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昊小屋

分享人生,感恩生活。年轮褪去,让时间成为永恒!
个人资料
正文

文化冲击

(2016-02-09 17:23:58) 下一个

每天接送小女儿嘉嘉上学,放学。总会遇到一些家长,有一些简短的攀谈和寒暄。让我总会有很多的感触。

首先对美国人的坦率和真实,真是佩服不已。一次,嘉嘉班级来了个新同学,她妈妈友好而主动地告诉我,她也有三个女儿。并且问我的娃们多大了。我才问她,她的孩子们多大了?她说“老大,老二已经上高中了。老三刚刚三岁”。我很好奇问她“是什么原因她想要老三的?”,我纯粹是好奇,她很自然告诉我,她离婚了,四年前又结婚,才有的老三。我当时非常尴尬,觉得自己很唐突。以后遇见她,也像做错事一样,夹着尾巴逃跑。为自己的失礼而抱歉。我是典型的中国人心理,以为触碰了人家的底线。人家倒显得无所谓。其实或许她觉得离婚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这也是人家一种自信的体现。

后来,我去参加老大,老二学校的心理顾问提供的家长讲座。老大同学的爸爸是一个美国白人。每一次,主讲人问大家“有什么问题?”他每一次都告诉大家,他女儿是领养的,现在有种对亲生父母遗弃她的沮丧。他也是很坦然,这也让我很意外。他们很爱他的女儿,上了很多课外课,女孩看上去也很快乐。如果他不说,我永远不知道他的女儿是领养的,尽管她女儿看上去象南美人,我还以为他太太是南美人呢?我常常在想,如果遇见的是中国人,我们会怎样说呢?

还有一个嘉嘉的同学,Adele 。她的父母是从中东来的,她的爸爸在IMF工作,妈妈带三个孩子。老大是自闭症,老二是嘉嘉的同学,很可爱,很乖巧。从去年九月到现在,她妈妈每次都带老三来,老三看上去有可能是多动症,爱哭,爱动。她的妈妈看上去就很能干,从不抱怨,把孩子照顾的井井有条。每一天,老三都会因为想跑来跑去,被她的妈妈训斥的大哭大闹。我知道这个妈妈很有原则,在帮助孩子建立习惯和纪律。可是她的孩子可能缺少安全感和自信心,总是哭哭闹闹。作为一个旁观者,我一直默默尊重她。

最近她告诉我,她家所有人都病倒了,我们才聊的多些,我才好奇问她,原来是做什么工作的?她说“她学财务管理,在巴基斯坦的银行,做到经理。已工作七年。她现在又开始准备找工作。我一点都不奇怪,她看上去就很自信的样子,看得出绝不是等闲之辈。我分享了一些如何入门找到工作的心得。刚巧,她的老三,又开始到处跑动,又是大哭大闹,我出于对她的爱护和关心,才小心翼翼地说“其实Sarah也许需要更多的鼓励和肯定,这样她才会有自信和安全感”。这个妈妈立刻就反驳我,this is not our case.  我立即闭嘴,又有些怪自己多嘴,多此一举。

后来与先生谈论此话题,我说“我看了很多心理学的书籍,清楚知道她的问题”。先生说“心理学书籍有时会把人带到一个相反的方向,圣经里讲的很清楚,对人最高的相处方式就是尊重。哪怕你讲的是对的,但每一个人都必须要自己去经历这个过程,才能学习属于自己的人生功课。难道你是上帝吗?上帝都不强迫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