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赵氏孤儿 - 小人物的办法

(2010-12-25 18:24:20) 下一个


赵氏孤儿新编的剧本
, 故事编写的还是很有逻辑, 也比较严谨, 算是认真之作. 里面葛优演的程婴, 眼看着自己的女人和儿子死在了屠岸贾的手上, 他却报不了仇! 身份显赫至极的当朝宰相,刚打了大胜仗回来的将军,王的姐姐庄姬,乃至一国之君的王。。。都被屠岸贾玩于股掌之上。 程婴他一个小人物, 又怎么有可能和权势熏天的屠岸贾相抗衡呢。于是, 他忍。 他养着赵氏孤儿,心里颤抖着, 发着狠。虽然自己没办法, 但是他寄托希望于那小小的婴儿。 他告诉黄晓明饰演的韩厥说,  “我要好好地养大这个孩子,以后让他给我儿子报仇!”

葛优演的程婴,其实没有王学圻演的屠岸贾角色有起伏,有戏剧效果。但是葛优从来不让观众失望, 表演的及其流畅,老年部分的肢体表演非常棒!感觉抓的很到位,只是影片的后十分钟的戏码,基本是画蛇添足, 可惜了葛优的表演了。

王学圻也真是好演员,张弛有度。整个人物的脉络他用表演,解释的非常清晰。从含恨受辱到计谋报仇,赵氏满门抄斩后他回答新登基的小国君说:“我没有敌人。” 语气里的志得意满,和报仇后回到顾命大臣的本分,对小国君说:“仁,是一种很高的道德品质。。。”那一刻,他内心大约也真是这么认为的, 虽然回答的时候,眼神还是有着一丝的游余。

影片的后三分之一,力度稍弱。和影片前半部的速度节奏相比, 人物哲学上显得不够连贯。好在王学圻演的屠岸贾和葛优表演的程婴,为了孩子争风吃醋的表演,弥补了影片走弱的趋势。 表面上程婴是投靠屠岸贾的门客, 不仅要为屠岸贾服务,开药而且兼做一些端酒陪吃的差事。 但是实际上,屠岸贾为了程婴, 有些忍气吞声退让程婴几分。作为一个权倾一朝的大臣, 屠岸贾几次本都可以杀了程婴的。但是他没有, 即使在程婴情急下拔出屠岸贾的佩剑欲拼死一搏的时候, 王学圻演的屠岸贾虽然又惊又怒, 却只是叉着腰,问程婴:“你是要杀我,还是要杀孩子?”等到程婴气急败坏地告诉孩子, 你娘就是被你干爹的兵杀死的!屠岸贾这时候惶急转向孩子,似哀求地说:“你爹恨我, 你可不能恨干爹啊!” 这个时候, 他完全是一个怕失去爱的,争宠于孩子的父亲而已!这里面的爱和隐忍被王学圻表演的入木三分。

为了培养赵孤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屠岸贾让赵孤去打仗。程婴这厢极力劝阻, 但是未果。屠岸贾只看了一眼穿着铠甲的赵孤,就认出来这是赵氏血脉!战场上看见赵孤仗着年轻气盛,深入敌后,被敌兵所围困,眼见不支。 屠岸贾内心挣扎了许久, 也许让敌兵杀死赵孤,对他来这是一个好机会, 让他不至于亲手杀掉养了十五年的孩子。 当他准备悄悄离开时, 包围圈中的赵孤绝望的一声:“干爹,救我!” 让屠岸贾的父亲的本能,喷薄欲出,策马回头,杀入重围,去救赵孤! 和敌人对决的时候, 屠岸贾就是一个护犊子的父亲, 一个救儿子的爸爸,再无他想!

这些部分的表演,令整部戏跳出了单调,把人性的复杂性,发挥的淋漓尽致。也令整部影片有了质的提高,非常赞。

另外, 非常不解为何陈凯歌要在影片中加入黄晓明和葛优断臂的感情戏。 这颇有些不伦不类, 而且从人物上来说, 也不清不楚。 即使韩厥感念程婴的救孤行为, 自己又被毁容,无法找到老婆? 但是程婴应该是非常怀念自己的妻子孩子的男人, 他就算为了报仇, 精心策划复仇, 好好地养大赵氏孤儿, 而没有去找别的女人来走入他的生活, 也不会就此就对女人都不感兴趣,突然性取向发生了变化, 从而对有着疤脸的韩厥产生了断臂之情。影片和人物的发展,都无法解释为何他们俩就走到了一起。虽然含蓄隐情, 但是这种安排也颇似一种噱头,不讨好。

还有结尾部分, 编剧水平急剧下降, 改编的也很离奇,和影片的整体风格不搭。尤其是葛优轰然倒地的时候, 结尾那首配乐,对影片简直是神来败笔!

总体感觉, 这部片子比《梅兰芳》和《无极》要好太多,编导演整体水平大幅提高。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奇怪 并不是很盼望。。。

首聊mm我以后看戏先从你这儿的影评过一过,你说好我就去看。呵呵


因为俺家有个京剧迷 搜孤救孤听多了。就不知这个演义版故事是不是很忽悠?迟疑中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祝首聊美眉新年快乐!

你的影评写得太好了,以后我会常来你家学习你的推荐,谢谢你的撰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哈!
哭沙 回复 悄悄话 祝首聊新年快乐~~~~
刚发现你回来了,真高兴~~~
回头我再来补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首聊评得头头是道,佩服不已!

阅完真想去看看这部影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