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在人海

每条路上都有风景 所以注定会错过
正文

当好妈妈,自己先得学习!

(2009-07-09 10:54:27) 下一个


白天在学习一本育儿的书,我一直知道自己要学习,怎么去教育孩子,我清醒的一点是,有时候我还知道自己是“不知道”,而不会不知不觉地不懂却完全主观的去教育孩子,方法却未必正确。为了教育孩子,也常常和yy争执,差不多是我们之间我唯一会和他吵的事情,就是教育孩子了,每次看到他关于严苛(起码是我认为)地训斥点点,我常常忍无可忍地制止,然后两个人就会吵起来。虽然我也很不想这样,当孩子面吵,可我就是无法看着点点委屈恐惧的泪水,紧张不已的样子,虽然我自己有时候也很严厉的对他。


看了这本书,很快就看到一些我想找到的答案,比如我一直怀疑的,YY的一些对孩子的要求,是“为了大人自己方便”,书中就是这样说的,可能大人自己还没有意识到,比如要求孩子不许爬在地上玩以免弄脏衣服;比如点点刚刚来的时候总是因为他说话声音大吵了自己睡觉而骂他,甚至要求点点早晨醒了不许起来,不许去客厅,只许躺床上,还不能出声音;因为yy自己是夜猫子,早晨起不来。有时候点点生病发烧了,他提醒孩子注意保暖的方法,还是训斥,“不知道穿上衣服!又不穿袜子?去!想去医院打针去是吧!”让孩子认为自己生病也是自己的错误,是自己不小心的错误。


这些时候,我总是忍无可忍。



昨天想着让yy也看看这本书,再一想,他一定不看。



书中还说,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会影响到他成人的,是丝丝入微的影响,其实这个我早知道,很多出色的人,都曾经自豪的说,最佩服,崇拜的人,是自己的父亲。或者是自己的母亲。



我本身不是什么成功出色的人,但是相信能够言传身教给点点的,是品德和礼貌,欣慰地看到书上说,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这些培养比学习成绩好更加重要;



但是,yy能够给孩子什么好的影响呢?一个不爱工作,不爱学习,不求上进,不陪孩子玩,每天只沉迷于电脑游戏的父亲。这样的榜样???点点现在都会和爸爸顶撞说,你不让我玩游戏,那你成天玩游戏!


或许我这个老婆当得很失败,但是当一个合格的母亲,我还有机会。也有信心!


明年点点就要上学了,我想我会和他一起学习,他学习他人生的新课程,而我,该好好学习怎么当一个合格的儿童教育者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aobearr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当父母在育儿的原则,方式,方法上有本质区别是,会有更多头疼和挑战。
本人深有体会,深受其苦。
不过我觉得,在这种环境下,也可以培养出色的儿女。当然,做父母的要准备付出更多,要更多学习,和总结自己的经验和方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