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问候人生短暂怎么样

(2016-02-20 19:20:50) 下一个

大年三十看春晚,女儿凑过来看了几眼,说: “Their smiles are so fake (他们的笑好假).”

得原谅中学生。他们还小了点,不懂文艺要高于生活的道理。

美国长大的孩子对中国文化了解也太少。我们的文化是简单、和谐、甜蜜,这古已有之。我们不习惯悲,也不喜欢悲。《色戒》里易先生听到日本歌时跟王佳芝说“你听他们唱歌,像哭,听起来像丧家之犬。”就是听不惯歌里那种悲,尽管易先生自己就是丧家之犬。

几十年前中国和日本有一阵子关系挺热乎,我便在电台里听到《樱花歌》。那是我第一次发现一首歌能旋律如此异样,印象极深。后来知道那是因为歌中好多乐句都以不稳定的4和7音(简谱)结句,这在中国歌里很少见到。中国传统音乐是五声音阶,五个都是和谐音,通常极少见到不和谐的4和7,更不会用它们结句,所以听得别扭。

“欲问大和魂,朝阳底下看山樱”,樱花被日本尊为国花,据说不仅是因为其绚丽,也是因为其花期短暂。看到漫山遍野的绚艳几日便全数零落成泥,便想起人生短暂,歌中便生起悲意。

上大学时听一门建筑课,教授说日本古建筑以灰色为主色调。灰色是复色,表达的是一种复杂的情感。中国古建筑则以大红大黄等单色为主色调,表达的是比较单一的情感。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音乐是流动的建筑,《樱花歌》便是这么一座灰色的流动建筑。

现在中国经济腾飞,腰杆变硬,全国上下同仇敌忾,所以不会再有中国电台播放他们的丧家歌曲了。

近年有一位致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先生说我们祖先崇尚五声音阶,因为我们中华民族正大光明,心无邪念。这话一石二鸟,抬高了我族,也大灭海那边他族的志气。中国要打造和谐社会,用的也是传统民乐的办法,把各种不和谐音轻轻剔掉,一点痕迹不留。翻开历史课本,满满的都是正能量。

和谐甜蜜虽好,人还是不能避免所有的不幸。天会降下来霉运,身体里的器官会老化,自己会经常跟自己过不去。所以悲是每个人割不开的一部分。歌声像哭,是试图面对这些。早就有科学家说过哭让人心理健康,哭不出来才是心症郁结,有大麻烦。

现在大街上跑的车,虽然五颜六色,但除了出租车以外没有几辆是大红大黄的单色。

人生也不全是悲。弘一法师的绝笔是“悲欣交集”。他那首 “长亭外,古道边”也尽显悲欣交集之意。看得见人生的短暂,看得见其中的悲意,欣就从中生出。

看过一个临终忏悔 (deathbed confession): “我曾经活得好像我永远不会死。现在我将死,我发现我从来没有活过。 (I lived like I would never die. Now I am dying, I realized that I have never lived.)” 如果早点知道人生短暂,也许就不会在瞑目前才发现自己原来从未活过。

佛家说到悲,总是和慈连在一起。悲是拔一切众生苦,慈是予一切众生乐。不知道人生短暂与不幸的悲,也就不知道对众生的慈。我族铲除不和谐音的手段中见不到对同胞的慈,不守信用、不排队、造假货排污水时也见不到对同胞的慈,莫非就是因为我族不愿意面对人生的这个悲字。活着的时候以为能寿比南山,死的时候也不知道从未活过。

我们过年,讲究问候大吉大利,财运亨通,福如东海,长命百岁。明年试试问候人生短暂怎么样。

得离门近点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