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90后

要幸福 要开心 要孝顺 要体贴 做一个好妻子好女儿好妈妈
个人资料
正文

作为一个90后,说说我对‘早恋’的看法把

(2009-01-27 22:56:11) 下一个
好象众多华人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孩子早恋。其实这年头,14、5岁去约会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了。17、8岁生孩子也不算什么大新闻了。。。毕竟,合法性交年龄是16岁,现在平均第一次的年龄也大约这个岁数。。。这到底都说明什么呢?

首先。我。女。90年生。在新西兰长大,7岁出国。现在不到19岁。从小是个乖乖女,(其实现在也是),小时候的学习成绩是属于全校出了名的学习尖子。全国数学比赛也拿过第三名。今年大三了,因为跳了两极,年底也就大学毕业了。说实话,我也算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华人家长眼里的好孩子了。我很自立,高中后两年自己零花钱自己赚,没有再管爸妈要过钱。大学后,学费贷款,打工自己养自己了。给家里房租和饭钱,所有自己费用都自己出。特长嘛,几个大型乐器(长笛 钢琴 萨克斯 吉他等)都拿得起放得下,画画也不错,现在兼职当画画老师。就是体育舞蹈没啥天分。做饭水平也不赖,不能说算什么厨师,至少好过普通小饭馆,平时家里晚饭有一半也是我做的。

总之,厚着脸皮说,算是好孩子了

家里房客都开玩笑说我是70后,思想都和年龄不符合。其实也有一定的好处。我对自己做的事情比较会考虑,也算是比较成熟的孩子吧

我们家和大多华人家一样,对于青春期性教育等是掖着藏着瞒着。直到最近一年可能才会开点小小黄色玩笑,但是也基本属于‘禁科’。反正学校有教点health课程,懵懵懂懂明白了啥叫sex。

从初中吧,11、2岁那样,知道对某某男孩有意思。不能说恋,顶多算是看上眼了。13岁,何一个大我三岁的朋友家的男孩有了一段所谓的恋情。就是啥都不懂,互相有好感,啥都没干过,顶多牵了10分钟手,所谓的男女朋友称呼了两天就被老爸发现然后拜拜了。

至于我现在的男朋友,其实已经交往了3年半了。大我一岁,同一个高中。说是在刚开始都不知道什么是爱。也说不上是一见钟情还是日久生情。反正还是懵懵懂懂交往了。刚开始也不敢告诉爸妈,后来慢慢透露我喜欢一个男孩,他也喜欢我,以‘感觉高出普通朋友’的身份,和我其他朋友一起来我家玩过。注:我不是那种特别爱玩的人,人缘好,但是死党不多,可是都特别死。平时上学在一起,放学就回家,从来不会在学校多待一分钟。逢放假才会出去一两次看个电影,肯定早上走下午就回来。高中期间从来没有不回家吃晚饭。所以所谓的‘约会’也都是我,死党,男朋友。

时间长了,恋情也就慢慢公开了,而且我也考上奥大的生物医学系,更何况我一直很乖,我和男朋友都属于那种重感情,特别stable,用老妈的话就是平平淡淡这么走过来了。可以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给我爸妈看,交往并不代表我是坏孩子。

现在,我们两个都快大学毕业了。不能说谈婚论嫁,但是毕竟交往了3年多,没有分手迹象,也会谈到工作两年就买个房子等等等等。。。而且,我们至今没有上过床,原因只是我还是比较传统,不能说非要等到结婚后,但是至少要大家稳定下来,可以对对方负责。男有很尊重我的看法。


好了,切回到主题。

我认为,华人家长应该对某些禁制话题稍微开放些。curiosity会导致我们更想知道了解。curiosity killed the cat,有时,好奇不一定会杀死猫,但是会导致盲目的搜索,也可以导致犯下不该犯的错误。毕竟,这年头就是正常网站也都有商家广告,书面上的字眼永远夸大事实。让人误以为真得怎么样。父母应该适当的和孩子讨论,而且给出适当的理由。比如,不应该过早有幸行为,因为人不是动物,有的时候不能一时冲动。作为人类就应该有一个道德底线。那是一个神圣的行为,需要谨慎而行

对于交往话题,说实在,西方社会的确孩子‘交往’的比较早,可是其实那种交往曼纯洁的,并没有成人想想那么过分。之前,我妈做homecare的一个服务对象,英国老太太,她说,14、5岁孩子‘约会’,双方父母会约好,把孩子送去比如电影院,然后在各自接回来。在西方,任何碰面的机会都算是date,并不是非要出对象的那种。华人家长在对date这个词作防范的同时,会让孩子错误理解这个含义。小孩子的男女朋友也许没有你们想想得那么复杂。你可以邀请他们把‘男朋友’带回家,但是前提是他们不可以独处。跟你们家吃个饭,看个电影,你的大度,希望可以带来孩子的自制。

kiss, 在西方社会其实是个常见的动作。在中国确实禁止的。大多家长在孩子大一点后就再也不会去拥抱孩子,亲吻孩子。加上之后的禁止,而且加上书面上描写的‘香吻’‘勾魂’等等等等的用词,和性行为一样,会导致好奇心作怪,而且错误的理解导致mistake。

华人传统是孩子读书好就行,读书好就是好孩子,会琴棋书画就是好孩子。忽略了很多其他的东西。比如人最基本的情感需要。研究证明,人一天要有7个拥抱,才会感到被关心被爱。你又给过你的孩子拥抱吗?你有何你的孩子真正的平等聊天吗?有的时候,少了家里的一种关怀,才会更渴望从其他地方得到。比如说,特别青春期的时候,认为父母不了解腻,没有人了解你,i have nothing to say with you, 和父母自然少了一份感情,同时自己也缺乏一份感情。这时,更容易将这份感情投入到另一个谈得来德异性。共同话题多,互相了解多,一种对感情的渴望导致那种投入。仔细想想,其实并不是无道理。

这个传统导致的另一个consequence就是,18、19:学习要紧,不要怜爱。可是突然倒了22、23,怎么还没有对象啊?都这么大岁数了。。。。
这种压抑感情,反而导致现在的‘剩女’‘书呆子’等等
还有一点,就是我周围的一些同龄好朋友,没错,她们没有早恋,可是上了大学后就开始几乎疯狂的找对象。然后以疯狂的速度发展,恨不得全部补回来的感觉。交往几个月,进展速度比我这个较晚三年的还快。有些,激情过后,恋爱过了,就分手了。反而我和男友,虽然交往时间长,可还是平平淡淡安安稳稳。这样,又好吗?
再者,华人家长都希望孩子是第一。可是这样导致的恶性竞争,对孩子好吗?从小认为自己最好,走向社会后,发现人外有人山外游山,那时心里能好受吗?这个跟早恋没啥关系,但是也只是作为孩子,向家长提出不要要求太狠,只要属于'good'就好了,不要非要去争那个'best'


所以我个人感觉是,家长原则可以不放开,可是话题放开些。suppressing curiosity真的只会导致摸索中错误理解。原则也不要定得太死,不要毫无商量。最好就是约法三章。因为说实在你是’止‘不住的,既然这样,还不如open面对,减少错误。
家里没有‘爱’,就会在外面找。你可能认为你给你的孩子付出很多,但是physically呢?你有去表达那种爱吗?华人传统中的‘尊敬’导致一种‘敬爱’而不是‘表达爱’。


我的中文不算特别好,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写错的。这也只是我的个人观念,大家轻砸!_(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许梦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ivil的评论:
well i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though um maybe the words were a bit harsh.

yes than thank you for understanding that not all teens are horny lil bastards hehehe (most are though...so i cant rly blame ppl for stereotyping ppl...and hence think i'm either a weirdo, outcast, or complete figure of imagination lolz)
civil 回复 悄悄话 pass_by, I guess for once could you try not to be an ahole? being socially conservative/liberal doesnt imply that she's socially retarded, and not all teenagers are horny little bastards that only want to have sex. It's unfair to judge her, and you have no rights to do so. Besides, denying her credibility doesnt make any of YOU right. It only shows people what a sad little character you are. One thing you are right though, her Chinese IS impressive.

I guess this issue is best taught by the family. After all, your family does teach us the moral values. And she's absolutely right. Love is the most important value of all, it's love that holding our families together. And love is not always equal to lust.
pass_by 回复 悄悄话 Your Chinese is much better than your English. 你的英语一点也不象在英语国家长大的孩子.你的许多说法根本不象这里的TEEN.你要么就是国内长大去NZ留学的,要么就是在当地学校一点不和群的.
taozizi 回复 悄悄话 嗯,写的蛮在理。不管多大年龄,人都有感情需求的。早恋不早恋不重要,重要的是,是否能在一段关系里更了解自己,并提高爱的能力。
海外流浪者99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像90年后的父母写的文章。7岁就出国,全国数学比赛第三名,在新西兰吧?
虽不像一个不到18岁写的。但同意其观点。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对于7岁出国的孩子来说比较难以置信,我们身边有太多留学生的子女,上学前出国的孩子长大后基本上是连中文都不怎么会说的,有些因为家里说方言,勉强可以听说简单的,一说的深一点就完全不明白了。小学毕业出国的,听讲没问题,但写就。。。不是一塌糊涂也是不敢恭维,这就是英文国家的教育。而且十几年前也没有移民孩子会去周末读中文。反而近几年开始家长送ABC去中文学校。
这是我看到这文章的第一反应,不象是一个自小出国的孩子的口气,更不是ABC的口气,ABC的英文和在国内待过的孩子还是不一样的。新西兰比澳洲的华人要少得多了,怎么你们那里的华语教育比我们这里要好那么多?
许梦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shman9999的评论:
but seriously i'm not here to argue...i'm just trying to voice my opinions as a teenager, alas an ABC (which is technically not correct btw, since i'm not american born, i grew up in nz, but since the term is used to describe us, then abc we shall be), and hence hoping to give parents of abcs an alternative, perhaps more insight, view of certain things
许梦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其实从13到18岁,每一年感觉差不多,又感觉差很多。

16岁。。在华人家长眼里还是早啊。
许梦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漂的精灵的评论:
你说的我完全赞同。就是因为父母可以的压‘喜欢’这个词,弄得它特别的。。。怎么说。。。negative?让孩子自己觉得自己是个叛逆的坏孩子。所以我希望成人可以以一个平凡纯洁的心理面对

你和我男友一样大。我是小学跳一年高中跳一年。这里小学6年初中2年高中5年。而且新西兰是年初开学,不象中国美国是9月份
许梦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shman9999的评论:
lol
1) that's only coz you haven't met anyone like me.
2) i USED to be able to...come on...pre-uni times require no studying...its like i listen in class, and i just remember everything. its called interest. seriously if you love computer games, and someone told you a few hints, you dont need to write them down to remember!
3) i never said i 'jumped' in uni...i skipped one grade in primary school and one grade in grammar school.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16 岁谈恋爱还叫早?
fishman9999 回复 悄悄话 Come on! This story is full of "lie".
1) How can you write a nice story in Chinese if you grow up in English-speaking country? Unless you are not person.
2) How can you do so well in academic without focusing on your study?
3) In university, there is no "jump" as long as you finish the credit points for the program.

The whole story is full of Chinese stuff, not from ABC for sure.
塑料袋在飞翔 回复 悄悄话 中文一点不坏啊!看在这个份上,就不砸了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对LZ的洁身自好赞一个.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对孩子的性教育应该因材施教,对症下药:
有些自制力强的孩子,稍微的管理和基本知识普及就能起到很好的防范作用;对有些自制力差的孩子,必要的严格家规才能起到防范作用.
感觉是很难有个统一标准或守则...
北漂的精灵 回复 悄悄话 我先沙发一个,说得很好,其实小孩子之间朦胧的“喜欢”很单纯的,多年之后回忆起来也是很美好的,可有些家长“早恋”那么一说反倒教唆孩子们叛逆(记得我就是这么“爱”上我的初恋的),而且我个人觉得早只是一个相对的词,可能是因为我们这一代的父母没谈几次恋爱就结婚的原因吧~所以他们觉得孩子一恋爱就有可能上床睡觉,我想如果他们能够看到你是一个成熟能负责任的成年人就会稍稍放心一些吧~
话说回来,第一次在文学城上看见90后的同学们,我是尴尬的89年生的,你十几岁就上大学很了不起哦~是提前上的还是很小就高中毕业了?我现在在O大上大二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