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在人海

每条路上都有风景 所以注定会错过
正文

古巴,什么人的天堂(二)

(2009-06-25 11:39:27) 下一个
 
古巴,是位于加勒比海的西印度群岛一个岛国,因为风光秀丽,被誉为“加勒比海明珠”。它还有一个称号是“世界糖罐”,因为作为世界最大的产糖国,蔗糖是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了,没有开放旅游业之前,古巴的经济基本就靠它了。 可惜的是,居然没有卖甘蔗的,酒店业没有甘蔗汁喝,这两样分别是我和点点喜欢的,在酒店外面的林间我发现了一丛甘蔗,点点激动得就想冲上去啃了。

古巴的海滩很闻名,听说很多海岸线都是没有开发的,具有更加原生态的美景,应该是那些背包客乐意追寻的吧!于我,恐怕是无缘了。


古巴人口才1300万,包括白人,黑人,不白不黑人,中国人,等等。从瓦拉德罗到哈瓦那,我看到路上街上的人都很少,生活大概比较冷清缓慢,一个导游说古巴有2%   的华人,我觉得真难以置信啊,这些中国人和多伦多华人的不同,这里的几乎都是几十甚至上百年前来这里的,当时多数是出来讨生活的穷苦人,这里的生活也不会富裕,最主要是背井离乡,一辈子,或者几辈子,这样冷冷清清的岁月,日子怎么打发啊!


再适合旅游的地方,也比不上故乡,我觉得。


到古巴的第三天,我们参加了一个哈瓦那一日游的小旅游团。古巴的旅游公司都是国营的(社会主义国家嘛),你在哪个酒店报名,最后都是旅行社统一安排的。


因为参加旅游,早晨7点就要出发,所以那天是唯一一次我和点点吃到了早餐;平时我们睡觉够了起床后,早过了人家的早餐时间了,只好随便吃点。


旅行社的车,还是中国产的宇通,不过是小型些的,11个座位。我们酒店的4个中国人客人(另外两个是一对中国人老夫妇,也是和女儿女婿外孙一家5口从多伦多来度假的),还有另外一个酒店拉了5个白人MM,我拍的哈瓦那照片中时不时可以看到她们的倩影。


从瓦拉德罗到哈瓦那两个多小时车程,沿路先是沿着海边开,然后就是在只有两个车道的公路上奔驰了。古巴的一大特色:沿途的路边一直有很多人,在等着搭车,看到我们的车开过来,就争先恐后地挥舞着手,要求搭车;我们的车当然不会停啦。一路上一直如此,我很纳闷,古巴这么需要改善交通状况啊!会不会象我们当年改革开放时一样,再过不久古巴也将红红火火地小中巴运营车就开起来了?起码目前,社会主义的古巴是不会的。


后来我专门查了下,原来古巴这种搭车的方式算是政府规定的:如果你的车上有空位,就必须停车搭客,应该是社会主义互相帮助的意思吧?我们的车里都是外国人,古巴规定一般的古巴人是不许接触外国人的,所以我们的车不会停的。 这样的限制,主要也是为了保护旅游者的安全吧,来前我查到的资料都告诉我:在古巴旅游很安全,对于伤害外国人的,惩罚很重。所以我才敢放心大胆地自由行了。


看着那些焦急地对着车辆不停挥手的人们,哎,真替他们发愁,车少人多,烈日炎炎,什么时候才能拦到车啊!


古巴路上跑的小车还有一大特色,就是多数车样子古怪,首先车很小,有的车满满地坐了四个人,看起来就像是四个人挤在一个方方正正的铁皮盒子里;其次车样式很老,甚至是几十年前的现在早已淘汰了的车型。多数车是这种老旧的,而不是偶然出现一辆!对此我们的古巴导游骄傲地宣称:我们古巴有世界上最好的机械师,所以,在其他国家该报废的汽车,在我们这里照样开!


古巴很热,气候和三亚大概差不多,看到的人们的穿着,和多伦多人的感觉就截然不同。有对比,才会觉得不同。多伦多人穿的也很休闲,天热,T恤休闲裤为主;古巴的也是,但是衣服就很像在我以前在广东的一些城镇看到多数人们穿的那种劣质T恤了。


不仅仅是穿着,2个多小时的路上,看到的一切都感觉很熟悉,很像广东的一些地方:路边的地理环境,大片大片的荒草地,不怎么高的山峦,种植的香蕉,龙舌兰(做酒的原料),还有很多破破旧旧的小楼房,特别是那些简陋房子,太像广东省内包括广州的城中村里随处可见的民居了!在多伦多很久没有看到过这种房子了, 好亲切啊!哈哈 



点点比我有先见之明,当初刚刚出来机场,他四处打量着这个新环境,评价说:这里象勉县(姥姥家);过了一会看到一些草坪,又说:这里好,象中国。我现在才觉得像中国,是一种感觉像。


听说古巴的房子,也是政府免费发给居住的;上大学也免费。


到了哈瓦那,感觉立刻不一样了,作为当年西班牙殖民地,留下很多有特色的建筑,也是现在哈瓦那这个老城最大的亮色了。



(作为首都,街上人真的很少!)

古巴经济也不发达,街上的商店都很少,导游带我们参观的主要是这些建筑,一个博物馆,早期的总统府,最大的一个国家陵园,里面有好几位总统和名人,但是穷人的墓居然也在里面;


还有哈瓦那的老城,这里的古迹除了一些殖民者住过的优雅的庭院式楼房,最出名的是海明威住过的一个旅馆,现在已经作为旅游景点了,接待各地游客;还有他生前最喜欢的一个小酒馆,非常小,据说他在世时每天都呆在这个小酒馆里,写出了《老人与海》,《丧钟为谁而鸣》等作品,现在酒馆的生意那是相当的好啊。 



就是这种饮料,是海明威最喜欢的,我也品尝了一杯(作为外国人加酒馆名气太大,我付出的是他们本国人几十倍的价钱),酒馆只坐得下十个人的样子,居然还有一个三人乐队在充满热情地弹奏着,你注视他们,他们就向你微笑示意。小酒馆也兼卖雪茄,我看过了,哈瓦那到处卖雪茄的地方,价格都是一样的。

街上的人不多,但是也见惯了世界游客,早听说古巴人对中国人很热情,我听见几次有人在叫我:TINA!我很奇怪,他们都叫中国女性TINA吗?还是西班牙语CHINA的意思?有一次我回头,他们就热情地笑,说的什么我也听不懂。  


有一次迎面来了个家伙冲着我就来了一句,这次我懂了,因为是说的英语:DO YOU WANT A BOYFRIEND, FOR FREE! 在国外呆了这么久,对于老外的这种“热情”劲儿,我早见怪不怪了,微笑可也。


哈瓦那的城市建筑,和多伦多的当然不能相比,虽然也有他的西班牙殖民遗迹特色;中午去吃饭的时候,导游自豪地指着一幢大楼说:那个是哈瓦那最高的楼!我看了看,这个。。。。。。没法说,它已经不再是古老建筑的风格了,而是可以看出是现代设计,代表着新鲜事物和这个国家的发展吧,可如果和我们见到的现代建筑相比,既算不上很美观,在中国随便一个二线城市都具有比这宏伟壮观的大厦;而且这高度,好像还没有我们现在住的公寓高!说古巴穷,真的是不看不知道啊。


出来看看世界上人民的不同生活,挺有意思的。要是有机会和他们一起呆一呆,交流交流,会更加有意思的。


但是我注意到一点,就是虽然看得出来穷,但是,不要说和改革前的中国比,就是和现在的中国比,他也还是有一点很出色,很让我尊重:那就是干净,到处都很干净。从地上到天上----空气。就像一个人很穷,衣服也很旧,可是收拾的干净整洁。街上看不到哪怕一点垃圾。在中国,高速公路上都有敢往车窗外面丢垃圾的!


还有,看到很多人很悠闲,包括年轻人,在哪里也见不到忙忙碌碌,行色匆匆的人,悠闲安静得就像微微波浪的大海。路边摆汽水摊的妇人,看见我端详她的汽水罐,也并不热情招呼,任我自己做决定,根本没有广州小贩做生意的热情麻利劲儿。


看到差别,才有意思!


在一个街心花园,很意外地看到一群小学生,都戴着鲜艳的红领巾!看着戴着红领巾的黑人小女孩快乐地游戏着, 这感觉,还真是满新奇的。


古巴人,是一个热情奔放的民族(其实是多民族),他们喜欢歌舞,喜欢雪茄和酒精,物质匮乏可是过得很开心,因为没有得到过,或者不知道也就没有欲望(比如如果你周围的邻居都富起来了,象当年中国的万元户一样,你也会如梦初醒,觉得自己有的还不够吧?),所以知足而快乐。我在酒店里看到的服务生们,因为有小费这样的收入所以看起来“有所求”一些,但是也不刻意,不给小费也一样很热情;他们就像古巴的阳光一样,看起来那么灿烂!本来听说古巴很穷,觉得他们活的满惨满乏味的,但是看上去不是,他们的脸上是快乐满足的,特别是音乐响起来,每个人都忍不住跟着摇头晃脑,翩翩起舞。



这时候,我相信,古巴,不仅仅是加拿大人的后花园,她就是是古巴人自己的天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