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庭漫步

记下那怦然心动的瞬间,岁月悠悠, 回首时,得会心一笑。
个人资料
正文

端午节快乐

(2009-05-28 18:10:47) 下一个

端午节快乐

端午节到了。最近接二连三的收到朋友或者同事的肉粽,我在大快朵颐的同时也感叹自己口味的变化。(这是我从前的记忆,离家多年,好多事情都不一样了吧。)
在我幼时的记忆里, 粽子是一种甜点,就是在香粘的糯米之间点缀着或者红枣,或者甜豆沙,再裹碧绿清香的叶子。
(新加坡最普遍的粽子口味是肉粽。而我小的时候吃的粽子是不放肉的。 在我的理解中,粽子,如何和肉有了联系?)

小时候有一段时间,奶奶和我们住在一起,那些年的端午节,妈妈都会提早买好几困叶子,选上好的小红枣。还有自己做豆沙,大家一起包粽子。 做豆沙的过程很费时费力,红豆用高压锅煮熟,滤掉豆皮和水,压成泥状,再在铁锅里炒干加糖,豆沙就做成了。
我那时还小,跑前跑后的帮忙,有时帮奶奶挑拣小红枣,或忙妈妈把绑粽子的绳子剪成一定长度待用,其间时不时的吃一两颗小枣,捏一点豆沙。包粽子是个技术活,即使我学的似模似样,可是怎么也不能把粽子捆紧。不象奶奶,一绕一勒,就是一个饱满的小粽子,象个包裹严实的新生娃娃,个个有生命一般。

粽子煮熟了,剥开来,白胖的宝宝,间或一颗红枣,顽皮的露出半个头来。糯糯的,飘着叶子的清香,。

幼时记忆中,对包粽子的喜爱并不是源于吃。而是象包饺子一样,喜欢一家人共同忙活一件事,然后大家围在一起,边聊边包,笑声不断。绿色的粽叶中不仅包裹的白米和红枣,还裹进了一家人浓浓的亲情。

请大家粽子,祝大家吃端午节快乐 ! 

大肉粽
香菇、瘦肉、蘿蔔乾(菜脯)、花生




小肉粽
瘦肉、蘿蔔乾(菜脯)

蛋黃粽
蛋黃、香菇、瘦肉、蘿蔔乾(菜脯)、花生

南部粽 香菇、瘦肉、蝦米、花生


粿 粽 絞肉、菜脯、蝦米


滿漢粽 栗子、瘦肉、香菇、花生、魷魚、蝦米



迷你素粽



9 评论:

歌儿 said...

幸福啊你,有这么多粽子吃。我一个粽子都没吃到,不过还是祝你端午节快乐吧!:)

我喜欢吃肉粽,还喜欢豆沙馅的粽子。:)

麦片 said...

谢谢小PP. 我也想吃粽子了。看着这些照片都馋了。

我妈妈爸爸每年都包粽子,一般是肉粽子和蜜枣粽子。

祝大家端午节快乐!

阿小饼 said...

我爱吃肉粽,最爱的是里面放火腿的那种。。。

我想我娘了。。。。

大家端午快乐!

小泥山 said...

I love 肉粽 the best!

老史 said...

谢谢小PP!我也爱吃豆沙粽子,再蘸点儿白糖,吃的开心满怀:)

祝大家端午节快乐!

HC said...

我喜欢吃肉粽,还喜欢豆沙馅的粽子。:) 不喜欢小枣粽子,嫌吐核麻烦 :-)
不是你提醒,我都忘了这回事儿了。
祝大家端午节快乐!

Henry said...
This pos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xj said...

怀念豆沙粽!
怀念的是粽子快蒸好时糯米的香气...
祝大家端午节快乐!

今雨轩 said...

小声明: 昨天贴这篇心里是有些矛盾的。觉得应该先回复大家的留言才对。
我目前公司的网络,贴新帖子没问题,但留言就要靠运气。比如昨天,我在老史家留言,写了一大段,一POST,就给个ERROR MESSAGE,简直太打击人了。
所以我回复留言总是不及时,很抱歉。
你们都不计较我,你们真是太NICE了。
我每天早上不论多少事情等着做,坐在电脑前的第一件事就是进来博客这边,看看你们。看有没有沙发可以坐?:)看昨天的留言博主回复了什么好笑的东西?如果我昨晚贴了新文章,一早看到你们各种的留言,心情就会好靓啊。:))
谢谢大家,有你们这些朋友,咱们每天隔空聊天,让我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PP. 回复 悄悄话 宝贝快乐!!!
你有包粽子吗? 你那么心灵手巧,包出来一定好吃.

那些PP都不是我拍的,是从网上偷的. 我的粽子也不少,都让我给灭了.:)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你你你你哪来的那么多棕子啊?pp端午节快乐!
PP. 回复 悄悄话 HAHAHAHAHA 真的耶! 就留在那吧, 连同你这一条留言, 以后看着乐.:)

我办公室的汉字输入系统是最原始的那种一个字一个字敲进去的,有基本的词,但是不多. 不象家里可以装GOOGLE汉字输入,很方便.
所以凡是我在办公室写的东东,都是错字一大堆. 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haha,刚发现一问题,那藕荷色的大字写的是:

请大家粽子,祝大家吃端午节快乐 !

祝大家端午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