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两位女士

(2010-06-06 20:21:28) 下一个







近日, 看到很多有关柴玲的报道.  那过去的二十一年,  对于中国人,  无论是活着的, 还是死去的,  六四这个日子都是很难忘却的。

每当我看到柴玲的言论, 看到她以信仰上帝, 重新获得新生为名,而再次评论二十一年前的那场令人伤痛的运动,总是让我不期然地想起另一位女士。

那, 就是杜宪 .

杜宪的漂亮, 不是流于表面的漂亮。 她的美, 来自深深的内涵。 她的微笑,是坦白的, 善良的,也是亲切的。 她那种天然的亲和力, 总是让人过目难忘

杜宪北京广播学院毕业后, 从 1982 年开始, 就任职于中央电视台, 做新闻联播的主持人。 因为她的端庄漂亮, 业务过硬, 曾被观众誉为 ” 中国第一女主播 ”。

在八十年代, 杜宪还被中国的大学生评选为最喜爱的播音员 。 不仅如此, 年纪轻轻的杜宪, 当时还是政协委员。 她的丈夫, 是广为人知的著名电影演员陈道明。 他们有一个聪明漂亮的女儿 , 叫格格 .

那时候, 杜宪的生活几乎是人人艳羡的。 甚至,可以称之为完美。

但是,没有人可以预知未来。 1989 年的那场运动, 让杜宪一夜之间就消失于中央电视台的播音组。 和她一同消失的, 还有当时的英俊小生, 著名播音员薛飞。

他们消失的原因, 几乎没有任何悬念, 当年的北京街头巷尾, 传递着同样的信息。 无他,就是因为当时上峰让当值的他俩播音六四事件结束了, 没有任何伤亡。 但是杜宪和薛飞, 是真正的知识分子脊梁, 他们起初拒绝,然后在重压下, 两人商量好, 穿着黑色西装, 脸带泪痕和愤怒地播完了这条,后来让他们付出巨大代价的新闻!

直到今天,我还在想。 那场掺杂了太多政治因素的运动, 对于年轻的杜宪和薛飞, 他们究竟知道多少? 也许,他们不知道那些复杂的内幕。 他们永远也不会想到柴玲心里,那复杂而深邃的斗争策略。 他们有的, 只是知识分子的良知和风骨!

杜宪和薛飞, 他们,只是不肯说与事实相反的话而已。于是, 他们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其实, 1989 年那场运动的收尾, 在当时已经势在必行。 因为太多的被利用, 而且有太多的政治因素。 所以当我重温柴玲女士那近乎坦白的声明, 说她不会去牺牲, 但是她渴望同学们去流血的时候, 我真是已经出离了愤怒! 那些懵懂年龄的年轻学子, 有着高涨的爱国热情,他们鼓与呼, 都是为了这个国家和民族好。 也许是被利用, 也许方法不得当,总之, 他们是赤诚的爱国青年。 但是他们的满腔热血, 在某些人眼里, 只换来了那句“我们同学的政治素质太差!”不知道, 长眠在那个广场的同学们, 听到这个曾经是学生领袖人物的肺腑之言,会是怎样的心情。

我尊重有信仰的人, 也有很多信仰基督的朋友。但是,我不认为柴玲女士信仰了上帝,就可以真的洗刷她的过去。 那些事实, 终究在那里, 永远也无法消失。 她说,我们需要同学们去流血牺牲。于是, 在那个凌晨, 政府多次在广场广播说, 需要同学们马上撤离这个广场。否则, 坦克就会进驻,而且对留下来对抗的人,算作暴徒处理。 姑且不管别的, 柴玲当做作为高自联的核心领导人物, 她下了命令传达下去, 让同学们死守,说军队不敢怎么样! 而她,已经秘密地做好了逃跑美国的一切准备。

原来, 原来这个牺牲是要让别人作牺牲!

可怜了那些热血青年, 可怜了那些信任柴玲的同学!无语哽咽!

今日, 当柴玲的自我救赎完成, 她再次出现在公众眼中。 也许她只是想通过这种重新信仰的方式, 让自己解脱。也许, 二十一年的沉重负担, 使她无法继续负载。 那么,好吧。 她大可进行自我心理疗法, 但是不必高谈那些被她出卖了的同学!这样, 或许我们还可以容忍。 怕的就是, 有人在你的伤口上撒盐, 还以无辜的方式再次吹嘘自己。

想到同为那个事件,付出昂贵代价的杜宪, 这些年未曾以任何形式来以此进行自我标榜。我的心中, 真是有无限的敬意。

这个世界上, 我最不能容忍两件事。 一件事, 就是人杀人。 另外一件事, 就是谣言惑众。 这两件事, 柴玲女士都做到了。

附见,年轻时候的杜宪和陈道明, 祝福他们! 抱歉,不知为何贴不上。。。看这个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AUo4kBkTvU&feature=response_watch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Adagios 回复 悄悄话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向杜宪小姐和薛飞先生致敬 , 祝她/他们身体健康 , 家庭幸福 .

向随喜公义的朋友问好 .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都是我想说的。

柴玲,是无耻的。
不明白为什么这种女人可以成为当年的学生领袖。。。
JamesMadison 回复 悄悄话 I still vividly remember those days, specifically about Du Xian and Xue Fei.

Your comments about them and Cai Ling are very thoughtful. All over the world, smart people sacrifice others and preserve themselves. For example, Dick Cheney took some many steps(go to college, marry, even have a baby) to avoid going to war. When he had power to send other poeple's kids to war, he did not give a dawn. Human intelligent give some of us great ability to be evil.
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八九年的事,不幸在其暴力性。其实,大多数转型国家都有此经历。即民粹运动失控,军队干政, 如过去的拉美,现在的泰国,印尼等。制度成熟国家中的理性与法律程序不具备时,传统的做法对国家和个人都是有效的。我称之以力服人。此力非理,也非礼也。就算在民主的台湾,韩国也时有发生。

祝首席夏安。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首席小说家,一切都好吗?

我喜欢杜宪和陈道明。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豺灵,又在给上帝他老人家添麻烦~~~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是非自有后人评,,,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杜宪与陈道明夫妇,有骨气有品位。

问候首聊,好久没见,可好?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同感! 谢谢松松来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敬佩杜宪.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谢杜马姐姐来访!

你说的对, 如果只是她个人的救赎,也就罢了。 但是看到她现在的访谈,真是痛且哀!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顶首聊mm好文,很钦佩你的正义的理智和思考

二十一年前发生的事,真是历历在目!

正如你我所想,柴某某以宗教方式来自我救赎以摆脱良心歉疚和不安,那只是她的个人解脱,那些长眠地下单纯的生命,谁为他们的不幸付出承担责任?

我看到的她的资料中,只发现继续的谎言,
可悲的人继续在听这类人的蛊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