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昊小屋

分享人生,感恩生活。年轮褪去,让时间成为永恒!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心中不一样的上海人

(2016-02-02 12:18:57) 下一个

有些人一讲上海人,就有一些不客观或者负面的印象。我对上海人却赞赏有加,上海人有见识,识大体,做事有分寸,人和人交往中的细心,周到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认识的第一个上海朋友,是在瑞士读书的同学Jerome,后来我俩又一起在苏黎世的一家餐厅实习。我出去旅游,每次都借他的书“西欧游记”。也许是想学英文,当时遇到“耶和华见证人的教徒”,她们从开始到我住的地方到后来邀请我去他们的聚会所。我心理有些忐忑,不知是否算“误入歧途”,就与Jerome交流,他不但陪我去了一趟,还很肯定地告诉我“你觉得这个地方让你很心安,没有不舒服,就但去无妨。” 不知Jerome后来去了哪儿里,听说去荷兰继续深照,他的话却让我无比受用,今天我常与别人分享,拿此话当作劝勉朋友对接触信仰或者教会选择的建议。

后来读商学院时遇到一闺蜜,我们同姓,她很爽朗,很漂亮地道的上海女孩。她老公当时在哥大读MBA,现在北京作投行高管。她很崇拜她老公,告诉我,她在公共汽车上读书时与她老公巧遇,两人一见衷情。她很坦诚,跟我分享很多她们的人生和生活。第一次请同学们去她家,我自是小小打扮一番,以示重视。她给我开门后,玩笑小声说“打扮这么漂亮,来勾引我老公呀!” 直率而可爱的女孩,她的漂亮从不容你小觑!我一点儿都没生气,反倒喜欢她的直接。并且把这当作一种肯定。她现在在北京尽情享受她的人生,过着她想要的生活。

青是心脏外科医生,与太太在欧洲进修,太太曾留学日本多年,我们也结下不解之缘。他们俩都把我当作小妹妹,授惑解道,分享人生,传承经验。后来又来美国,特别探望我,他们俩带我去曼哈顿的酒吧,度过了一个轻松的夜晚。上海人就是有气魄,觉得纽约与上海不相上下,巴黎与香港旗鼓相当。我能理解他们是真爱上海,有着上海人特有的情怀和骄傲!

一别经年,每每回想,心中泛起无限的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lgy07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om2269' 的评论 :我作为外地人,对上海,江浙一带的人都给予同样的尊重。您的婆婆很可爱,多精明,多善意呀!
lgy07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 您说的对,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其它地域也同样有很多有识之士!谢谢您的提醒!
lgy07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瞎话' 的评论 :遇到可爱的上海人是我们的幸运!
lgy07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姐夫5716' 的评论 : 您身边可能都是开明大气的朋友!
lgy07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hyu' 的评论 : 哈哈,我感到了您作为上海人心中由衷的自豪!
lgy07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谢谢您诚恳的认同,握手!
lgy07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人生' 的评论 : 感谢您善意的话,学习欣赏别人的优点,并给予肯定和祝福,这也是我们应该提倡的正能量吧!
lgy07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完全同意您的见解。
上海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总算听到对上海人的正面评价,说明楼主也是沒有偏見大气的人,赞一个!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好。我也遇到过这样的上海人。没有感觉上海人不好。
Jiahyu 回复 悄悄话 说上海人这里那里不好的人,通常根本从来就没有和上海人打过交道。好玩的是,往往在攻击了一通上海人之后,还会骄傲地加上一句,我家谁谁谁的谁谁谁,也是上海人。
Jiahyu 回复 悄悄话 说上海人这里那里不好的人,通常根本从来就没有和上海人打过交道。好玩的是,往往在攻击了一通上海人之后,还会骄傲地加上一句,我家谁谁谁的谁谁谁,也是上海人。
姐夫5716 回复 悄悄话 always听到说上海人的好话!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一般而言,住在大地方的人看到,听到的事情比较多,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善于观察,学习。所以适应能力强,起码是在大面上很少出什么洋相。
老瞎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上海人。我在工厂时,有两次工班长是上海人,上大学的辅导员是上海人,都是很照顾下边人的好人,也讲义气。尤其上海女孩子更值得追求了,哈哈!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见过很多优秀的上海人,也见过一些糟粕,和地域无关。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各地都有各色人等,不应该以地域划分吧。上海年轻一代比老一代强太多了。我的祖籍宁波的上海婆婆常常要告诉我:宁波上海人是最聪明的,苏北人最憨。我告诉她我家祖籍苏州不是苏北,连这都搞不清啰嗦啥么什。
lgy07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uchat' 的评论 : 谢谢点评,所言极是。
beauchat 回复 悄悄话 许多上海人对自己有充分的认识,底气足,所以不会纠结于妄言。同时上海人也会看不惯小市民习气,楼主的朋友就是佐证了。
lgy07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上海人有见识,识大体!点赞!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很少听到说上海人的好话!谢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