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人的三天汉城(Seoul)

(2013-10-27 18:55:52) 下一个

星期一,晚上飞到汉城,在机场取钱机里试图取当地钱时忽然发现ATM卡已过期,真变成身无分文了。在汉城火车站的旅馆住下后,出去找吃的。在这家餐馆看到有黑色的肠子,有意思,就在这儿了。看见别人有汤,也要汤,来了发现是牛内脏汤,还有一盘切的肘子肉和热的肠子。糯米肠有点独特,但说不上好吃。晚饭价钱很便宜,6美元。

1。糯米肠由米粉条和血制成,所以成黑色。

 

2。晚餐全景,右下角长方形是红豆年糕。

 
3。汉城机场充电的柱子,各种插头及USB插头都可以。

 

星期二,幸好出租车收信用卡,早晨6点多打的去旅游出发地Lotte酒店,到了那里很吃惊,怎么才4美元,原来相距不远,地铁才一站地。一周前我预约了到JSA(板门店)的半日游,从早晨730到下午1:3077美元。一般游览日程里有这几个关键字:DMZ3rd tunnelJSA。共同警备区域(JSA)即板门店(Panmunjom),指同一个地方,去过的人都说是一日游的高潮。DMZ3rd tunnel看不到最前线,而且导游会带你去卖东西的地方,我没去。最好的团体游由Koridoor组织,但要提前3星期左右预订。

导游的英文不怎么样,但是她讲得挺细致。DMZ的来源是这样的:19537月,南北朝鲜签署了停战协定,以当时的实际接触线为军事分界线,双方各由此线后退两公里以建立停战期间的非军事地区(DMZ)。注意这是停战协定,不是和平条约,从国际法上來讲,这场战争尚未結束,因此直到现在朝鲜、韩国的年轻人都必须服兵役,随时准备打仗。DMZ里双方都不许动武器,但是里面住有农民,有大片稻田菜地,一片和平景象。板门店(JSA)则是DMZ里南北两军每天虎视眈眈盯着对方的那一小块中心区域。

一个小时到了板门店,游览前我们每个人都要签字,不能起诉他们。导游说在板门店驻扎的美军就是一般的战士,签了一年的合同来这里工作。这里的韩国士兵就不一样了,要求背景好,会韩语英语两门语言,会武术,而且身高要176厘米以上。韩国平均月工资1500美元,这些士兵每月只有120美元津贴。在交界线处,韩国这边的美国大兵很紧张,眼睛盯着每个人的行动,耳机里同时关注其他地方传来的信息。北朝鲜那边只有两个士兵,其中一个拿望远镜看了我们一下,就进去了,听说在里面会对我们监视拍照。我的朋友从朝鲜和韩国两边都游过板门店,她说韩国这边很严格,不能乱说乱动,朝鲜那边可以和战士拍照聊天,轻松多了。

4。小蓝屋坐落在分界线上,这里有三个韩国士兵对着朝鲜站岗。

 


5。看见地上水泥砌的南北分界线了吗?

 

6。来回巡逻的美国大兵,十分警惕。

 

站岗的韩国士兵一半身子掩藏在房后,带墨镜,两腿分开,身子微倾,两手握空心拳,据说这是韩国武术里的“岩石姿势”。这一班岗得站两小时,一动不动,真不容易啊。

这个地带发生过重大历史事件,1976818日,美军和韩军试图把“共同警备区域”(JSA)里挡着视线的一棵大杨树砍掉,当场遭到朝鲜军人的反对,美国上尉Bonifas下令继续工作,遭到朝鲜军人的攻击,两名美军军官被斧头砍死。事件发生后,朝鲜半岛局势一度紧张。展览里有砍树时拍的照片,看来韩国这方是有准备的,我觉得那个美国人自大、挑衅,把自己的命丢了。

 7。斧头杀人事件。

8。饮水机旁,猜猜这是什么。

 

 是一次性纸杯。

9。旅游大巴的窗帘,很有韩国民族风味。

 

10。经过一座大桥,桥上有阻拦的东西,车只能S形绕来绕去地开,桥上还有大兵驻守。

 

 

11。悼念阵亡将士的纸条。

 

 

12。双方都设有几道这样的铁丝网。

 

 

中午吃饭是包在行程里的,脱了鞋坐在炕上吃,中间有个小火锅,四位游客分享,一瓶啤酒另加5美元。通过这个游览,我觉得对朝鲜的历史地理增加了了解,值得。

13。在炕上吃午饭。我原来以为韩国人坐在地上吃饭,这次才发现他们管这整屋的地板叫炕,因为炕比房子的地面高一尺左右,下面可通暖气。

 

 下午回到起点Lotte酒店,走到市政厅看看,再走到昌得宫门口看了换岗仪式。忽然发现旁边还有免费借韩服的服务,我也穿了一身,和那些古代士兵合影,韩国的旅游服务真贴心啊。

 

 14。市政厅草地上的学生,秋游?

 

15。报社的中文牌子。

 

 然后经过光华门,走到北村韩屋,老式房子挤挤地建在山坡上,很上镜头。再逛仁寺洞,买小纪念品。再走到钟路5街的广藏市场,那里像中国的小商品市场,热闹极了,全是当地人在吃饭。我吃了一个海鲜锅,8美元。有一家小餐馆门口排长队,我好奇,卖什么的呢?原来是卖Pizza的,经过改造的韩式Pizza,看来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啊。

15。世宗雕像。

 

16。世宗纪念馆的LCD动态显示,非常清晰。

 

17。仁寺洞的红帽子中文导游,相当于我们的外交学院毕业的。

 

 18。路经一家韩式餐馆,庭院里荷叶田田。

 

 19。两旁都是韩屋。

 

 20。传统的韩屋,门口一个象手机一样的可能是监视装置或其它电子系统?

 

 21。正是柿子成熟的季节。

 

 22。街头小吃,蚕蛹。

 

 23。市场里卖的花毯子。

 

 24。现磨绿豆做绿豆饼,没有尝。后来在南大门等处再见到卖绿豆饼,不感兴趣,因为不是现磨现做的,曾经沧海了嘛。

 

 为了赶时间,打的去首尔站附近的汗蒸馆。买票的时候问我是不是在那里过夜,看来晚上去睡觉的人不少,洗澡加睡觉只有13美元,可以做为便宜的住宿选择。汗蒸馆和国内近几年流行的大浴场很相似,有电脑屋,按摩,乒乓球屋,卡拉OK…我怀疑中国的就是从韩国学去再发扬光大的。换衣服的地方有个标语“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好玩。

25。汗蒸馆。

 

 26。存衣箱。

 

 馆里有很多不同的屋子,比如摄氏86度的屋子,我一打开就被里面的热度吓坏了,觉得自己要被烤熟成Pizza了,没敢进去。还有黄土炕屋,冰雪屋,氧气屋,炭屋,撒哈拉沙子屋等等,大厅里和屋子里大家都睡在席子上,只有一个小小的枕头。为了体验生活,我喝了米酒吃了棕色鸡蛋。不会韩语,想买一个蛋,结果买成三个。漫长的一天15小时后,回到旅馆。

27。大厅。人人席地而坐而躺,地板在冬天是热的,一定很舒服。

 

28。睡觉屋,男女分屋,上下铺,只有一个小枕头。

 

 29。汗蒸屋的特色小吃:米酒和黑鸡蛋。

 

 

星期三,早晨去鹭梁津水产市场。海鲜品种很多。最大的是皇帝蟹,每只大约有3公斤,45-55美元一公斤。我买了一只活的雪蟹,卖海鲜的妇女说22美元一公斤,她动作飞快,螃蟹往称上一扔,马上报价31美元。我觉得称不在零点,让她把秤盘拿下来,倒了水重新称,这回就成了28美元,她的脸拉下来了。她把螃蟹迅速装进塑料袋,手一招,马上就有早就盯在边上的小伙子冲过来,接了袋子要走。网上读到有华人写的上当记,这里的中国餐馆直接把海鲜拿走后,烧熟后不是原装。我说不要,妇女指着小伙子大叫“China man",我告诉她“China man"多着呢,我自己去找代做海鲜的餐馆。海鲜市场的边上都是小餐馆,他们会推荐你有的海鲜蒸、有的烤,因为每种做法另外加钱。市场的楼梯中间立着一个台称,似是让顾客较称之意。

30。水产市场的无数摊位。

 

我买了螃蟹和一盘生蚝,16个生蚝才5美元。生蚝很新鲜,没有腥臭味。我找的这家价钱很合理,蒸螃蟹3美元,酱料费2美元,店家提供生菜和芝麻叶。那个酱料,我以为是辣酱,吃起来却是黄豆酱,加了切碎的蒜和辣椒,微辣,并不死咸,很好吃。现在看照片才发现螃蟹少了两根腿,是先天残疾还是厨房受劫,不详。不是共军无能,而是敌人太狡猾。还有一样海鲜买的人不少,是买活的龙利鱼,当场片成生鱼片,鱼头骨头请餐馆加工成鱼汤,烧个汤加工费20美元左右。吃完我在餐馆门前走了一遍,发现一家叫“龙山”的餐馆里人很多,每个人都在啃螃蟹,貌似不是当地人,而是是像我一样的游客,估计被小伙子拉去的。

 31。我的海鲜餐。

 

 然后去弘益大学附近逛街,到处是年轻人,很多咖啡店。我在一家卖折纸工艺的咖啡店歇脚。卖咖啡的女孩子会说中文,因为她妈妈说中国这么大,会中文以后肯定有用,她去北京语言学校学了一年。

 32。地铁里的韩文和中文对照的古诗。

 

 33。弘大旁边的壁画。

 

 下午赶赴战争纪念馆,这个纪念馆1994年才建立。我去要中文介绍的耳机,他们没有,说有免费的外语导游。这时我忽然发现我会两门外语,两门哪。我趾高气扬地说,中文和英文的讲解都可以。那时只有一个英语的介绍,我就和美国大使馆来的一群人一起听讲解。

34。战争纪念馆门口的壁画。

 

导游看上去六十多岁,他家就住在三八线附近,他说60多年前他的家乡被朝鲜军队占领时,他十几岁,差点被抓去当壮丁。后来他参加了韩国的军队,参加过越南战争,退休后来这里做志愿者。

 35。导游在讲解。

 

 36。纪念馆外面的雕塑。

 

导游介绍了朝鲜战争的发生背景。1945年,朝鲜和韩国以北纬38度线(即三八线)为分界,双方都想击败对方、統一国家。朝鲜是苏联支持的,领导人是金日成,他十几岁就到中国东北参加抗日队伍,后来在苏联接受的教育,二战时他是苏联的军官,据说他回到朝鲜时韩语说不流利。韩国是美国支持的,韩国总统李承晚是普林斯顿大学博士。

1950625日,朝鲜军队突然向韩国发起进攻,很快占领了汉城。韩国军队没有准备,节节后退,退到朝鲜半岛东南角的一小块地上(釜山环形防御圈),在美军的帮助下,死守在那里。导游说当时他们很可能只能退到普集岛上,像台湾一样。

这时美国空军来声援,完全是靠了飞机炸出一片天下。915日,在麥克阿瑟的带领和300多艘军舰及500多架飞机的掩护下,美军强制在仁川登岸成功,並从朝鲜军队的后方突袭。釜山圈内的韩军和联合国军也发起了反攻击,重新占据了汉城。正当南韩总统准备1031号在汉城庆祝收复,谁料中国志愿军已悄悄过了鸭绿江,于1025日夜突然袭击。之前联军没有收到任何情报,被打得措手不及。中国这次出军,特意改叫“志愿军”,表示不是中国对美国宣战,是老百姓自愿参战,但实际是现役部队整建制地参战。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导游说为了阻止了敌人进一步向南的进攻,韩军烧掉汉城附近100多座桥,拖延了六天时间,等到联军及时赶来救援。

我爸爸是战争后期的1953年参加志愿军去的朝鲜,他说由于中国空军不行,志愿军战线暴露在美军的强烈空袭之下。部队白天不敢行动,怕被炸,大批人马只能晚上开着大卡车前进,一有风吹草动就熄灯停下来。那时战火虽然不多,但到处是前面战役留下的坟墓。据统计,朝鲜战争中,志愿军死了18万人。美军死了5万多人。

37.纪念馆里的中国志愿军塑像,他们在战争间隙吹口琴,看来韩国人并没有丑化敌人。

 

韩军执行特殊任务的白骨兵团。

中国去汉城游览的大多是年轻人,受韩国流行文化影响大,买化妆品。西方游客对战争史更感兴趣,战争纪念馆美国人多去。跟我一起游览的美国年轻人都剃的小平头,一问,都是美国海军。他们中间有个带女儿来游览的中年人,应该是个高级官员之类。

 晚上逛首尔塔、明洞和南大门。

38。地铁里无家可归人,床铺颇整洁。

 

39。小巷子进去有我住的旅馆。

 


星期四。早晨上网查了一查,汉城有好几个宫殿宗庙,去哪个好呢?旅游必去地点里有景福宫,我就去了。导游的普通话讲得太好了,标准的发音,语气的轻重缓急,完全听不出是个外国人说中文。导游一开始介绍我就后悔了,敢情这宫殿是近年来修复的,好比前门大街那一带,属于伪古迹。我对原汁原味的建筑更感兴趣,问导游还有哪个宫值得一去,她说是昌德宫。大家记住了啊,昌德宫。

40。景福宫里中文比我说得好的导游。 

 41。景福宫檐下的金属小叉子是为了防鸟做窝。

 

 42。来参加跆拳道世界锦标赛的英国夫妇。

 

 43.景福宫屋檐的雕塑,第一个人物是唐僧。

 

44.景福宫的巧妙设计:白天把门板横着挂起来,屋子里明亮又通风。

 45.洗手间水池旁的蓝球,是肥皂。

 

 46。在地铁里剪头,可能是为老年人组织的免费活动。

 

 

总结:大部分韩国人都很友好。韩国人很干净,进旅馆要先脱鞋换拖鞋,我还看到几次韩国人在擦栏杆和外墙。韩文太怪了,不是拼音文字,完全无法读路标,想必西方人到中国来也有这个痛苦。韩国人人一个大屏三星手机,无限网络覆盖面宽,没见到有人用iPhone。汉城地铁干净方便,坐一次才一美元,用T-money卡乘车买东西都很方便。中国移民到韩国的人很多,卖东西的常常跟你说中文。总之韩国不贵,适合顺道游。

一个人穿越大峡谷(1)准备

一个人穿越大峡谷(2)装备

一个人穿越大峡谷(3)到北缘

一个人穿越大峡谷(4)走下大峡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平心之论 回复 悄悄话 描述生动,图文并茂。好文!多谢分享。

我们从小受“党”的教育,真的以为志愿军打败了野心狼。许多年出国后才了解到,那场由金一发难引起的战争,除了那个无耻的金家外没有一个赢家。对朝,韩,中,俄,美等多国人民都是灾难。老毛还连太子都赔上了。当然要是毛太子还在的话,中国说不定还想那三十年那样穷,我们也甭想出国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血肠在美国的韩国店里有卖,是不咋好吃。照片照得好,文字生动有趣!
kingofhearts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描述生动。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忧' 的评论 :

刚刚读了你对“乱打”的介绍,很可惜当时不知道这节目有这么好,旅行完了常有遗憾。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astar' & "mzhang1"的评论 :

旅途经历,赶紧写下来就不会忘了,也希望对后去的朋友有点帮助。
mzhang1 回复 悄悄话 有趣又有用, 好文章.
5忧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再看一场《乱打》就很完美了。
nasastar 回复 悄悄话 很详细,多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