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安娜的第二次滑雪营故事

(2015-02-22 14:59:13) 下一个





 

去年一月,孩子第一次和学校去滑雪营地。我本来以为她会不喜欢,或者有什么事故,没想到,她玩得很开心。

写过文章        安娜归来

今年一月是她第二次和学校去滑雪营。还是老基地, 在阿尔卑斯山脉的奥地利一边。之前和她收拾行李,做准备工作,都是她自己收拾的。那天早上送她到, 她告别了就上车了。也没有看我一眼。 车开走了, 正好是星期天, 我就坐车到了慕尼黑。下午时分, 正好在母校附近的教堂里, 看到安娜发来的短信, 她们回到房间了。

晚上回到家,和她聊天, 她说滑雪不太适应, 摔了一跤。因为这几天大风, 他们明天不去习惯的营地,而是去另外一个地方, 她有些怕。 临告别时, 她有些抽泣, 想妈妈。

周一上午, 我总是开会, 开会的时候, 我从来不带私人手机。 回到办公室,看一下手机, 发现安娜打了两次电话,心想, 没出什么滑雪事故吧。 赶紧给她电话,她说,没有事故,她现在一个人, 别的同学和老师上山了,她一个人在饭馆。饭馆在半山, 她等同学们。 因为她滑起来不是很稳当,老师让她在这里等, 大家中午回来。我说,这几个小时一定很无聊,她就一个人在饭馆的方圆转转,手机拿好, 有什么事情就说一声。我问她一个人怕吗, 有一点。 我说妈妈上班, 没有时间,过一个小时再给她电话。她也可以给奶奶电话。

我一个人, 在温暖的办公室, 想象安娜, 我的孩子,一个人, 在陌生的奥地利,在山中一个饭馆里,孤零零的。 快中午了, 安娜电话,说同学们还没有来, 有些着急。 后来说,同学们来了。我就放心了。

上午第一个电话, 安娜就说,她零花钱还我一笔钱, 我问她为什么, 她说滑雪班比散步班多一百欧元,她要换成散步班, 妈妈白花这么多钱了。 我心里酌麽着安娜怎么掉队了, 这家伙还和我提钱的事情, 我告诉她, 安娜是好孩子, 咱家不差钱, 安娜各个方式都体验了最重要,安娜开心, 平安, 妈妈最高兴了。 有一些事情是拿钱都买不回来的。

这就是那天上午那个空空的饭店的平台, 安娜一个人在那里守候。


这是她们的房间, 三个小天使在窗台。安娜说, 当她内心不安的时候, 外套左边的兜兜, 装着一件罗马爸爸送他的东西,一直保护着她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晚上又和安娜电话, 她说和老师说了, 换班, 她调到散步班去了。 

以后的几天, 打电话,她都兴高采烈的。 每天在雪原散步,骑马, 滑冰,很开心。每天晚上都兴高采烈告诉我一天的见闻。也告诉我,她每天中午回饭店午饭, 下午回到房间小息, 都是奶奶打电话给她。奶奶真好。 第一天,安娜告诉我, 下午回到房间,大约两三点, 她给奶奶电话。我批评她, 德国的习惯中午到下午三点之前,一般不打扰, 她要学会规矩。 不知道奶奶怎么知道了, 说, 她孙女什么时候都可以给她电话。为了孙女不被骂, 老人家每天下午都给安娜电话。奶奶真好,那些天安娜不太顺利, 我下午又在班上, 都是老人家给孙女温暖和鼓励。奶奶夸奖安娜勇敢, 知难而退也是一种美德和勇敢。老人家也不许我怪安娜从滑雪班退下来, 我心想, 没出什么事情, 我还乐不过来呢。
回家后安娜给我看了很多照片。 这些年安娜和我出门很多地方, 也和妈妈学会了很多事情, 当她给我看这些照片讲故事的时候, 觉得孩子长大了, 真的很好的感觉。

安娜说, 当她在雪中散步的时候, 她喜爱那片冰清玉洁。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最后一天是登顶峰, 结果一百多个人里, 只有四个孩子和一位男老师徒步登峰, 安娜就是其中的一位。她说一路登峰,最后快喘不过气了,她突然想起, 自己的喷雾剂(安娜肺不好)忘记带了。还是登峰了, 风光无限。

顶峰的十字架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云彩和世界都在脚下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替这个孩子骄傲。尽管说, 孩子,你不要逞强, 我爱的就是你的本色,一个弱小的身躯,你不需要向世界证明你的强大。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安娜给我看一幅画, 饭厅的,她喜欢, 就在这张桌吃饭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离开山区那天, 天上的彩云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孩子回到家两天就病倒了, 我想不仅仅滑雪营辛苦,还有就是一路的内心压力。不过她很开心。 奶奶那句话让我动容, 她说, 安娜是一个勇敢的孩子, 她正视自己的实力, 知难而退, 选择放弃, 选择适合自己的的方式, 这是一种内心非常勇敢的表现,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这样决定的。

过了几天, 我和安娜说知心话, 她才告诉我, 第一天上雪道, 她电话里说,狠狠摔了一跤,其实不是一次, 而是摔了六跤。 她怕我心疼, 没敢告诉我。嗨, 让我心疼的孩子。 我也告诉她, 从这次滑雪营, 也要学会今后人生的走向, 做自己喜欢的工作, 喜欢的再苦也能挺下来。 人生还要学会放弃,勇于放弃, 不是一路的人, 包括今后生活中的男人,不合适的要放弃。

也告诉安娜, 如果她喜欢,明年我们去那个奥地利滑雪营度假,妈妈和安娜一起上雪道。 对了, 照片来源安娜同学, 一月,我给自己买了一台好相机, 就把相机给了她, 也就是, 这还是老相机的,今后我们母女都会有好照片了,呵呵。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epcove' 的评论 :
抱抱, 孩子们经历这些小打小闹也好,积累生活经验,为今后做准备。
其实孩子们一般没什么事情,倒是我们这些家长们心疼一些。结果好,一切都好。
孩子们会茁壮健康成长的。
祝全家愉快!
deepcove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宝贝今年也去学校滑雪营,回来后说不是她熟悉的雪道,她选择和不会的小朋友一起学,我心里也有些埋怨,但想想孩子平安回来就好。想着安娜一个人在饭馆里等着,我心都疼了。安娜很棒了,不适合自己的就不强求。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茶兄好,非常感谢你的肺腑之言。我知道你的家庭往事,所以非常明白你的话。你对你的女儿是父爱如山,但是不压迫,而是她长大后遇到什么问题,可以靠一靠的山。
安娜的奶奶也告诉我,以后有什么事情,让安娜自己多处理,让她要学会独立,这样对我们大家都好。
也巧,昨天和安娜看了她出生不久的照片和童年的照片,我说,到现在还有心理障碍,安娜生病如同大事一样(那个时候很危险),安娜笑着说,所以到现在还把她托在金盘子上。她进入青春期了, 过分的关爱会影响她的独立和发展。 我明白, 也非常敬佩你这样的父亲。 你明白我的意思。
我等安娜独立了, 想做一件事情,其实想做两件事情,呵呵,到时候再说吧。
喜欢你这句 "爱有多种方式表达,我们都在寻找最佳最适合的方式", 多谢!看你们这些网友的文章和生活,学到很多,我要快乐的生活。 谢谢你的真言,祝福茶兄全家!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篇感性的文章,迟迟不敢留言,但欣赏你的作品和故事很长时间了,作为朋友有几句想分享。
女儿大了,也渐渐有了主见,迟早要渐渐放手,爱依然在,但方式可以转换。千万不能小看她的潜能和她渐渐释放的勇敢和独立。爱得很近时,有时对小孩也会是压力和依赖,选择时常远远的注视,"距离"地去爱,可能会对她的成长有益。而有一些对体能和心智有挑战的活动,也需要父母的相伴相助,有更直接的能量传递。
小孩是我们的中心,特别是对于中国家长,改变不了,我也是其中之一,但我女儿一年多以后就要离家上大学了,我也得转移工作重点和找到其他的平衡,其实我也一直在这样做,甚至从她上小学时就开始了。
爱有多种方式表达,我们都在寻找最佳最适合的方式。谢谢你的分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好,你太夸奖小女了, 她的人生刚刚开始,很多事情都要她自己慢慢尝试。我们惟有祝福。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懂得进退,不逞强不从众,安娜懂得生活的智慧。赞!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再正式回复一下,
借这里安娜的故事, 谢谢多年跟随我们的朋友,千年的潜水员们,谢谢你们这些年的鼓励和关爱, 我们是2008年3月开博客的,那时候安娜不到8岁,她活了下来。 这些年的故事, 大家都看到了。托大家的福, 真心谢谢大家!

我很多时候想放弃这个博客,但还是写了下来,不仅仅是为我们。想到很多姐妹们,这次过年,其实去了很多家院子,包括看了从前的QQH, 城里人来来去去, 很多姐妹们关了博客,但是你们还在城里,我都知道。

诚心接受上天的礼物,有些时候礼物不完美,全心接受。 努力过好每一天。 上天是爱我们的。

谢谢大家, 新年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柳儿' 的评论 :
谢谢美眉, 你好像在风景坦和我们分享旅行美丽风光的吧,谢谢啦! 也祝新年愉快,心想事成!
我对安娜很放心, 在天使的手掌, 她很安全。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拜年拜年,剧团全家新年吉祥! 谢谢你和我们分享美景美食美好思想! 俺这里还没有优美图片, 要多练习新机器,争取留下美妙时刻,呵呵。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 看我们的孩子们成长, 是开心的事情,你家小公子的故事也要分享哈。一周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姐好,新年好! 多谢你这些年对我们的鼓励,尤其对我女儿安娜的爱。 大家经历相似, 共同感受多一些吧。你们这些年不容易, 夫妻到海外闯天下, 女儿后来来美,如此独立吃苦, 大河的成长。。。我不会用什么语言来表达, 惟有送上最真挚的祝福。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大家都努力, 我们大家都会很好!

安娜那次玩得很高兴,也许潜意识不愿服输, 赤手上顶峰吧。最重要的是, 她非常快乐。

心姐全家,新年吉祥!
飘柳儿 回复 悄悄话 挺感动!能体会做母亲的感受,安娜是个勇敢,有主见的乖孩子,晴天你不会太担心。祝福你们!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剧团前来给你和安娜拜个晚年!
谢谢分享你们美好的成长经历!和优美图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安娜真棒!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喜欢的选择.
谢谢晴的分享,新周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再补充一点,安娜登上了顶峰太值得祝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自己读明白了你想说给安娜的所有话也包括没说出来的话。很感动。安娜正在长大,这一路努力,前进后退,摔交。。。。我把自己的酸甜苦辣置换成你的,就是个人的理解吧。我感受到你们三代人的努力。安娜将来一定会发展很好。新年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 你的女儿是天鹅公主, 祝她快乐成长,展翅飞翔。 大家新年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恐龙' 的评论 :
龙姐,多少年文学城, 其实我们现实生活中90年就认识了,哪天带着安娜拜访你!新年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哈哈,你好眼光, 是Filippino Lippi的, 原作收藏在Uffizi, 安娜春天和秋日的温馨记忆。 我想, 这小家伙白天在雪原当最原始的日耳曼人,吃饭的时候,梦回阿诺河边做她的公主梦,呵呵。
我没有刻意培养她, 但是那种感觉流入血液了。
安娜还不全明白我说的话, 她以后要磕磕碰碰走自己的路, 倒是这次在北京我和妹妹的讨论, 如何做真正的自己,涉及到是取还是舍,谈得很彻底, 妈妈和侄女听得一楞一楞的,那天我没喝酒, 真的想豪迈喝酒谈人生, 和亲妹妹这么谈人生,机会非常少。
亲, 多谢, 哪天咱们再话唠。多谢你的经典年夜饭, 新年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gustosmanthus' 的评论 :
谢谢你温暖的言语, 说得对,"我们做父母的,需要给孩子的就是爱和鼓励",大家都努力。 新年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嘉崚子' 的评论 :
老班长好,看到你好激动,谢谢啦。你家姑娘有出息, 向你们学习。你的北京系列让我动容,多谢! 全家新年吉祥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安娜很心疼我,不想让我担心, 其实我说, 妈妈只要看你一眼, 就知道你小心窝怎么想的了。羡慕你, 三个宝贝,养得这么好,都有出息, 羡慕,大家都好好的享受生活。 全家新年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谢谢妹妹, 当妈的都疼孩子, 他们终究要长大,展翅飞翔。 也祝你们全家新年健康平安,多谢分享这么多路上的故事和风景。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波仙子' 的评论 :
安娜比较乖。 也祝你们全家新年愉快, 有空多来欧洲看女儿女婿~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枫博客' 的评论 :
也给你们全家拜年~新年也去你家了,没动静,以为你告别文学城了呢。那天给我们看看秋日的托斯卡纳,呵呵。
全家新年吉祥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ge' 的评论 :
谢谢, 也给你们全家拜年了!新年吉祥如意。你对老人们和孩子们这么好, 向你学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是啊, 那个时候知道她很孤独, 就让她到外面转圈, 也告诉她 (不过不敢再这里写),享受孤独,享受独处的时光。周末我们都休息好了, 今天上班上学, 新年新气象, 大家都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qin' 的评论 :

敬新年的香茶~~
抱一抱,很久没见了, 过年的时候也去你家看你了,没有动静, 俺也没敢留言。
祝福! 新的一年新气象, 生活如天上的彩云, 温暖多彩,多爱自己, 照顾好自己!一切都会好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上了一天班,回家一看, 安娜上城楼成名人啦。
多少年的文学城, 你们这些长辈看着她长大, 谢谢大家了。

和安娜一起谢谢这里的阿姨叔叔们的鼓励,给大家拜年了, 喜洋洋,好年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让人心动,心疼,心爱的孩子!
老恐龙 回复 悄悄话 安娜很棒
mizi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说的,人生要学会放弃。我们人到中年活明白的会知道,实在没必要为了证明什么而让自己受罪,但是年少气盛时,未必懂得这个道理。孩子明白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不去无谓的逞强,也是一种成熟。

饭厅墙上的那幅画是Filippino Lippi的吧?我好像在哪里见过真迹。他的圣母很好认:))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好孩子!孩子自己知道尺寸,量力而行,这是聪明有自信的表现!你是个好妈妈,我们做父母的,需要给孩子的就是爱和鼓励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为安娜, 也为你, 骄傲!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妈妈,正视孩子的实力,鼓励孩子,好孩子,怕妈妈担心,只说摔了一交。已经很棒了,身体不太强而怕上高峰,了不起。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对“孩子,你不要逞强。。你不需要向世界证明你的强大”。量力而行。 知道你的心情。 我有时也太心痛女儿, 她难受我心也跟着痛。祝福安娜!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懂事的安娜,祝新年快乐!
雪枫博客 回复 悄悄话 祝晴和安娜新年快乐!
arge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安娜和安娜妈妈羊年快乐,幸福如意!
Guoqin 回复 悄悄话 从来不会抢沙发,也很久没有留言了。新年好。
学别人样,先抢了沙发座。才惊叹自己换头像了!什么时候换的,也根本不记得。心里一直惦记着你和宝宝。愿你们2015年更好更开心。

安娜自己换营地,说明她会自己照顾自己了。能独立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很勇敢,为她骄傲。只是,想像她一人在饭厅孤零零的情景有点心痛。

周末在家过年了吗?新周愉快。
Guoqin 回复 悄悄话 晴天,新年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