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丁: 女儿学中文 - 康熙我也不认识

(2004-03-29 12:13:10) 下一个
女儿学中文 - 康熙我也不认识 任丁 (-)让爹当爹,让儿当儿 女儿在学校学历史,古代史上讲到中国。一日,女儿回家问: 老爹,“让爹当爹,让儿当儿”中文怎么说? 你讲的不就是中文吗?中文也是;让爹当爹,让儿当儿。 唉呀,不是,我是说翻成标准的中文怎么说。 这话不算错,就是这麽说没问题。 唉,老爹,跟你越来越难交流了。我是说把“LET FATHER BE THE FATHER AND THE SON BE THE SON”倒回到中文怎么说? 这话是谁说的? 孔夫子。 前头还有没有话? 有,是“LET THE PRINCE BE THE PRINCE AND THE SUBJECT BE THE SUBJECT” 应该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吧。 就这? 就这。 再没了? 没了。 那老娘和女儿怎么办? 那会重男轻女,女的不算在内。 能上学不? 不能。孔子不收女生。 书上也是这么说的,老师问我是不是这回事我还说不是,因为我奶都能给人教书肯定是上过学的,这回是我错了。 你也没错,中国老早就变了。孔子是两千多年前的人。 但老师说论语是中国人的圣经,难到中国人不按圣经上说的办? 也办也不办,外国的圣经和中国的圣经地位不一样。 那点不一样? 外国只有一个上帝,中国的菩萨可不是一个。 孔夫子也是菩萨? 不是,他是圣人。 圣人是不是人? 是的。 (=)严父肩挑日月,慈母手转乾坤 女儿从中文学校回来说,“给你出个对联队。对联怎么说来着,反正就是COUPLET,你也知道是啥。这上联是:门对千干竹,对下联吧。” “应该是窗映万朵花吧。” “不对,书上说是家藏万卷书。” “但我那个也不能算错呀。” “你那个不能变化,所以就不对,这里有个故事。说是解缙,这个人你知道吗?是明朝的。他家和一个大官的竹园对着,就写了这个对联贴在门上。那大官嫌把他家的竹子写在了对联上,就让人把竹子砍去了一节,解缙就在上下联各添一个字,对联成了 门对千干竹短, 家藏万卷书长。 那大官一看就让人把竹子全砍了,解缙就又给上下联各添了一个字成了 门对千干竹短无, 家藏万卷书长有。 你说有意思不。” “这是谁说的?” “书上写的,不信你看。哦对了,老师今天没讲完,后面那两句“严父肩挑日月,慈母手转乾坤”是什么意思。” “那是说解缙的爸爸妈妈很辛劳,他爸爸每天给人挑水,太阳和月亮都映在水桶里好象他爸爸挑着太阳和月亮一阳,他妈妈每天织布纺线,两只手好象转动了天和地。” “为什么是严父,慈母?” “过去父亲都很严厉,所以说严父,母亲都很慈善,孩子们要啥给啥。” 一个时辰后 “老妈,咱们去逛商场吧?”女儿说。 “我不想去,太累了。” “哼,你是个慈妈。” “什么?”我问。 “去个商场都不去,不是慈妈是什么?” “你是说慈母吧?慈母可是要什么给什么,是不是用错了。” “OOPS” (三)乾隆是谁? 前些天和女儿太太去看建筑公司的展览房(showroom),那房盖的好,突出一个大字,快四百平米。当然也有小的,我们没去看。因女儿说看完大的小的就没劲了。那SHOWROOM是四室三厅,外加一个书房。一进书房别的没看见就见墙上一张画,是个中国人坐在龙椅上,女儿问这人是不是孔子(她在学校学历史,上头提到孔子〕,我说不是,是乾隆,比孔子小着两千岁呢。 乾隆?乾隆是谁? 乾隆是清朝的皇帝。 清朝我认识谁?乾隆和我认识的谁有关系? 乾隆是雍正的儿子,你认识雍正不? 雍正我不认识。 还是康熙的孙子。 康熙我也不认识。 那你认识清朝的谁? 还珠格格。 他是还珠格格的爸。 咳老爹,你早说还珠格格她爸不就行了吗,什么雍正康熙的。绕了那麽大一圈我都晕头了。 这回该我晕头了,还珠格格是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