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两岁孩子打人,怎么办?

(2012-05-25 05:26:39) 下一个
    两-三岁宝宝的父母经常碰到的一个现象是孩子打人,咬人的问题。很多时候妈妈会说:我已经想尽一切办法让宝宝停止打同伴,哥哥,妹妹,但没有用。我也处罚宝宝,打他屁股。尽管当时宝宝,认错,也说抱歉。但第二天,他完全忘了,又打了他的玩伴。也有的父母说每当宝宝与家人或邻居玩得高兴时,会突然举起小手打人家的脸,打得叭叭响,躲都躲不过。

   想想儿子两-三岁时,我们也有过相同的经历。老公喜欢打棒球,给儿子买了一副塑料的棒球棒,父子俩每天练习。一时间,这个棒球棒成了儿子最喜欢的玩具之一。我们有几个朋友的女儿比儿子大2-3岁,当朋友带孩子来玩时,儿子总是跟在姐姐们后面,要请她们和他一起打棒球。每次儿子拿着他的棒球棒在空中乱舞,比划着向那两个小姐姐说明如何打棒球。但是由于儿子还不懂得如何控制棒球棒,所以空中飞舞的棒球棒就不时地落到那两个小姐姐身上。那两个姐姐总是跑到我的跟前,哭着向我告状:宝宝又打我了,我们不要跟他玩。每次听到这种抱怨声,我简直是无地自容,除了赶紧替儿子赔不是之外,我变得非常担心:自己的教育在什么地方出了问题?老公和我从没有打过儿子,给儿子读书,看电视也没有任何暴力场面,儿子如何变得这样具有暴力倾向?我的眼前甚至浮现出:长大后的儿子抡起拳头在外面打群架的场面。

   查了很多资料,读了许多育儿书之后,才明白,原来这是许多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路。两岁的孩子打人,如果父母处理得当,孩子会改正。这是我们的一些经验,写出来给大家参考:

1, 如果孩子打人,父母可以紧握孩子的手,看着孩子的眼睛说,“妈妈知道你可能感到很伤心或者很痛心,但打人是一种不好的行为。如果你要发泄你的愤怒,可以打这个枕头,这样就不会打疼人啦。好吗?”

2。教给孩子排解愤怒的情绪时的方法。比如从小我们告诉儿子,碰到令人生气的事情:先深呼吸,然后静静地数到10 。

3,父母还可以问宝宝:“是不是需要一点安静的时间?”我的另一篇博文给大家介绍:计时隔离的方法。但父母需要注意的是,使用计时隔离的方法时,孩子已经能够明确了解计时隔离的内容和方法。否则孩子只会把计时隔离看成父母对他的惩罚。

4,等孩子平静下来,父母可以柔声问孩子:“是什么事情惹你不高兴了?你现在感觉怎样了?”父母可以看看是否能帮助孩子找到真正困扰孩子的原因,然后帮助孩子找到碰到同样情况时可以替代打人,或咬人的方法。 (4岁以下的儿童还不能理解抽象的推理,这是为什么和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讲道理还行不通。)

5,对于四岁以下的孩子,如果因为孩子打人,父母要把孩子带走时,可以给孩子一个拥抱。父母的拥抱是让孩子明白:打人的行为时不对的,但父母对不会因此而减少对他们的爱。

6,即使幼儿还不能完全理解成人的语言,但父母仍然可以向孩子说明:比如打人会让人很痛,我们找找看有什么你喜欢的方法来代替打人。

7,如果孩子打父母,父母可以把孩子放下,不说话,默默地走出房间,过一会儿再回到房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明白父母的感受,父母的行动胜于言语。

8,当孩子打你,你首先要明确告诉孩子你会怎么做,而不要试图控制孩子。如果你让孩子知道,每次他打你,你会离开房间,直到他明白自己错了,并准备恭恭敬敬地对待你时,你才会回来。所以当孩子打你的时候,你一定要遵照自己和孩子的约定:立即离开房间,孩子慢慢会理会。

9,事后,父母可以告诉孩子你的感受,“让你打得很痛”,或者“这让我很伤心,如果你向我道歉的话,可能会让我觉得好过一点”。但是父母不要强求孩子道歉。父母这么做是用行动和语言教育孩子如何把自己的感受告诉别人,如何向别人提出合理的要求。

更多博文:

多语境下的孩子更具优势                     11岁儿子打母亲谁之过?
             
放慢脚步,享受“家庭日”family Day…       对不起儿子,妈妈错了!

即便痛,也要承诺和儿子的约定               孩子喜欢吹牛为哪般?

海外学中文—也可以有欢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