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在人海

每条路上都有风景 所以注定会错过
正文

刘墉作品--------------几个女性的婚姻态度

(2008-04-04 20:58:50) 下一个
 “女人一生,最好遇到三个男人——一个远远地瞻仰她,一个用来被她欺负,还有一个是来降伏她。她在第一个人面前是神;在第二个人面前是女王;在第三个人面前她是卑微的女仆。女人选择与谁共度人生,取决于女人的心智和性格。

  女人一生,遇到上述三种男人中的哪一种,才是女人的幸?是不是三种男人逐一遇上,女人这一生才算完整,才算“梦想照进现实”?先遇哪种男人再遇哪种男人,邂逅顺序不同,跟这个女人一生或幸福或痛苦是否关联?”[

    上面的话,是在网上看到的。

    无意中看到一篇刘庸的作品,这个男人对于生活,感情,好像什么都那么从容不迫,得心应手。因为在美国生活的缘故吧,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他在浓浓的中国传统文人气息下,又有西方人对婚姻,人生的那种豁达思想。

这篇作品,是对女性独立的欣赏,不知道又有多少中国男人能够欣赏呢?


刘墉作品---------------
  
  
  
  回台北,跟一群早年的老同事聚餐,知道其中最年长的,一年前死了丈夫,我很小心地过去问:「您过得还好吗?」
  没想到她爽朗地笑道:「好极了!从来没这么好过,我总算退休了。」
  我怔了一下:「您不是十年前就退休了吗?」
  「不!」她拍拍我:「那不叫退休,因为回家还得照顾老头儿,现在老头儿走了,我爱去哪儿去哪儿、爱在哪儿吃在哪儿吃,才叫真退休。」



  接着,我转头看另一位离婚不久的女同事,开她玩笑:「照这么说,妳也退休了。」

  岂知话没完,就捱了她一拳:「胡说!我只是离职,不是退休!我离婚,是因为觉得那个婚姻不适合,现在正准备找下一个更好的。除非有一天,我老公死了,或我离了,不打算再婚,才能叫『退休』!」
  ◎
  在路上遇到一位老邻居。
  「以后不要叫我Mrs.,要叫我Miss!」她开门见山地说:「因为我离婚了,现在又成为小姐!」
  看我不知怎么答,她继续说:「不过我还住在原来的地方,我把银行的存款提出来交给『他』,『他』把房子过给我,多干脆!两三下就离了!」

  「我看你们好好的嘛!」我说。

  「是没什么不好哇!只因为他换工作,要搬到徳州去,我不愿意跟。」

  「中国人不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吗?」

  「去你的!哪一世纪的老观念?」她瞪我一眼:「告诉你!我如果是狗,嫁给鸡,我还是狗;我如果是鸡,嫁给狗,我还是鸡!我难道没有自己,是他的副产品吗?话说回来,我赚得比他多,我的工作这么好,朋友又都在纽约,他凭什么要我跟他走?他为什么不留下来陪我?所以,是他抛下我,不是我抛下他。」

  ◎
  她的话让我想起法国总统萨科奇和他的前任老婆塞西莉亚,据说萨科奇追了十二年,才把塞西莉亚娶到手,而且直到离婚,还每天一朵玫瑰花。

  可是这位「老美女」向来我行我素,陪丈夫参加八国集团高峰会,她先一个人离开;跟老公去美国,布什夫妇请各,她居然推说喉咙痛,不参加。

  「老美女」说得妙──「我是个喜欢躲在暗处,享受平淡和安静的人。萨科奇喜欢当总统,我可不喜欢当总统夫人。」
  果然,萨科奇上台不到半年,塞西莉亚就下堂了!
  ◎
  跟太太一起参加去「优胜美地」的旅行团。
团里有个七十岁的老三八,见面会上大声对众人喊「我是新婚!」又叮嘱导游,先通知每一站的旅馆,房间得特别布置。集合时迟到,则说她因为新婚,床上热情过度,累得起不来。

  她那新婚丈夫,八十岁的老新郎则只会点头说「对!对!对!」

  有一天,老三八与我同桌,主动「坦白」:
  「我已经是三嫁了。第一个丈夫最壮、最帅,但是我最累,一天作三餐,没得过半句赞美。那时年轻气盛,吵一架,分了;第二任丈夫很老,很有钱,可惜没多久,死了!倒是留给我不少钱,嫁了这个穷哈哈的。」转头看看老新郎:「不过他也很好,嘴很甜、很体贴。我没作过几餐饭给他吃,他却老赞美我手艺好。」突然咯咯咯地笑起来:「我这辈子真不错!年轻的时候需要性,正好有个帅的、壮的;中年时需要享福,正好找个有钱的;老来需要温暖,正好碰上体贴的!」说到这儿,又瞄瞄她老新郎,小声说:「他耳朵不好,听不到。告诉你们,我现在回想,还是年轻时的那个坏脾气的比较好。那个时候会吵、会打,因为有爱。」
  ◎
  萨科奇离婚时,法国《快报》说得好──「法国人欣赏塞西莉亚,不只因为她优雅,更因为她展示了抗争和自由的精神。但是,相对的,萨科奇离开了塞西莉亚,他的时代,又有了新的开始。」

  我那才离婚的女同事说得妙──
  「这年头有几个人在一个公司干一辈子?只要你有本事,愈跳槽位子愈好、薪水愈高,而且愈受重视……。到有一天真做不动了,只好退休。」

  年轻人!放亮眼睛、把握当下啊!时代不同了,进「婚姻公司」被裁员、跳槽的愈来愈多。搞不好哪一天,能干终身职的,全成了稀有的「模范劳工」。


姐妹们,你们说呢?如果可能,你愿意不愿意当那个老三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滴滴筋儿 回复 悄悄话 才看到这个评论;

对于离婚的后果,我相信因人而异

我有两个朋友,一个是“村长”,他很爱他前妻,虽然我觉得她不值得他那么爱;离婚后痛苦不堪,我劝慰他同时,也不以为然,因为我觉得他是好人,会找到珍惜他的人;

离婚两年,现在终于找到新的爱人,甜蜜的不得了;

另外一个妹妹,婚姻出现问题时,她不肯离婚,要死要活的,都为了这个妹妹去劝去求他别离婚,只有我不以为然,劝她离婚,别想不开。

在我看来,一个不爱你的人,根本不需要挽留;也留不住。

可惜留不住,离婚后伤心得和所有失恋的人一样消沉;不意认识了一个人,热恋,结婚,到离婚,才一年!!

新的老公,成熟,体贴,而且事业有成,就差老婆孩子了,难得的好老公。

这真的就是生活。

在于你的心态;但是,最重要的是,没有孩子,我觉得。
laobearr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我也持作者这种态度.认为应该我行我素.现在却更多的时委曲求全,或叫做顾全大局. 不忍心一个不完全的家带给孩子的痛苦和缺陷. 离异不但给孩子生活增加困难,给成年人造成的心灵伤害也往往是不可估量的.
我有个同事,因为夫妻长期两地而离婚,(她在加拿大读书,他为工作去了美国),她性格非常乐观,直率,可是, 为此也有一两年,每晚以泪洗面.
还有一个朋友,因为感情破裂,离开丈夫,自己带着孩子移民来加.她也是个女中豪杰.感做感当之人.可是真正办离婚,也犹豫了一年. 她说是 "今天想了一天,决定了离婚,第二天考虑,还是不离的好.第三天又反复.如此反反复复一年.精神上痛苦不堪". 她在国内与前夫一起办公司,规模做到上市.刚刚到加,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也开办了公司.很快就发展到百家客户.她的风格一贯麻利.
还有个邻居,中年离异,经济独立生活安逸,可是因此精神受打击,情绪不稳定.发展到严重的忧郁症. 几次被救护车送往医院.
我的洗牙师,也是个性格非常开朗热情,出类拔萃的女孩.离婚的前几年,情绪受打击也很大,早晨常常躺在床上,不知道要起来干吗.

离婚造成的伤害,往往被忽视和低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