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游山玩水让宝宝更聪明

(2012-02-06 10:47:17) 下一个

    要轻松带孩子的另外一个好办法就是带孩子外出一日游。儿子从4个月起,我就开始推着儿子的童车,带着儿子去附近超市。儿子稍大一点,我们就周游附近的公园,动物园,博物馆等各种地方。在外出中,儿子接触到许多平日在家接触不到的东西,通过宝宝自己的所见所闻,在感官和直观上增加了儿子对世界和周围环境的认知。父母可以带孩子多接触自然环境,观赏花草、倾听大自然的各种声音、逛公园、旅游等等。在这些接触自然环境的过程中锻炼孩子各种感官的敏锐性,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提高他的感知能力。


   以下是儿子和我经常去的地方,儿子有事做,而我也可以享受一下远离家务的环境,换得自己一个好心情。

1 书店和图书馆

书店和图书馆是我和儿子非常喜欢的地方,两个地方都设有儿童角落,孩子可以看儿童书和玩玩具。妈妈可以让孩子挑出自己喜欢的书,一起坐下来,静静地给他们念书。孩子也可以尽情地玩耍那里的玩具。还可以配合书店或图书馆的为宝宝们举办的“宝宝故事会(Story Time)”时间。讲故事的图书管理员在给孩子们读书的同时,配合故事,以表演的形式吧故事演示出来。孩子既可以听到父母以外成年人阅读书本,更可以看表演,跟着一起互动。快乐的时光在不知不觉中就渡过了,在4年的全职妈妈期间,我和儿子一起念过2500多本书,既让我填补了幼时没有合适少儿书的空缺,也给我和儿子留下美好的回忆。


2,动物园,海洋世界,野生动物园或城市农场

动物园,海洋世界,野生动物园或城市农场是儿子的最爱。圣地亚哥的动物园是动物,植物品种繁多,是北美最好的动物园之一。我们办了动物园,野生动物园,海洋世界和儿童科技馆的年票,每个星期我和儿子就可以去看动物,科技世界啦。至今我还清楚记得儿子看到各种动物时候的欢快的表情。

 
3,博物馆, 美术馆,民俗馆

博物馆,美术馆也是非常好的的教育启蒙外出点。在圣地亚哥的时候,城市中心有10多个各种各样的博物院。每月一天轮流免费向当地住民开放。搬到加拿大以后,小镇上有很多公园,艺术画廊,也常成了我和儿子的外出点。既然交了那么多的税,那么就要充分利用这些免费资源。在参观这些地方时,可能会惊奇地发现:博物院,画廊经常会给孩子们组织免费的活动,比如:教孩子做手工制品,组织孩子讨论和诠释艺术作品。有几年的时间,儿子经常光顾大学美术馆的手工制作课。在那里儿子学会了制作许多精美的手工品。


4
火车站和轮渡口

一般孩子都会乐意去看火车和轮船。这些地方也是最好的可以直观地教给孩子许多有关火车,轮船等知识的地方。在火车站,孩子往往能看到墙上张贴着的绘有彩色线条的地图。我常常和儿子一起看那些大地图,给他指出我们走过的地方,慢慢的儿子也懂得认清方向,地理位置等标记。和许多孩子一样,儿子也喜欢看渡船,有时我们会一起坐上渡船,享受一下“水上交通工具”。儿子常常为湍急的水流而兴奋不已。


5 建筑工地上的大型机器

这真是一个免费的,非常有吸引力的地方。很多宝宝会满怀敬意的看着在工地上工作的工人们,操纵着大型机器:推土机,起重机,挖土机等等机器。父母很容易在工地附近和蹒跚学步的宝宝花上一天中的一个小时(当然父母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安全)。当时儿子的理想是当个光荣的建筑工人。


6 超市和购物中心

不要忽略郊游购物,许多超市上午很早就开了,而那时人流量比较少,不很繁忙。孩子们就可以姗姗徘徊在货廊之间。他们可以触摸各种水果:苹果,香蕉,橘子,西瓜等等,也可以拿起包装漂亮的盒装物品,仔细观察。也就是在超市,儿子记住了各种水果,鱼,肉等的名称。所以说超市也能给孩子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机会。而妈妈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完成购物这一家务。这样,去超市购物就变成了儿子期待的外出游玩时间。

 

    经常带孩子走出家门,参观游览可以刺激孩子的感官,促进孩子身心健康,从而让孩子开阔眼界,促进智力开发。所以说只要妈妈用一点心思,早教无处不在,不是吗?


更多博文:

孩子阅读从哪里开始?

教你如何轻松宴请老外

教你的孩子13条基本西餐餐桌礼仪

给有喜欢折纸孩子的父母介绍一个网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