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自由谈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这就是我。
正文

华人姓名的秘密

(2005-03-08 12:48:31) 下一个
华人姓名的秘密 吴琦幸 全美国各地最近陆续进行中期选举,各州都在三四月份的美国星期二投票,进行民主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投票,推举各自党派的人选。美国的选举文化大概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制度和文化了,几乎每年都有选举,选票之复杂也可算是世界之最,每次都是厚厚的一大叠提案、议案以及候选人名单,小到居住的城市中建造购物中心计划、翻修人行道的工程,大到州长的任命、总统的弹劾。如果你对于美国的文化或者政治不了解,作为一个选民,你拿到这一大叠选票,还真不知道怎么投票,投谁的票。例如这次我拿到的选票中,除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的姓名我是知道的外,其他竞选高等法院法官、县警察局长、加州的财务长、州议会议员等等的名字,我都是惘然不知其为何人。但是,不管你知不知道美国的政治,你必需要表示你的意见,在每一排候选人的名字中间打洞,否则就是废票。怎么办?我相信很多美国选民都会碰到我这样的问题,于是只好按照自己的印象或者对于姓名的个人好恶来打洞。当然这种偶然性也一定会有某种规律,生活中你不喜欢的人的名字一定不会被选上了,如果你的仇人叫DAVID(大卫),那我想你那张选票中叫DAVID绝对不在你的苟同之下。如果你是华人,那么如果你不知道该选谁,只要候选人中有中国姓,此人一定会是同是华人辈手下的赞同者,不管他的政治理念还是党派。由此我想到,怪不得美国的政客要在选举之前大肆做竞选广告,广告词中并没有具体的政治理念,只是反复强调要民众投某一个人的票,而且特别简洁,就是要你记住某一个号码的候选人或者提案,甚至只要你记住排名投Yes。这无疑是用最低级的数学方式来让民众记住候选人的投票倾向。 由此我想到,几年之前申请公民时候,有过一次在法官面前改姓的机会。人们常常讨论这个问题,要不要改个姓?一位二十多年来到美国的华人以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华人的姓氏容易被认出,对于做生意或者上学找工作竞争不利。我当时有点不太相信,为什么姓氏会引起歧视?朋友说,有的时候,由于商业纠纷上了法庭,一般可以聘请律师出庭,自己不要前往,但是由于华人姓氏与老美的不同,一看就是从中国来的新移民,在一些有着排外或者并不欢迎外国移民的陪审员眼里,就容易受到不公正的待遇,而美国的法院往往采用陪审团作为最后的裁决,这样陪审团前的判决结果总是对华人不利。 而在美国寻找工作的时候,华人姓氏有时候也会受到影响。一般地说来,找工作先要寄履历表,这些履历表先要在人事部门进行初选,人事部门的人员在判定一个人的才能之前先知道了他的族裔背景。而中国人的姓名先告诉了自己的某些文化。有时候对于找工作时并不有利的。 电视台举办的一些比赛或者招聘中,有的时候需要主持者作一次初步筛选,姓氏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当然这是无法作一个定量的分析的,因为没有人会承认自己有歧视。不过我在投票时的感觉,反证这种感觉是有道理的,既然你作为一个华人希望是自己族裔的人士成功,那么在白人占多数的国度,他们做决定的时候,潜意识中的希望自己同种族的人士成功也是有可能的。我的一位张姓朋友前不久加入美国公民,还真改了一个美国人的姓,叫杰佛森,很快被一家美国的一家主流电视台录用了,而另一位嫁给老美后用丈夫姓氏的华人女子,最近也被美国驻中国某领事馆录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