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吟

(2009-02-08 00:43:05) 下一个
很喜欢我的女儿 - 毛毛。

当太太躺在病床上被护士推出产房门外, 等着心焦的我马上被放置在太太两脚之间的用襁褓包裹的婴儿紧紧地吸引住了. 头上一撮乌黑长长的胎毛直挺挺地翘着, 弯弯的眉毛和长长的睫毛, 秉承了我的特征的那双大大的眼睛和镶嵌在粉嘟嘟脸盘正中的鼻子, 紧紧闭合的小嘴似乎随时都会委屈地咧开啼哭, 一双粉红纤细的小手和小脚被裹得紧紧的, 活脱脱一个粉嫩娇娃. 我知道, 这就是我的女儿, 一个像极了自己的柔弱女儿, 无限怜爱自心底里油然而生, 整个人像刚蒸完高温桑拿似的软弱无力, 就剩下一种强烈的想保护她想甜蜜她想娇惯她想幸福她的感觉, 也就在那一霎那间, 我才真正意识到"掌上明珠"和"心头肉"的含义.
医院里,毛毛那委婉清晰的啼叫仿佛是仙乐,仿佛是天澜,就象是天使在我耳边喃喃细语。太太说毛毛命中缺水,于是给她起名叫‘清语’。
晚上带她睡觉, 喜欢让她侧趴在我胸脯上, 这样她可以感觉到我的心跳声安详入睡, 我也因身上伏着一个奶香四溢呼吸均匀的小生灵而慈爱满心. 我为此不再穿有扣子的睡衣, 睡觉变得很小心, 左转身时让她滚到左胳膊肘里, 头就枕着我的左肩膀; 右转身时又让她滚到我的右胳膊肘里, 小脑袋枕着我的右肩膀接着睡.

她才7个月大时, 我们带她来到加拿大. 她梳了个朝天辫, 圆圆胖胖的脸上总是笑哈哈的, 很讨人喜欢. 我们当时在Waterloo租的房子是木地板地, King size床垫就直接放在地板上. 每当我们忙的时候, 就把毛毛放在床垫上一个人玩. 她那时只会爬,  想找我们又不知怎么爬下床垫, 只有乖乖地待在那玩. 有几次她忍不住寂寞想尝试爬下床垫, 先伸两只小手到地板上探路, 待半个身子爬出床垫正要高兴时, 柔弱的双手实在撑不住大脑袋和上半身的重量, 咣当一声脸就砸在地板上, 于是哇哇大哭...
几番尝试后,她改变了策略, 爬到床垫边时, 她会调转身来, 把两支脚先伸出去着地, 倒退着下床垫, 最后再两只手着地, 这样就不会摔跤了. 由此我们再也不能把她一个人留在卧室的床垫上了.

两个月后我们搬到Kitchener, 也是木地板地, 毛毛满屋子爬来爬去, 最喜欢钻进门口的衣柜里摆弄鞋, 每次都玩好半天. 那里有个游泳池, 毛毛可喜欢了, 每天都让我带她去游泳. 穿上可爱的游泳衣, 再套上救生衣, 就一双小白胳膊和一双小白腿露出来, 站在游泳池边上高兴地直叫, 想跳又不敢跳, 我就在下面伸开双手接着她, 鼓励她, 好半天才跳下来, 一脸合着池水的兴奋.
每次我关上门在书房里准备简历找工作, 毛毛过一会就开始拍门, 刚把门打开, 她就熟门熟路地爬到我的电脑旁, 手扶着椅子站起来冲着我呀呀直叫, 无奈把她抱起, 她马上高兴地站在椅子上转过身, 用她的小胖手不停地敲打键盘, 并指着显示器上她的相片大声地喊'妹妹'' 妹妹'. 当我们带她到多伦多美国领事馆办理签证时, 她顶着'朝天辫'指着签证官的电脑也大叫"妹妹", 签证官很喜欢她, 龙颜大悦, 批了我们10年签证. 那时她刚1岁.
我还记得她初次意识到自己放屁的有趣样子, 微曲着双腿, 小屁股撅撅着兜着个鼓鼓的尿布, 两只小胳膊也弯曲地伸开来, 忽然间浑身一震, 她愣了一会, 赶忙转身低头寻找看看什么东西掉出来了...

毛毛两岁时, 在洛杉矶住了一段时间. 我可喜欢给她打电话了, 我要她把刚刚吃完的好东西给我尝尝, 她就抓起一个忙往电话机的话筒上塞, 一边塞一边问我好吃吗? 在电话里我故意叫她让我看看长了几颗牙, 知道她会马上不停地张合小嘴露出那几颗小牙摆出一付要咬我的样子, 于是忙在电话中讨饶, 惹得她妈妈在电话中总是疑惑地问我为什么毛毛张开大嘴对着话筒露出小牙.
后来搬到多伦多, 她每天问妈妈我什么时候回家, 妈妈告诉她当时针指向6点的时候, 我就回来了, 于是快到6点时, 她就骑着木马对着门口眼睛看着时钟等着我进门. 有好几次不耐烦了, 她就央求她妈妈赶快把时钟拨到6点, 这样我就能早点到家.
每次回到家吃完饭后, 她就央求我带她到Park玩. 在公园里,她最喜欢跟一群小朋友们玩. 有次排队滑滑梯,她后面的大孩子称呼她是Baby, 她马上严肃地跟他们说: I am not a baby, I am a big girl, 说完就雄赳赳气昂昂地滑了下来, 那几个大孩子都惊讶地看着她. 那时她不到3岁.

随着毛毛一天一天的长大, 她也越来越懂事了.
有次我在Food Basic买东西发现钥匙锁在车里了, 忙打电话叫太太开另一部车来给我送钥匙. 毛毛先下车,太太在外面停车, 毛毛很严肃地跟我说 - "爸爸, 一会你不要说妈妈, 妈妈刚才把车撞了". 我很惊讶这是我女儿第一次如此体贴懂事地跟我说话. 这一年, 她6岁.
我们曾经问毛毛是否喜欢弹钢琴, 喜欢就给她买, 而她总是说不喜欢. 我们也就真以为她不喜欢. 但每次带她到别的小朋友家玩, 一看到钢琴她就扑上去像模像样地弹, 很是流连忘返. 连续几次, 我们觉得不对劲, 就特意问她问什么, 她这才跟我们说, 她是喜欢弹钢琴, 但知道钢琴很贵, 不舍得让我们花钱给她买. 所以才谎称不喜欢. 这一年, 她8岁.

现在, 她10岁了, 出落得更水灵了, 越来越有自己的主见了, 再也不象小时候那样对我言听毕从,'爸爸说的都是对的'了. 我开始担心她, 监控她上网, 审查她书刊, 刻意给她打扮得普普通通生怕别人看出她漂亮.
带她游泳, 教她溜冰, 送她滑雪; 芭蕾, 体操, 舞蹈, 音乐, 画画, 钢琴, 中文, 捐款, 义工...
哎呦喂, 这才10岁啊, 我还有多少年要为她这样操心呢, 我的乖女儿, 我的小美人?
。。。

刚过去的星期四, 收到哥哥发给我的电子邮件, 这也是我自来加拿大后他发给我的第一封邮件. 信中如电报般只有9个汉字,却字字千钧:
     兵兵:薇薇病危住院
                                               坚

我惊呆了,姐姐病危了!
星期一下午开始发烧, 后意识模糊, 不认人, 深夜急送医院, 大小便失禁.  经查后脑有一小片梗塞, 抽液降低颅压, 意识和记忆恢复, 现正查病因.  原以为只是她每年都犯的老病, 没想到会是"病危通知".  70多岁的父母忙着做饭陪床, 兄弟姐妹们轮流探视, 而我却只能袖手旁观.
姐姐十多年来身体很不好, 红斑狼疮, 不治之症. 很要强的她被疾病折磨到现在, 无谓再提那能令她挺起腰杆的事业和家庭, 泣血!
照相, 填表, 申请签证, 准备购买机票. 爸妈也拿不定主意是否该让我回去, 因为姐姐表面状况已正常, 但脑梗塞的原因未查明, 还需要时间, 但危险也在这等待的时间里.

尝试过因听到自己家的电话铃响而心慌恐惧吗?
我现在就这样.  每天听到家里电话铃响就紧张,看着它迟疑地不敢接,害怕听到电话里传来我们家人的声音, 害怕电话里传来的是遥远的不好消息.
因为我知道, 只要他们现在给我打电话, 那, 只有一个原因, 就这一个原因.

我只有血, 无泪.
只能祈求苍天能让姐姐度过这一关,不要对她再这么残忍 - 拿走了她的事业, 摧毁了她的家庭, 还屡屡窥视她的生命.
还不到50啊,  还是一个带着孩子的女人啊, 怎么下的去手!

我无语向天, 我那没有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一丝一点印象的生身父亲啊, 您在哪里?
您看到了吗? 您的女儿正遭受的苦难, 您怎么能忍心呢?

真正泣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依剑啸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dway8989的评论:
Thank you very much!
Midway8989 回复 悄悄话 Touching.

Best wishes to your daught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