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说抑郁症和紧张症

(2009-10-11 05:53:45) 下一个

 

前些天看到无根草的博克,谈到抑郁症的问题,我也说上几句。他说的是别人的事,我是有亲身的体验。

 

上网去查一查,很多情况都是把抑郁症(depression)和紧张症(anxiety)放在一块儿说的。医生给开的药呢,也是并不分抑郁还是紧张的,统统一样。(至于药名,我这外行就不屎克螂趴门板,假充大卯钉了。上网搜索depression就有的是。)

 

抑郁,就是干什么都没劲,看什么都没意思。整天愁眉苦脸,生活没了目标,发展下去就是自杀,活着没意义了嘛。自杀的基本上都犯抑郁。到了美国以后,不要说新闻里报道的杀人的、自杀的消息屡见不鲜了,就是我们接触的周围也是常听见说,长的挺漂亮的那谁谁因为情感受挫上吊了;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家中的骄子因为奖学金没有着落,老婆又老拿他和别的留学生比,一下想不开,在宿舍里双层床上上吊了;等等,挺吓人的。紧张呢,就是怕,怕这怕那,任什么事情都往坏了想,好象就盼着坏事发生一样。你查英文fear 他会给你好多Phobia,大概fear医学上文言文就是Phobia。怕也有好多种,有怕环境别屈,老怕出事跑不了的,比如电梯里,剧场里;有怕上台亮相的,紧张啊,满头大汗;还有怕动物,怕昆虫,怕水,怕血,怕高,怕坐飞机,。。。怕的东西多了。我捉摸了一下,紧张症是怕坏的、负面的情况发生。人家那儿场上打球的还没咋的呢,他这儿紧张得血压也高了,心脏病也犯了;而抑郁症是已经对坏结局下了定论的,就等着束手就擒了。这样说来,抑郁症和紧张症同出一辙,一样的机理。抑郁症是紧张症发展的必然结果。但抑郁症的来由也不一定完全是紧张所致,直接一闷棍就变抑郁的也是经常发生的。

 

我是老早就有紧张症的基础的。据说小时候怕水,五岁的时候我爸要抱我上北海划船,我是说什么也不上,吓得又哭又叫。来美国做飞机倒是一路高高兴兴,吃得多,睡得好。可93年刚搬进新房,三月一场大风雪把屋顶上几片瓦吹掉了,从那以后就总是担心风大吹坏房子。当然新闻里报道龙卷风造成的破坏也总是给我不小的震撼。到了941月份,老丈人丈母娘非要开车去纽约州水牛城去看他们儿子。沿五大湖的公路到了冬天那是小孩的脸,说变就变的。还差六十多迈的时候突然起了多少年不遇的大风雪。90号公路封了,走5号公路。走着走着,大风夹着一大团雪把我们车给罩住了,什么也看不见了。一个下意识刹车,车屁股朝了前,滑向了路左,亏得对面没车,扎到雪堆里开不动了。我后面一辆大bus和一辆大卡车全都因为我刹车也刹车,一个出溜,栽下了右边的沟里。就在我们前面四、五十米的地方一辆救援车里“噌、噌、噌”跳下三个身穿反光背心的大汉,分别跑向我们三辆车。我一看,心说,完了,非罚我不行。跑向我的是个小伙子,第一句话问我车里有没有小孩儿和老人,我说又有小孩儿又有老人。他又问车能不能发动,我说行。他说那就发动着,打开暖气,别出来,然后给我们联系拖车。我当时那份感动啊,真想喊一句象“美帝国主义万岁”这样的话。

 

当时是没事儿了,可这后遗症不得了。一句话,就是得了紧张症。到了二十一世纪,加上点别的事,又发展成抑郁症。本来我在别人眼里是个挺懂幽默,挺会开玩笑,挺豁达个人,怎么就又紧张又抑郁呢。后来听说崔永元也是抑郁症,哈哈,顿时觉得抑郁肯定和低智商没关系,有点儿安慰。

 

咱中国人不认为精神科是正常人应该去的地方,去的肯定都是“神经病”。在大革命时期,都统一在革命意志的层面上看问题。一颗红心向太阳,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哪有紧张和抑郁的问题?一开始我也怕戴神经病的帽子,所以就拖着。后来太座指示,还是去看看吧。于是就去看医生了。医生先开的药方是Zoloft,吃了几粒,直恶心,又换了药,Paroxetine,吃了没事,就一直吃到现在,有三年了吧,感觉不那么胆小了,也不那么怕高了,从三层楼上往下看也不晕了,进步了一层半。

 

但是我不得不说,真的是药三分毒。前些天,我感觉不错,说,停他一段药。不想特晕,走路都打晃儿。血压也不高啊,一想,大概是停药所致,赶紧接上药,果然好了。这让我想起金庸小说里的魔教教主都给手下吃一种药丸,不定期吃解药就有虫从药丸里爬出来钻脑子,生不如死。我这不是和上了魔教的贼船一样了吗?

 

美国治疗紧张和抑郁的药多了去了,看也看不懂,干脆就问医生吧。至于药理还真不知道。也有人说了那么几句,说是神经元之间也象关节一样有液体包围,神经信号传递要通过液体。那这液体的成分就大有文章了。现在新一代的常用语说“脑子进水”,可能就是说进了水以后液体浓度下降,导电系数就降低,肯定就不灵活了呗,半傻。所有的药都是调节那液体的浓度的。

 

这化学物质的成分和浓度也许是随食物,随精神状况,随机体的状态,随外界条件,等等而变化的。否则为什么阴天下雨心情就没有艳阳高照的时候兴奋?为什么喝了酒就容易胆大,话也多?说是这么说了,谁也没有板上钉钉的结论,仍然处在较朦胧的状态。

 

按理说,西医治疗急症非常有效,中医治疗慢性病更胜一筹。不知道中医对付紧张和抑郁有没有好办法?如果有所谓的精神鸦片能解决问题,我看也不错,就怕精神上不了那档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