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的孩子有隐私吗?

(2011-06-16 05:44:43) 下一个

    我的博客的第一篇帖子是“儿子的ipod”。写完以后,我念给儿子听,儿子听了很高兴,因为写的是他。一个星期以后,我又写了一篇“儿子的理想”,并念给儿子听。儿子听了以后,很郑重地对我说:妈妈,以后如果你要写我的话,请先得到我的同意,因为那是我的隐私和秘密,有些事情,我不愿意让大家都知道。老公马上赞成说, 儿子说得对,我这个做妈妈的以后要注意一下。

    那天听了儿子的话以后,我首先向儿子道歉:妈妈没有得到你的同意,就发了那篇文章不对,以后我一定注意,先征求你的意见,除此以外,还有什么要求呢,儿子说,请你不要把我们的照片发到博客上(尤其是正面照片),也不要公开我家的地址,电话等。看来儿子在加拿大学校受到的隐私教育起作用了。儿子真的长大了。

    所谓隐私,就是隐蔽起来不想让外人知道的事情。人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隐私.随着孩子地渐渐长大,他们的自我意识也会慢慢增强。父母应该理解,并照顾到孩子的自尊需求。如果你对孩子的隐私不懂得尊重,处理不当的话,严重的会使彼此间的亲子关系很紧张。

 

    隐私意识应该从小培育。从身体开始,这是儿子生长环境的一个社会共识。在加拿大经常听到有恋童癖对孩子不轨的报道,所以我们对孩子有关隐私的教育也格外注意。儿子懂事起,我们就告诉儿子上卫生间,应该关门,自己的私处不能随便暴露在别人面前。

    在加拿大,每年开学,每家会收到一封来自学校的信件:询问家长们是否允许学校把孩子的照片放在学校的刊物和网站上。没有家长的同意,学校没有权利公开孩子的个人情况(例如孩子的名字,住址,电话等)因为这涉及到孩子的隐私。孩子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心理问题都是隐私。在加拿大学生成绩单也是个人的隐私。每个学期,学校发两次成绩单。儿子拿回家的成绩单总是放在一个大信封里。我好几次问儿子:其他小朋友考得如何,儿子总是告诉我,他不知道,因为老师直接把装进信封的成绩单提前放进每个学生的书包里,所以他从来没有机会看到其他小朋友的成绩单。

    隐私是现代社会的产物,每个国家对于隐私的概念也不同。在法治社会,隐私意识是权利意识的前提,隐私权也是公民权利的基础,尊重隐私更是维护人的权利的根本。有了隐私权才可能产生人的个人权利。

    尊重隐私、维护隐私,首先要尊重自己的隐私,知道哪些是只属于自己的东西,这样才会尊重别人的隐私。要在现代社会生存下去,我们都有责任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学会保护自己的隐私。


欢迎来我的新浪博客做客:http://blog.sina.com.cn/u/202385028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