对猪下手,现在都不让他上去


小家伙除了困困睡觉外,平时都很好动,我的相机聚焦有点慢,很难拍到他的大头照,所以大多照片都是他睡觉的时候拍的~




昨天在我旁边睡觉,我就摸他,突然抱起我的手,一翻身,就自己枕头下面了~ 哭笑不得 >.<


猫奴也只能趁这个时候来留下一些合影留念~~ (平时照的都惨不忍睹)
想我梦儿堂堂一代leader~~ 居然落得如此下场~ 照长相还得偷偷摸摸~~ TToTT

臭美一下~~ 蘑菇把麻麻折腾的每天睡眠不足,长了好多痘痘~




ok猫咪的training and other interesting info
(some are things i've done, others are stuff i've read)

1. 防止做坏事
之前breeder叫我用水枪喷他。这样的确有一定效果,但是失败率也蛮高的,因为1)水枪的重点是一个negative reinforcement: if i jump on the sofa i'll get sprayed by something wet and nasty. 可是实际上a)蘑菇的毛太厚了!除非直接喷到脸上不然他没感觉的!b) 猫是天生的gambler, 因为你没有办法24/7看着他,所以除非你能抓住他的几率高于不能抓住他,他还是回去赌一把~ c) negative reinforcement是一种自然的概念,ie他不能知道是*你*在做的。可是你真的能从一米外直接喷到他脸上吗??他还是挺聪明的,知道是我做的,那么就没意义了,因为他会知道do it when u're not looking

所以呢,之前看到一个办法,就是scruff他。
重点是,他上桌子了,就拎着脖子毛抓下来(当然不能太rough,淡一定要firm!) 接着把他放到可以去的地方(比如最近的地板) 中间一定要hiss他或是大声say no! 他会很本能的反映肚子和下巴全部贴到地上。继续抓着他的毛,过几秒再松手。给他一点点时间回复自尊心,然后可以摸摸他。
原因:猫妈妈都是咬住脖子的皮毛带小猫的,大家也都知道。这个方法可以让猫很自然的有一种‘被妈妈驯’的感觉,而且不会伤到他。这个是模仿猫的本性。让他知道妈妈很生气!而且小猫很听妈妈话哦!之后摸摸他是我自己的‘发明’呵呵,因为我记得猫妈妈把小猫抓过来都会给他清洗一番,所以我会帮他梳梳毛,摸摸他,告诉他我还爱他哦!
注意事项:一般我们的猫个头都很大了,所以就算scruff他其实还是要抱着他,另一至手抓住他的皮肤而已,并不是考抓他脖子来拎他。我会先抓住他的毛,然后另一只手拖住他的前肢,让他还是有一种被‘拎’儿不是被抱的感觉,对他的脸hiss跟他说不可以!!然后再按地上几秒。2)次数不宜太多,因为有的时候蘑菇会反过来咬我,后来发现这些时候他是在玩,不是在explore,所以情况不一样的!你只能在他explore的时候警告他you're out of bounds! 但是在他正常玩的时候他就会生气了
好处:he will remember! even when you're not around, coz that's one of the cat mother's 'lesson for life'

2)抓板:
为什么有些猫咪宁愿抓地板也不要scratching post呢?
因为猫咪的爪子的形状不太一样。有些喜欢horizontal, some like scratcing verticle, some like different angles in between
所以那种抓地板多余抓vertical surface的猫可能比较喜欢抓horizontal, and hence refuse to go for a upright scratching post. 所以给猫米提供一些不同角度的抓板,不一定要是买的!可以比如弄一些correlated cardboard, 据说猫咪特别喜欢这种cardboard哦!然后attach to your post at diff angles, and see what he likes better!
有些猫咪会认地盘,也许他已经习惯了沙发的感觉,所以不喜欢scratching post。除了用一些Catnip spray引诱他,同时也要防止他经常挠的地方。我看到的一些方法1)粘布,猫咪讨厌爪子被粘上 2) netting,猫咪讨厌爪子被勾到 3) aluminium foil or something similar,那种碰上声音很大的东西,eg cellophane?? 他会被吓到 然后就不喜欢了
吧抓板放到他经常出没的地方,在抓板附近陪他玩,让他习惯抓板,让上面有他的味道。encourage他去闻一下,时间长了他就会想荷撤⒑趴植溃』故亲グ灞冉虾猛妗?br />偶尔可以在抓板上面(if it's platformed) 留一些吹吹,或是放一些他喜欢的玩具。

之前我就把蘑菇的抓板放在我屋子里,因为没有其他东西干扰(比如说他最爱的窗帘呵呵)and coz i made sure there were no other toys around to distract him, 然后每天晚上在附近陪他玩。现在抓板放会客厅了,蘑菇也会自己去玩了。每天抱着抓的一脸陶醉呵呵

3)say i love you:
no i don't mean make him say in english the words i love you
可是据说猫咪看着你慢慢眨眼睛,就是在说我爱你哦!虽然蘑菇还没有开始对我眨眼睛,也从来不给我时间对他眨眼睛,不过我会在他昏昏欲睡的时候,对着他慢慢眨眼睛,一直到他眼睛闭上~ so he can fall asleep with my love ^^ 至于这个是不是真的嘛。。呵呵我就不知道了 :P
other ways cats say i love you:
licking, like dogs lol
gently biting your nose and face (weneva i hold mogu's face upto mine, he would always hold my cheeks with both paws, claws in, and quickly bite me on my nose...i used to think he doesn't like it...humph maybe he's saying he loves me?? by biting?? lol)
还有一个就是如果猫在你身上两只前脚轮流踏下去,说明他把你当妈妈了,因为kittens 'knead' their mother's breasts to stimulate milk flow。呵呵我之前以为蘑菇在玩或是伸懒腰,原来还是把我当妈妈了。

4)attention seeking cats
whilst we want to spend all our time with our kitties, sometimes we do need a bit of time to do something else.
apparently cats like 'schedules' so set a time schedule for when you're plaing, and when you don't wanna play. your cat will eventually learn to wait for playtime rather than demand it.

5)biting
除了bite for love,蘑菇很喜欢咬。之前每次被咬我都马上把手抽开,可是通常会招来他继续chase my hand.
现在发现其实就算让他咬他也不会狠咬的,对他来说就是nibble... 我真的被蘑菇咬过,狠狠咬过,因为有时候喂他吹吹他没看到就一口咬下我的手指,当场两个冒血的小窟窿,像极了迷你版dracula留下的那种。疼死我了
不过像蘑菇这种kitten, 磨牙是一定要的。除了他的toys, 据说plastic straws are a really really good biting toy, as it's chewable and makes a satisfying crunch lol, just as long as he doesn't eat it. 之前好像是阳光jj说baby's teething toy. 应该也可以吧?不过吸管最好是那种粗粗的,就是珍珠奶茶那种,更有满足感呵呵。蘑菇现在我会给他鲜牛肉,切成条条,是breeder教的,主要是让他develop his chewing skills and good teeth.
还有就是如果猫咬你,不要快速抽开手,他会以为你的手是玩具,以为你在玩。所以要忍一下慢慢拿开,跟他说ouch!疼!大声一点firm一点。

other lil things i've done:
我经常趁蘑菇在睡觉或是快睡着的时候摸他,摸摸他爪爪,耳朵,脸等他平时不太喜欢的地方,主要为了下意识的desensitise他
有的时候不一定要Scruff他,但是当他玩的过分的时候可以直接hiss他。我会先hiss后说NO! 让他有个习惯过程

小魔头蘑菇现在已经好很多了,除了对被风挂动的窗帘还是据有攻击性,基本不太做坏事了。他有过一两次因为我scruff他反过来咬我,不过大多时候已经乖很多很多。

蘑菇也是假布偶呵呵,不太喜欢被抱,他会随时随地让你抱,但是抱一下就好了,然后就要走。

至于cat training,很多人都说猫不会被train的也没有必要train他因为不是天性。我之前看过一个文章why should we train out pets? why not just let them be?
细节我忘了,但是其中几点就是1) trained animals make more pleasurable pets, as they're more affectionate and less aggressive 2) training is a bonding process, not just a teaching process, it's bonding through trust

其实所谓training不是要教roll over, shake hands等娱乐性的acts. 我之前一个post就提到过,training=teaching good behaviour and manners. 我选择用clicker因为这个方法很人道,完全根据宠物自己的natural instince,而不是去force他做他不喜欢的事情。属于encouragement through rewarding, 并非ordering to do something

蘑菇现在会坐下,但是只限于吃饭时间呵呵。平时也没有必要让他做。当初教他是因为每次我给他盛猫粮他就疯一样忘我腿上爬。至于tricks,我觉得完全取决于他自己。如果蘑菇那种表演欲特强,或是特别喜欢please人的,那可能会教他一些,so he can enjoy the attention lol.

好晚了~ 该睡觉了 各位筒子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