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Zhou

在自觉中体会自然,有一种自由的快活.
正文

(八)

(2006-08-20 21:14:33) 下一个

吴成龙盘算着今天见孙秘书长应该说的话。车渐渐驶离了市区。西都市坐落在天峰山脉的南麓,周围的地区被终年的冰川雪水哺育。距离市区四十多公里的地方生长了大片的原始森林。一到夏天,城里的人就三五成群来到这里避暑纳凉,很多人喜欢坐在天峰山下的溪水旁,宰鸡杀羊野餐一顿。

白启明请客的桃源山庄坐落在一处僻静的山脚下,独门独户依山而建。门外一眼山泉蜿蜒而过,走过遍地松臻的草甸,吴成龙看见白启明站在院子当中正和孙秘书长谈笑。他赶紧跑了过去。

“嗨,路上堵车,对----起,我------了。” 吴成龙喘着气。

“我们也刚到,这儿的景色不错,咱们先到前面喝点茶。” 白启明招呼着大家,似乎都在按照事先安排好的程序进行。

七八个人簇拥着孙秘书长来到溪水边的一座木亭前。亭子上有幅对联,上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下联: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横额: ‘无是生非’。孙秘书长端详了半天说:“妙呀,太妙了!工整、对仗,而且内容还密切联系实际。

大家都问妙在哪里?他接着刚才的话说“妙在横批。你们看,这“无是生非”就是不要随便惹出是非,你可以读书,也可以指点国家大事,但是你不能胡来,也就是大家都要有稳定压倒一切的意识。‘是’和‘事’谐音又一语双关!”

大家连连表示赞叹,都说秘书长有敏锐的政治思想觉悟和深厚的古代文化修养。具备如此才能的高级领导实在太少啦!吴成龙用牙紧咬住嘴唇,以防笑出声来。

白启明指着起伏的山峦对孙秘书长说:“老书记呀,大伙儿都知道您工作太忙,日理万机,平时没工夫。如果哪一天您有了时间,别忘了给我来个电话,我们可以去天峰山打猎,自己搞点野味吃。

哦,山里能有啥野味?“

“以前挺多,这几年上山打猎的人多了,野味就少了。不过还是有不少狍子、马鹿和雪鸡,有时候在山那边的湖里还能打上天鹅。”

大家不由地向远处眺望,松林叠嶂。吴成龙突然想起了去年审理的那起轰动全省的盗杀国家野生保护动物的案件,十几个天峰乡的村民常年累月地猎杀野生动物,为首的是个村支书。去看守所提审时,他还问过那个支书,你们为什么要这么干?支书说天峰山风光好,上边的头头经常来玩,每次乡里的领导都要他们事先准备一些野味。他们这么干了好多年了,以前从来没人管过。宣判那天,看着村民们懵懂的表情,吴成龙觉得他们既可气又可悲。

黄昏时分,山庄的服务员来通知饭菜已经准备好了,请大家回去就餐。

白启明指着桌上的几大盘肉说:“这个餐厅可不同寻常,省里所有的领导都来过,平时也不对外,这些可都是在城里吃不上的稀罕玩意儿,当然上菜的时候服务员是不报菜名的。”

大家兴趣盎然地开始吃那些稀罕玩意儿。白启明又提了一下嗓门:“首先我提议为秘书长的到来和朋友们的健康友谊干杯!”

几杯酒下肚,气氛马上活跃起来。白启明他看着孙秘书长突然略显凝重地说:“孙书记,借这个机会,我还是想给您汇报一下咱商场案件的事。” 白启明习惯叫他孙书记。而且听上去书记也比秘书长的官衔高。

“哦,官司不是已经赢了吗?” 孙秘书长嘴里正嚼着一块肉。

“中级法院的事是结束了,但是如果恒大公司在十五天之内向省法院提出上诉,白老兄就不得不打二审。” 吴成龙插了一句。

“对!如果不是吴庭长解释清楚,我还以为案子已经彻底结束了。这件事对我压力太大,商场的一千多个职工两个多月没发工资了,如果案子不能尽快了结,再这么拖下去,职工就会随时到省委闹事,我也没法阻止。到那时,商场只有破产,我也只好卷着铺盖滚蛋了!白启明说完端起一杯酒倒进嘴里。

听了这番话,大家都不说话了。孙秘书长见白启明情绪有些低落,就劝了他一句: “小白,你也不要背思想包袱。目前国营大中型企业的问题是全国性的问题,也不是你一家,再说你小子到人民商场才几年?屎盆子也不能都扣在你一个人头上。”

他放下手中的筷子继续说:“我对人民商场还是有感情的,记得在商业局那会儿,我经常到商场检查工作。有时候中午就在职工食堂的雅座吃饭,商场领导便叫几个又漂亮又泼辣的女售货员来作陪。虽然你是领导,但如果不喝她们敬你的酒,那么她们就跑过来往你嘴里灌,你还不喝,就往你脖子里倒。我就被她们搞过一次。”

他的这番话逗得大家又笑了起来。白启明接了一句:“是呵,那时候是大锅饭,虽然人穷点,但大家思想简单,粗茶淡饭也很快乐。孙书记,那个往您脖子里倒酒的女售货员现在已经下岗了,她女儿也在商场当售货员。” 孙秘书长没有再问那个女职工的情况而是接着白启明的话题说:

“小白说得对,以前生活水平不高,但社会风气却不错,特别是干群关系很融洽。不像现在,大家相互之间没有信任感,很多人不关心集体,只顾自己的利益。我在省委多年,特别是去年开始分管政法工作,发现那里的情况更复杂,社会矛盾尤其突出,都是些人命关天的大事,你如果真想为老百姓做点什么可太难了!”孙秘书长的语气也变得沉重起来。吴成龙觉得老头子毕竟是省委的领导,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同,说出话头头是道,很像在作报告。可以看得出他和白启明的关系确实不一般。

“秘书长,您是省委的高级领导,通管我们公检法,您觉得我们省法院怎么样?” 吴成龙的话一出口,就有点后悔。他感到自己问的这个问题太没水平了,你只不过是个省法院的副庭长,又不是院长,怎么能以代表省法院的口吻来讲话,再说提出的问题又大又空,很像省法制报的记者采访领导时问的话。这不是故意让领导不好回答吗?

“小吴,你这个问题问得好!说明你还是一个关心集体的年青人。” 吴成龙没有想到会得到孙秘书长的赞许。

“最近,省委组织部正在研究政法系统机构改革的事,因为涉及调整干部,他们专门来征求我的意见,我给他们说应该通过这次改革的机会,尝试一些新的提拔干部的办法,譬如可以借鉴企业管理干部的经验,拿出一些重要的岗位,搞竞争上岗,给那些优秀的年青人一个机会,让他们脱颖而出。小吴啊,那天省人大常委会开会,正好我和你们仇院长坐在一起,聊起此事,他非常受启发。临走时还对我说,下周一定要来我这儿,专门汇报一下省法院的想法。” 吴成龙觉得孙秘书长把这么重要的信息告诉了他,这似乎意味着什么。

白启明见老头儿和吴成龙聊上了劲。有点不高兴。他心里想今天是我招呼大家来聚会,应该为我的事儿多出点主意,这样聊下去不是偏题了吗?于是他就见缝插针地说:“孙书记,昨天我们接到法院的判决,商场职工欢欣鼓舞,以为就胜券在握了,谁想今天听吴庭长这么一说,我心里又凉了一大截。” 

白启明转过脸对吴成龙说“恒大公司的商勇可不是个好东西,听说他跟你们法院的人特熟。说什么也不能把国有资产流失给这个卑鄙的小人。” 

“我没有见过这个人,但听说他的口碑确实不好。” 吴成龙一边应和着白启明,一边起身给孙秘书长倒茶。

“小吴啊,你是法律专家,应该给人民商场帮帮忙。要不我给你们仇院长打个电话?” 孙秘书长好象话里有话。

“不用了,您老人家就放心吧,老白的事就是我的事,我再找找人,争取把事情办好。”吴成龙急忙回答。

“启明呀,算你没有白交这个朋友。凭小吴这句话,你们也应该喝个满杯”。孙秘书长的话使白启明和吴成龙都很感动,在座的人也纷纷向白启明表示支持和理解。

聚会结束时,吴成龙感到两腿好像生了根,他可以闻到自己身上的酒气。白启明安排好大家上车,又让孙秘书长的司机装了些野味,说带回家给孙阿姨尝尝,又过去架起吴成龙踉踉跄跄地走出桃源山庄,他们在那座木亭边撒了泡尿。这时山里的月亮升起来了,月光从裸露的岩石上泻下来,像白天崇山峻岭间飘曳的溪流。五六辆车在山路上踽踽而行,孙秘书长的车顶有一眼警灯在不停地闪着。

颠簸的山路让吴成龙很快进入梦乡。他好像来到了一个剧院,端坐在主席台正中,正在发表讲话。台下黑压压的人群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回到家中他躺在床上,半夜被老婆的鼾声吵醒。突然想起昨晚的梦,那个剧场他好像去过,有一年召开“严打”宣判大会。当时他和那些带着手铐脚镣的死囚们一起在台下,听着上面的领导讲话。可是在昨天的梦里他却坐到了主席台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