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有这样一个号码麽?

(2009-10-05 20:22:14) 下一个
最近看了一个文章,谈到你最危急的时刻,你会打电话给谁。

这文章让我想起来一个朋友,她现在还住在东部。 上学的时候,有一次车子半夜坏在郊区的高速路上。她打电话给我,语气中带着慌张和恐惧,“这里就我一个人。。。。。我现在待在车里呢。嗯,你能过来么?“

当时我还没有睡,于是穿好衣服,顶着寒风启动车子,向郊区开。那时候,我还没有GPS, 只是大概知道她的方位。为了安慰她我一边开车,一边和她通着电话。所幸那年还没有开始禁止开车通电话, 我就那样一直开着,歪着脖子到了她车坏的地点。

在东部,十月末的夜,已经是相当的冷了。

经过狂奔20多英里地,我终于看见一辆打着双闪的车,受气包一样蜷缩在路旁。

我挂了电话,下了车,走到她的车门,敲窗子。美国高速路上的路灯,非常暗。我看不太清楚黑暗中她的表情,但是甫一开门,她带着哭声说了一句:“怕你不来呢。。。。。”,然后就开始哭起来。

我假装镇静地让她移位到副驾驶的位子,试图再次启动她的那辆车。当然,这一切都是徒劳的,那部车子不会因为换手,就给我些许薄面。试了一会儿, 我无计可施。于是告诉她,我们必须打电话给AAA或者警察来寻求帮助。她仍然哭泣着,车子里的面巾纸被泪水蹂躏后,随意地丢在她的高筒靴旁。

问清楚她没有参加AAA或者其他的拖车服务,而我也不是很懂这些程序。于是自作主张,开始拨打我自己的AAA。告诉了接电话的女士,我们所在的大概位置。

然后挂了电话,才开始细细地打量这个停车的地方。这里是刚刚过了一个3条高速路交界的地方,灯光比较暗,车辆也不多。偶尔,才有一些车辆,飞快地开过。如果正在行进的车,离我们的车很近,我们还能感受到那些车子开过的时候,带来的车体震动。让人感觉,极不安全。

就这样,我安慰着她,搜肠刮肚地想出很多他人车坏了的故事,想说明这是人生必经的成长历程。想想我也蛮可怜,又冷又急,那会儿肚子不知道怎么回事儿还开始咕咕地鸣叫。

过了大约一个半小时,AAA的人才出现。两个又胖又壮的大汉,指挥我们如何把车开到拖车的轨道上。在寒冷的冬夜,我们边呼喊,边询问,边冒汗,终于把车子搞定。然后我又开着车,送朋友回家。

那晚,真是冷。

经过和AAA壮汉的对话,朋友也哭得差不多了。挤在我的车子里,我看着她因泪光莹莹而闪闪发亮的脸庞和亮晶晶的眼睛, 突然地想问她一个问题。

“你车子坏的时候,害怕么?“

“当然。“ 她似乎平静了些。

“那么,你当时最想给谁打电话啊?“ 我笑着问。因为,我知道学校一个CS博士正在追求她。

“给谁打?。。。不是给你打了么。“ 她嘟囔着。

“我是说,你心里在那一刻,最想打给谁?“ 她定下心神,想了想,说:“要是在国内,碰到这种事情,我会打给我爸妈。现在觉得自己已经很大了,这种事情不会和家里说了。但是刚才最慌张的那一刻,我脑子里有好几个人。要是打给男生,人家会不会误会啊,以后也比较麻烦。所以我当时还是想找个女生,你们3个跟我最要好,你是最晚睡觉的。所以。。。。。“

我颇为受伤,原来我不是唯一的肩膀啊!我这里还在哀怨呢,却又听见她幽幽地说,“你知道我为什么想结婚么,就是可以有个人名正言顺地帮我!一个人在美国, 最难的时候, 哭都不知道给谁看。。。。。。。”说到这里,她又有泪水涌了出来。

其实,来到美国后,任何华人间的聚会,都能看见新认识的人群,大家互相留电话号码。打不打先不说, 先存着号码。

那么当你一个人,夜深人静,碰到困难, 在某些危急时刻, 有没有一个号码,是永远为你开着的?有没有一个人,是你随时可以找到的?有没有一个号码,是你心中记得,并且想第一时间报平安报危急,打给他或者她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planoj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e3000的评论:

Good point! That means you've been in the states for a long time. Newbies wants to call friend.

Don't get me wrong. Story is till good story, and touching.

If you've been here long enough, your logic changed, more independent, rely on services rather than friends.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好。"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心中还是希望有那样一个人,一个号码的~ :)

回复dune3000的评论:
你说的对!可是,那时候没有经验处理的时刻,总是希望亲近的人能帮忙。:)

回复小调皮的评论: 呵呵,你好活泼啊,问好!

回复杜马姐姐的评论: 延伸了说,是社会问题。姐姐,有新的秋色摄影么?期待中~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当你一个人,夜深人静,碰到困难, 在某些危急时刻, 有没有一个号码,是永远为你开着的?有没有一个人,是你随时可以找到的?有没有一个号码,是你心中记得,并且想第一时间报平安报危急,打给他或者她的呢?”
你这后面的话真的让人深思,反省!
dune3000 回复 悄悄话 Call 911! You were lucky that emergency light was still working. Have a policy car park behind you to warn other careless driver first.
小小雪球 回复 悄悄话 你是首席聊天师,不着你找谁,哈哈, 我小调皮!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这结尾问题。。估计好多人都说不知道。

一个号码,引出社会故事来了

等到需要人的那一刻才想起那个号码,我想也就晚了平日里也要多关心别人的需要。读过后的启发~~

谢分享!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上下着毛毛雨的评论:

I'm sorry to hear that. 但是我确实觉得突发事情的时候,才能真正地反省,那些才是我们心中的那个号码。



天上下着毛毛雨 回复 悄悄话 It reminded me one day I was sent to the hospital by the ambulance while I was working in a city 2 hrs away from home. At that time, I did not have a phone number like this. I claimed that I have lots of friends, but when my husband happened to be out of town, I don't have a number like this. I had no one I was comfortable to call to pick up me from the hospital. When I found this out, it was such a big hit to me, even worse than the reason I was brought in the hospital. It prompted me to re-evaluate all my relationships.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naD的评论:

谢谢你的祝福!我很开心~:)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她的运气很好--有你。好人是有好报的,所以你必定有这样一个人,在你需要的时候会出现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