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滩一粒沙

我是沙滩一粒沙,经过海水的洗涤,日光的照晒,我默默地见证着沧海桑田。
正文

我的矮外婆

(2008-10-10 21:14:31) 下一个

前两天看到一则新闻说台湾一名菲佣用体温计中的水银加入雇主的饮食中导致一家四口水银中毒的事。不知何等的恶缘才会有这种恶果,其实周围中会听到一些雇主和庸人之间斗智斗勇的故事令人头痛。这两天扭伤了腰在家休息,躺在床上胡思乱想,终会想起一个人温暖的笑容,她就是我的矮外婆。

矮外婆原来是我妈妈小时候的保姆,叫她矮外婆不是不尊重,而是为了和外婆区分。矮外婆的确很矮,我的印象中大约14左右,标准的三寸金莲,走路步态小,但很快,干活很利索。古代的女子裹脚是为了嫁一个好夫婿,可我不明白为什么矮外婆的一生是那么的坎坷。矮外婆年轻守寡,留下一子一女,据说之前丈夫也是酗酒后会对她家庭暴力的,为了养活子女,她把子女留在农村托人照顾,自己出去做保姆。当时我外公家是当地的殷实户,有不少的产业,矮外婆就成了我妈的保姆,这一干就是很多年,直到由于政治运动,我外公家彻底败落为止。当时由于家境转差,外婆的重男轻女的思想,正在上中学的我妈就有了被辍学的危机,矮外婆坚持要让我妈上学,并说如果我外婆不允许,她会用她的积蓄供我妈念书。我妈就是在矮外婆的关爱中度过童年的,并且念完了中学,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到了外地读书,是由政府资助的。矮外婆也回到了农村和她的子女过日子,那时她的子女已经长大了。

矮外婆再次回到我家的时候是我妈已经结婚生了我哥以后了,当时我妈刚刚怀了我,但是由于工作忙,家里没人照顾,我妈一度想流掉我了,矮外婆得知后就主动愿意来我家帮忙,并且说她知道我家经济条件不好,有两个老人要养(我外婆和我奶奶),不要工钱,管吃住就行了。和我妈妈一样,我是在矮外婆的爱心里度过了幼年,我对幼年的记忆不多,但是矮外婆的笑容却历历在目。我从小就是一个敏感爱哭的孩子。我奶奶和我外婆都比较重男轻女,在我印象中,她们总会忽略了我,所以当时矮外婆对我的爱就至关重要了,她时时刻刻宠着我,在我和我哥打架时,一下子就把我哥拎开护着我。有什么好吃的都留给我。总对我爸妈说这女孩有一颗玲珑剔透的心,会给家里带来好运的。我不知道我有没有给家里带来好运,但是我知道当时矮外婆就是我的大山。

后来由于矮外婆的儿子要她回去照顾孙子,也由于我奶奶来到我家,她和矮外婆处不来,矮外婆回农村了。我和全家会时不时去看她,每次去看她,她会站在屋前的台阶上等,那期待的眼神现在想来让我心痛不已。我上大学的时候,矮外婆病重了,最后一次见她已经是神志不清了,但是她见到我妈和我居然笑了,叫着我的小名。我知道我是她的心头肉。她的爱将伴我一生。我知道矮外婆现在一定已经往生善道,或者在极乐世界里笑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