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笔高尔夫(四)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2010-09-05 11:25:18) 下一个

随笔高尔夫(四)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天冷了,有些室外的运动,象网球,高尔夫什么的,就不那么好玩儿了。我们的高尔夫小分队也告了一年的段落,算是进入了冬眠期,按过去的惯例该回过头来做个年度小结。可说实话,要总结也轮不到我来总结,因为我基本上没进行实战演习。如果是在工厂里,算是在技术科里做理论研究的,而且是没人嘞你的那种,以为是理 论指导实践,人家可不拿你当根儿葱。不过呢,这也正常,干什么还不都是有两套班子?一套玩真的,一套搞宣传。

一个学年下来了,看看一块儿起步的几位如今走到了哪一步了?一打听,嗬,除我之外个个儿突飞猛进。关键词是姿势正确,动作稳定,兴趣盎然,突出实战。对比如此特点,检讨我自己,实在是惭愧。要说姿势吧,空手比划,还能虎一气。拿起杆儿来,虽然心里念叨着,重心,看球,直臂,扭腰,转臀,甩鞭,。。。可就是不 一定能打着,有的时候甚至把那小块儿假草皮打飞,震得握杆的手腕生疼。动作不稳定,说明姿势正确的几率也不大。另外就是舍不得时间和钱。人家到高尔夫球场去打,一个上午或是下午就没了,怎么也得三、四个钟头吧。我没那闲心。再有就是球杆儿的好坏其实很重要。打高尔夫的球杆,好的上百美金一根,打死也不买。 在人家兴致勃勃讨论买什么牌子的球杆的时候,我一直坚守着“小米加步枪”的原则立场。

我早就说过,我不会迷恋任何活动到“痴”的地步,这是性情所致,听说是和血型有关。据说武术大师选徒弟,选接班人,不是随便报名去报考,而是大师用精光四射的眼睛去相武术奇才,相中了才教,虽不是瞎猫碰死耗子,多少带点儿撞大运的性质。星探就是这么回事。藏传佛教选活佛也不是自愿报名的。总之一句话,上赶着 的都不是好买卖。老梆子了,早就不是嫩苗儿了,啥也别想了。

那么,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人家自然就把我出了局,甚至“看走眼”的结论都流传起来了。那意思是说,本来看我还象是能学会的,一真练起来露了馅儿,不咋的。唉,艺不如人,干听着,没脾气。不过呢,我是瘦驴拉硬屎,我嘴服心不服,我癞蛤蟆垫桌腿儿,我硬挺。孔子说六十耳顺,不适合现代情况。现在都未婚同居正常 化了,哪儿还男女授受不亲?时代变了,人老了仍然听不惯不好听的话。话不中听怎么办?找辙呀。还是那句话,我再让你多练一年。气势上不能输,看的不是速度,而是加速度。

其实我心里有个小算盘。据科学研究,人的智商生下来就是一定的,不能因为学习而提高,只能是通过学习和练习发挥出自己固有的能力。体能的发挥也一样。您的体育细胞就那么多,您练啊练,练到了你的顶,一年二年是它,十年八年也是它,就那样了。早练早到顶,晚练晚到顶。怎么说?您看那些教练也好,老师也好,说的 头头是道儿,标准得不能再标准了。那他怎么不去参加比赛?他说的肯定比老虎伍兹打的好,老虎还有打进沙坑的时候呢。说的虽然好,真打?就力不从心了。再随便举个例子,你不能说史冬鹏跨栏不专业吧,可就是跑不到刘翔那水平。有人问刘翔,退役以后当不当教练,刘翔说不当。为什么?因为找象他那样的优秀运动员不 容易。

明白人又有问题了,老不开练也不行吧?大部分项目都是从小就开始练了。没错。除了举重,骨骼没长结实不能乱练,其他,包括体育,乐器都在内,越小练越好。目前阶段已小到胎教了,将来尚不知能否再升级。人老了就不一样了,没人疼了,骨头肌肉都老化了,僵了,老百姓讲话,是老疙瘩,不进盐渍儿了,可能也就能练到 原本极限的二分之一,三分之一。极端情况,等躺在病床上了,也就是若干分之零了。

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越早开发越好。

谁来开发?这就说到“师傅”的重要性了。自学成才的固然有,但好师傅就能让徒弟少走弯路,更快更多地朝自己的极限发展。至于能达到什么水平,那就因人而易了,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修行的成果基本上就是因每个人的极限水平不同而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