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哈佛女孩刘亦婷》

(2008-03-15 19:28:17) 下一个



说实话,最初听到《哈佛女孩刘亦婷》的名字,我隐隐有点反感,觉得这名字似乎有点商业炒作的嫌疑。但最近一读此书(及续集)之下,才觉得是写得相当不错的。在此推荐给做父母的朋友们。有几点感受写在下面。


1.
作者教育思想的渊源。
可以感到作者作为父母是很有点水平的。他们读了很多好书,并且能从中吸取精华,形成自己的教育理念。另一方面,作者也是好的观察者,因而能够深入理解孩 子,这是好的教育者必不可少的素质。我自己作为一个上过不少学并且为人父母的过来人,觉得书中所讲的大到教育指导思想,小到培养孩子吃饭习惯以及应考 技巧等都很有道理,而且非常实用。比如与孩子谈话设十分钟为限,给妈妈消气,把给孩子讲的故事录下来,下五子棋等,都非常有创意。如果读者能学到刘亦婷父母在培养孩子时所显示的创造性,这可能会是他们读此书的最大收获。

2.
严格还是宽松?
对孩子应该严格还是宽松一直都是让父母头疼的选择。我觉得本书中所讲的各种方法与实例集中体现为两点,那就是,在德的方面要严,比如做人原则,生活习惯, 为人处世等。这里的严是标准要高,但不失操作时的灵活性。另一方面,在智的方面要宽,尽量给孩子提供增长知识,满足好奇心的机会,但绝不强迫。我觉得这是 很有道理的。

3.
胜人与自胜。
培养孩子的最高目的是什么?这应该是所有父母首先需要搞清楚的。老子的一句话可以对此作一个很好的概括: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西方也有类似的名言:真正的高贵不是比别的任何人强,而是比自己的昨天强。作者在书中表述的思想始终贯穿了这一点。这是刘亦婷能形成一个健全人格的本质原因。当然,现实世界中竞争无处不在,如何处理好胜人自胜的关系很值得做父母的去思考。

4.
先天与后天。
我自己认为这两本书(尤其是第一本)有一个小的遗憾,那就是刘亦婷早期各种指标发育进度被渲染得太多。当然,作者的目的是为了对其早期教育的成功做一个旁 证。但这样做在客观上会有两点负面影响。首先,这会给读者一个只要教得好,孩子就什么都能成就的错误印象。实际上,孩子早期生理发展的进度,诸如多大会走 路,多大会说话,甚至几岁能认多少字等等,固然后天刺激有其贡献,但先天因素的作用绝对不可忽视。这一点有两个以上孩子的家长都会有深刻体会,因为纵是 一母所生,每个孩子从生下来就会显示出很多不同的特点。既然每个人生来就不同,每个人在各个方面的潜力及能达到的成就也就会大不相同。其次,在很多指标上都树立一个高标准会对自信心不足或喜欢攀比的的一些父母造成压力。与智商万里挑一的刘亦婷比智力发展程度,不是拿鸡蛋碰石头吗?所以发现自家孩子某些方面 发展稍微晚一些的家长千万要平衡心态,不求胜人,但务求自胜。发行量逾五千万册的美国名著《斯伯克医生谈养育孩子》(《Dr. Spock's Baby and Child Care》)的作者就谈到,在其著作面市以来的五十年中每次出新版的时候他都拒绝在书中放入儿童发育进度表。作者在书中讲了两句话值得读者注意: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花大力气教孩子早点走、说话、或阅读有任何实质性的长期功效。” “我认为过分注意把孩子在多大达到了什么水平与别的孩子来比较是一个巨大的错误。这里不是说《哈佛女孩》作者自己的教育方法有什么不对,而是提醒读者不要从中演绎出错误结论。

5.
如何用好两本《哈佛女孩》书?
这两本书是很好的个案研究而非通论。我想把它们比喻为两道宫廷大菜的菜谱。一般人要想在自己的厨房里烧出宫廷大菜的味道,只看两道菜的菜谱是不够的,还要 好好地提升一下自己的厨艺基本功。如何提高呢?看看刘亦婷的父母读过多少书就知道了。要想在自己家里出一个哈佛女孩,先问问自己有没有达到哈佛女孩父母的水平。邯郸学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就不必细说了。



(写于2004年7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胡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二位评论。有人评论郎朗的音乐太媚俗、没有新意。不过我对他和他的音乐知之甚少。
janex 回复 悄悄话 虽未读过此书,对您的解释却很是赞同,每一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因人而异是每个做父母都应当学的,不能与别的孩子比较,对孩子的培养,特别小时候,EQ比IQ更重要。
gudiannvzi 回复 悄悄话 我很认同你的观点!其实每一个孩子的性格、智商、对智性知识选择的倾向不同,做父母的是不可以邯郸学步的,否则后果不仅仅是东施仿颦似地被人见笑,而是给子女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
我觉得朗朗的父亲教儿子不是成功,他败坏了儿子健康的价值观的建立,很多中国人还津津乐道地模仿朗父“严棒出孝子”的壮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