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人民

一个热爱劳动的新地主
正文

说说我所经历的76年地震

(2008-05-12 13:09:27) 下一个
说说我所经历的76年地震

唐山地震的时候,这里的很多人还没出生呢,我那时候年纪也不大,不过有些事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

记得是半夜,稀里糊涂就被我妈领出来了,出来后,发现楼下已经站了很多人,还有人陆续在往楼外走,我们住在一楼,出来算是早的。我自己连鞋都没穿,弟弟被我父亲抱着,裹着毛巾被,虽然是夏天,半夜还是很冷,冻得只打哆嗦。大家纷纷在讨论几分钟前发生的事情,据说,最先发现地震的是几个在外面打‘敲三家’的人,有人看到吊在头顶的灯在晃荡,马上就反映是地震了,虽然忘了那天是不是728了,不过肯定是和唐山地震前后脚的事。

那件事情发生后,我们小孩子也经常自己讨论地震的事,一会儿是那天又发生地震了,住在4楼的某某感觉到了,一会儿是某某楼是用空心砖盖的,如果再发生地震,肯定是他们那个楼先倒,总之,地震成了唯一的话题。

终于有一天,父母下班回家,饭桌上就开始讨论晚上的疏散问题,原来,据地震局预报,当天晚上可能有强烈地震,建议大家住在外面。

我家住在103号,101是一个司机,开解放卡车,3个男孩,1个老太太,102是一家军代表,3个女孩,1个老太太,3家平时关系很好,家长一商量,干脆女人,孩子,老人住在车上,男人就在外面打扑克,反正人多的是,现在想想,真不知道这么多人是怎么住在一辆车上的。

厂子里唯一的比较大的一块平地--灯光球场早早就被拿着凉席的人占满了,大人小孩都异常兴奋。那个时候没有电视,夏天大人们最多的娱乐活动就是到灯光球场看打篮球,小孩就是到灯光球场逮‘拉拉古’,逮蚂蚱,好像还没有这么多人一起在灯光球场过夜的先例。

那天晚上,只要有一块平地,就有人从屋里拉根电线,找几个人坐在一起‘敲三家’,所有的楼都是黑的,外面都是亮的。

大概3,4点钟吧,我被父母叫醒了,说是回家睡觉,记得我父亲说,地震都发生在凌晨,3点之后就不会有了,一进屋,看到柜子上养红茶菌的瓶子完好无损,知道地震并没有来。

回到家里,躺倒床上就睡了,现在都回想不起来第二天是不是去上学了,估计第二天应该是停工停课吧。

据说从那次以后,政府也再不预报地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S 回复 悄悄话 您是那年生的?如果你现在33岁的话,你那时才一岁,当然不用上学了。
发生地震的时候是后半夜。我妈说我家的门都被翻起的清沙封住了一些。幸亏老爸
劲大。否则也没事,我家房子没倒。只是被墙和东墙搞了极端的分裂。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7月28日已经放暑假了。作者被震昏了?
我记得我那晚一震我就跳下床冲到室外继续睡。不久听到有人叫“又地震了”。我第一时间爬起来冲回室内。我是睡昏了。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在一起——汶川地震紧急救援行动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5&postID=16942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