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意义的追忆(1)

(2013-11-08 07:19:59) 下一个

据说多数男人都是不怎么流泪的  – 这符合我的观察,也有那句“男儿有泪不轻弹”为证。我可以肯定我是少数派。小时候摔跟头受委屈流泪就不提了,单是从十八岁到现在,有记忆的流泪恐怕不下几十次吧。有的时候流泪是由于亲情、友情等环境的突变,比如初次离家、亲人远行、朝夕相处的同学转眼要各奔东西。每天都拥有亲情友情时,并不觉得如何珍贵。就像鱼生长在水中,并不觉得水有如何珍贵。鱼开始知道水的珍贵是被人类的网和钓钩拉离水面的那一刻。同样,人经常也是只有在亲情友情远去或失去的时候才觉其珍贵 那就是眼睛容易湿润的时候。十八岁时离家到北京上大学,独处之时想起远方的空巢父母,视野就开始模糊。再看看周围的新生兄弟们都好像兴高采烈乐不思蜀,觉得很不好意思。我流泪怕人看见,大概是下意识里觉得流泪的男人都是没出息的货色。不过我现在想,我就是我,就算被别人认定没出息又奈我何,所以也就不怕从回忆的箱子底抖出这些陈年旧事了。

有的眼泪是出于同情心 不是起于自己的遭遇,而是起于别人的遭遇。女儿生下来一个星期,到医院做PKU测试。护士把女儿直着抱起来,用热毛巾在孩子的脚跟使劲揉了半天。我不知就里,问这是要做什么。护士答曰要促进血液循环,然后便用一个钝钝的签子将孩子脚跟戳破,开始挤着流血的脚跟来涂试纸上的五个圆圈。那脚跟还没有我的拇指宽。孩子的哭声撕心裂肺,护士在那里不紧不慢地挤。那五个圆圈怎么也涂不完,我的眼泪就当着护士的面止不住流下来。按说一个例行血检算不上什么苦难,怎奈何我初为人父,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

那段时间我正为工作上的事心情郁闷。为人父母给我开辟了一个看自己的全新视角:我发现这世界上还有更弱小无助的人要我去扶助。更让我惊奇的是,我会付出得那样心甘情愿、无怨无悔。这让我学会了在远处看自己。在我的视野里,我自己开始变得小一点了。

一年后,父母来美探访。祖孙三代享受了半年的天伦之乐。走的那天,我与父母凌晨四点从家出发,驱车去机场。四周还是漆黑,只有如水的橙色路灯光以不变的节奏一捧一捧洒过车内。在三人的沉默中,不知被什么念头打动,泪水又一次没过我的视线。

以往我觉得流泪是没面子的事,但那次流泪之后我忽然想到:感动是人短短一生当中不常有的宝贵时刻。那是在沙漠中饥渴已久的人忽然发现了善与爱的绿洲。人一生的多数时候不过是像机器一样自动运转。要说人与机器还有一点不同,那就该是那些感动他的时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