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90后

要幸福 要开心 要孝顺 要体贴 做一个好妻子好女儿好妈妈
个人资料
正文

【90后的厨房】2011的年夜饭

(2011-02-03 15:39:13) 下一个
真的很久没有上私房了 不知道大家还记得我这个小p孩儿吗 呵呵

今年就一直忙忙的 其实说忙 也不是忙到不可开交 可是说闲嘛 反正每天小事多多

先公布一个小小的喜事吧 那就是我要订婚了 未婚夫是去年这个时候认识的,不是我之前交往了4年的前男友哦 呵呵。不过可惜,他刚刚放假后一周就回国培训去了,也就是十一月中旬那样,这个月底才会回来,三月份就订婚了。男友是留学生,不过公公在这里陪了他两年,在这边也买了房子,婚事也是大人们定下来的了。至于订婚后,反正都还各自住各家,所以现在也没什么太大的感觉 呵呵。至于婚礼嘛,也许只能等今年年底两个人都放假了才有时间办吧。

今年的春节,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老公在国内,婆婆是长期在国内的。公公在这边,今年春节也就我们一家四口,加上家里的留学生房客,一共七个人。出去吃我爸嫌吵,又要定位,又限时吃饭,还不如在家吃,没有那种被赶来赶去的感觉。老爹说的容易,因为他都不用做饭的。今年年夜饭我一手操办,从买菜到做饭。只是最后碗是我妈刷的 嘻嘻

为了大年三十晚上可以准时吃上饭,很多菜肴当然要提前准备。还好新西兰是夏天,热热的天可以多拌几道凉菜,也就减少了很多当天炒菜的忙忙碌碌。

前天晚上准备好的:
酱猪蹄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因为人不多,一共就买了两个,让肉店的叔叔给切开了六份。猪蹄回家洗干净,用火烧去表面的猪毛,煮熟了,把那个血啊胶啊啥的都煮出来了,然后另用卤汁小火慢慢炖。家里从来不留老卤,可能是因为平时不太卤东西吧。所以每次卤汁都是现做的。其实卤汁也不难,无非就是酱油料酒葱姜蒜,糖啊盐啊,外加什么八角花椒桂皮茴香一类的香料,根据卤的东西不同,比例也不太一样。猪蹄颜色深了后,反正也到晚上了,就直接把锅子拎到一旁泡了一宿,第二天早上把锅再烧开,一个是因为卤汁都已经成冻了,二是为了再收点汁。差不多了就拎出来摆盘。这个猪蹄得到了老爹的绝赞,这也算是我家最高奖励了 :)

贵妃鸡翅和日本海带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贵妃鸡翅听着复杂其实很简单。超市里有买酒糟的,鸡翅在淡盐花椒水里煮熟,酒糟里泡一宿就行了。日本海带是买现成的 嘿嘿 剩了不少事。煮鸡翅的水千万别倒,那个可是正宗的鸡汤,留着下一道菜继续用

这个都不知道叫什么了,自己瞎捣鼓的,就且叫他冬瓜盅好了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前天晚上煮鸡翅的鸡汤烧开,撇清血沫啊什么乱七八糟的,加盐调味。冬瓜在鸡汤里煮熟,捞出来,虾仁在鸡汤里煮熟,捞出来放冬瓜里。为了上菜有顺序,我把冬瓜煮到刚刚熟,虾仁八分熟,两个捞出来摆碗里。等吃的时候,把鸡汤烧滚,粉丝煮进去,然后趁热倒进汤碗里,盖子一盖,端上桌,吃的时候正好熟

日本沙拉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每次吃日本餐就特别爱吃这种日本vinegar dressing的沙拉。干脆自己买一瓶回家。大头菜切丝,或是为了省事可以买那种类似于potato peeler直接刮。旁边可以切写西红柿,彩色青椒,西兰花一类的,上面也可以铺上烤鸡肉什么的,不过我因为冰箱塞不下了就没有买,只是用了些西红柿做装饰。将橄榄油,salad dressing淋上,最后用日式美乃滋挤在上面。超级开胃,是第一道被消灭掉的菜。

白菜拌海蜇
同样没啥技术含量的菜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海蜇前一天晚上用清水泡,第二天早上再换水。白菜提前切好丝。吃的时候把海蜇捞出来,攒干水,用一点点酱油,醋,糖,盐,还有烧热的花椒油浇上去一拌就ok了。花椒油多做了点,下面继续用到。

清蒸鱼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公公和我妹都喜欢清蒸鱼。一大早起来去超市买的新鲜笋壳,回家刮干净鱼鳞。吃的时候上过蒸熟 (我比较懒,用个大碗盖起来微波炉低温六分-七分钟),蒸好了将切好的葱丝摆上,热花椒油一浇,然后淋上酱油。

这个从店里买的烤鸭我就不介绍怎么做了。。。嘿嘿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是四凉四热八道菜

饺子也是买的,这边有两家的饺子包的真的很好吃,一咬一口汁的,价格也不贵,省着自己在家包了。

甜点嘛,本来准备了四道,不过后来看大家撑的不行了,就做了三个。

奶黄糯米糍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奶黄是前一天晚上做的,我用了两个鸡蛋,加糖,牛奶,椰奶(做芋头椰汁西米露剩的瓶底),淀粉用水和稀了也加进去,然后在小锅一边烧一边筷子不停的搅,直到成固状了,关火放凉。
第二天早上把糯米粉加水和成团,然后就包呗。包完了煮熟了捞出来稍微凉一下(不能凉太久,会粘的很厉害容易破),裹上椰子碎再继续凉,吃的时候拿出来。我两个鸡蛋用了大约250g的糯米粉(一带400g,我用了比一半多点),一共做了28个。

trifle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前天晚上将tropical flavoured jelly盛到杯子里,然后把海绵蛋糕切成小条摆上去。临吃的时候,将冰箱里冰好的水果沙拉罐头摆进每个杯子,再加一层冰好的海绵蛋糕,最后上面加上事先打好的奶油。brandy snaps本来是想单独serve的,不过看大家都吃不下了,又不想浪费,就塞上去当装饰吧 哈哈 相当雷人

另外桂花酒酿小丸子没有照,买的瓶装酒酿,加上小糯米丸子,和干的桂花,煮熟,打个鸡蛋,放糖。

菜菜剩了好多,没办法,做的是在太太太多了!

大年初一,怕公公一个人在家无聊,我们一家四口拎着米和菜,到公公家吃的。三十前一天晚上做的小鸡炖蘑菇给公公留出了一份三十那天让公公带回家。初一我就用这个做底,加了点水和鲜金针菇重新小小炖了一下,炒了一个肉片黄瓜鸡蛋,一个豇豆炒土豆,还有三十剩下的烤鸭和叉烧肉,这就算是初一的晚餐了。



前一阵子看到贝儿格格做的辣白菜,挺馋的。正好家里白菜需要消灭,就做了点。
我家是沈阳的,朝鲜族多,奶奶家之前做饭的阿姨就是朝鲜人。这次虽然是自己第一次做,不过之前也听过大人们说,自己也看过。

白菜叶用盐水泡上。辣椒酱我没有特别出去买什么,都是家里现成的东西。把一个苹果,一个胡萝卜和一个块烂的水晶梨搽成丝。干扇贝用水泡软了,加入一块姜和几块蒜,用搅碎机打成泥。都和在一起就加盐和韩国辣椒面弄调味了。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白菜泡一宿,辣椒酱也腌一宿。第二天就把辣椒和白菜和一起。给公公拿去一小盒,自己留了一大盒。这都快吃完了才想起来为自己第一次做辣白菜照相留念 :)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味道不错,绝对不比外面买的差。店里买的辣白菜,大多是不给放这些料的,只是辣椒面和糖 盐的味道。其实韩国辣酱那个甜还是用苹果和鸭梨的水果甜加进去比较自然,也更香。做起来也不费劲,而且比外面便宜多了。



梦儿的春节就报告到这儿。祝大家新的一年顺顺利利 万事如意 身体健康 开开心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