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闲聊长相 (上)

(2008-05-03 18:45:24) 下一个

这大千世界,一人一长相,除非是双胞胎,多胞胎。这长相对一个人的生活还特有影响,特别是在竞争激烈的现实社会里。上帝给了一些人一付好长相,让他们能比别人更出众,生活更滋润。就拿找工作面试来说,漂亮女孩儿就能所向无敌。想想就能明白,谁愿意让办公室环境受污染啊。文艺娱乐界就更是聚集美丽的所在,长相一般的女孩儿要想往里挤就只好整容,不整容您就少穿点儿。至于能出名的丑星们,背后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就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了。别拿他们说事儿。

 

其实拿谁说事儿都不合适。我在文学城里看到太多的夸美女的留言,感觉什么呢?就觉得我说不出口,虽然我也喜欢,也赞叹。若要拿长相不好的说事儿呢,那你不是找死吗?所以就只好拿自己开涮。

 

说起我的长相,那是相当有争议的了。

 

听我妈告诉过我,我小时候长得漂亮,七里八街是出了名的,街坊四邻都叫我“俊儿头”。我妈还说,那时候国民党大兵驻扎在我们村,我呢,动不动就“丢”了。一开始还心急火燎到处找,因为有“拍花的”,就是拐骗小孩儿的,他有种麻醉药,照小孩儿脑袋上一拍,小孩就糊涂了,跟着他走。找来找去,原来在兵营里的伙房里吃糖呢。后来习惯了,就当是找了baby sitter 了。我小时候没少吃糖,那可能就是为什么我长了一口狗牙吧。有利就有弊嘛。人都说,这孩子小时候漂亮,长大了不一定好,这简直就是条定律,不服不行。长着长着,就不那么如意了。马三立讲话儿,有点儿对不住大伙儿了。七大姑八大姨们说,这孩子不如小时候好看了。也就是我四姑安慰我,说我“一白遮百丑”,肉皮儿白,一热一出汗,小脸儿白里透粉红。后来长大了,老爸更是忧心忡忡,说,这么瘦,找媳妇都够呛。当然后来找了太太,竟是我们家族里最出类拔萃的媳妇。应了那句话,好汉无好妻,赖汉娶花枝。那是后话。

 

说有争议,不得不感谢清华高我一届的小哥哥们,他们颇具慧眼,送我个外号,“葛里高利”,说的是一头卷发,高鼻梁,帅。我心里那份儿乐呀,老去找他们玩儿。后来听说,他们那一届属于“资本主义复辟”,我们那样的“机要”系,居然把那么多出身不好的白专学生招了进来。

 

当然,争议中,一直是负面的声音强。太太大人算是扶贫吧,献身希望工程,下嫁了我。赶上恢复高考,太太进了北大,“下岗”的威胁压力实在太大,太太班上有不少未婚已婚的不良青年。没招儿,只好重操旧业,复习考试,回清华当了研究生。这以后是上学,留校,出国,生孩子,定居美国。一家人吃饭的时候,免不了提起“当年勇”,自己夸一句,“其实我小时候挺好看的”。说第一遍的时候,儿子女儿露出一付不忍伤我心同情的笑容。说的多了,居然造就了儿子女儿和太太的三重唱:“拿照片来!”我立马就瘪了茄子。可怜就可怜在我没证据,小时候家里穷,又是农村,哪有照片留下来呀?只有忍气吞声的份儿了。太太常提醒说,注意点儿形象,别给我们娘儿仨掉份。

 

好在太太是上等人儿,儿子女儿大都继承了妈妈的优点,所以儿子女儿都是好作品。特别是女儿继承了从姥姥那儿传下来的臭美基因,打扮得一朵花儿似的,回国照了艺术照,居然比那些影星们还受看。我呢,骄傲地发给过去的好朋友,显摆呗。没想到一位损爷回信说,那是你的女儿吗?自那以后,我毅然断绝了和他的一切外交关系,再也不理他了。什么朋友啊?有这么说话的吗?嘁!

 

关于我的长相问题,估计不同的意见还会持续下去,虽然肯定的势力如现今希拉里的总统提名竞争般越来越不景气,不过呢,随年龄的提高,表扬就越来越不重要了。太太讲话儿,死猪不怕开水烫。

 

唉,先聊到这儿,下次聊不同的长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令狐匆匆 回复 悄悄话 真喜欢老兄的好文笔。继续顶!
claire2007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只要一回去,就要听亲姑姑从小到大一直唠叨的感叹,你小时候长得多好多好,大了怎么长成这样,还好生的儿子还行,样子对得起大家。
刷漆的老黄瓜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article.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老兄的文章好看得很!网上只看文字不堪长相,您就放心吧。建议好文发到文化走廊和品茶晓轩论坛去,会有更多人喜欢的。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啊!!!.
我长的很一般. 但是我的孩子拿了我们的优点,很多人都喜欢. 有个老朋友说: 你们样子真不咋的, 为啥你们孩子把优点都拿了, 这么漂亮!.

郁闷啊!!!!!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写的:-)
现在的“葛里高利”该让偶们粉丝瞻仰一下下八^O^~
京趣 回复 悄悄话 人活一世实际上是能力的体现,长有好坏不是每个人所能决定的问题,培养气质是人生的境界.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无凭无据,只好忍气吞声。

每每读你的文章,笑得我形象风度俱损。十分佩服你的文字功底,太强了。而且感觉字字句句充满了诙谐风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