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日光伴我行

我在网上有个温馨的窝,我在天上有个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正文

嘴尖牙利

(2009-06-10 14:31:13) 下一个

今天我们去散步的时候,儿子又跑到池塘边掏什么,我唯一担心的就是他掉下去,我们都不知深浅,我又没有救过人,心想得赶快让他学会游泳,这样我就不用提心吊胆了。

我叫他过来,他不干,什么都无聊,干有风险的事情才刺激,这是男人的天性吧。
于是我只有心理默祷,让他不要滑下去,因为周围没有行人,我是唯一可以下去救他的人,这样的惊险剧集最好不要上演。

其次,我想蝌蚪的季节已过,这里面也掏不出什么来,由他去了。

突然,儿子站起身来,朝我奔过来,一只手里面紧握着什么东西,口里叫得很兴奋。
我心提起来,怕是只什么怪虫,小蛇之类的。

他到了我面前,神色十分得意,手握的紧紧的,我反而好奇起来。

“什么东西呀?”我迫不及待的问。

你看,他张开小手,我的天,一团黑色的小东西,我看不懂。

“这是什么呢?”

“小青蛙呀。”

天哪,上次他抓回去的蝌蚪给鱼吃掉了,现在反倒给他整到一只活青蛙,唉呦妈呀。

我怕他坚持要弄回去,就先给他缓兵之策,拿出一个塑料袋给他装上。

结果弄巧成绌,他又出发抓去了。

旋即又弄一只上来,我只好发令,走人。

我告诉他,如果家里养青蛙,就会跟埃及法老家一样,到时候到处都是青蛙,连床上都不能睡觉了。

他终于有些害怕,但是一路走,忍不住还是要反复查看袋子里面的小东西。

等他看了N遍,突然告诉我,有一只好像死了,我鉴定了一下,果然。
于是我建议他把尸体留在地上,给鸟当食物吧,带回去都没意思了。

再后来,我又建议他把剩下的这只送给他的好朋友,他居然欣然同意。

终于,我的车上没有活的青蛙了,松了口气。

晚上,我告诫他,以后不要去掏青蛙了,免得杀生太多,估计送他朋友的那只也折腾不了多久。

他很自信的说:我们留在树林里的那只恐怕没有死,可能是睡着了。

孩子的嘴越来越厉害了。


---------------------

宠坛留言:

先征求一下你的意见,呵呵,因为我说的话可能让你不高兴。先请求原谅。

我想说的是,类似的事情,比如孩子和小动物的接触,还有孩子和自然,孩子和自然定律,延伸到孩子掌握自然世界的知识,我觉得让孩子的爸爸多参与意见更好,如果孩子的爸爸能够给他这些知识,给他讲解,告诉他父母亲的想法,应该是更好的选择。

我首先的猜测,当然是你们有个男孩。那么男孩这方面的培养由爸爸来承担,显得尤为重要。母亲在教育儿子上面,尤其在和自然或者将来数理化的定律方面,是有缺陷的。而母亲承担这部分工作,对于男性的成长,男性知识系统和最后人格的定型,会有很大的影响,这影响往往又不能遂人所愿。

举个例子哈,请你原谅我说话太直接。你看到儿子逮了小青蛙,劝他放生的做法我很赞成,但是前前后后的解释实在不是很恰当。

男孩子是一种具有侵略性的孩子,这种侵略性不能够抹杀,也不能纵容,要合理诱导。而在解释为什么青蛙不适于家养这上面,母亲的解释(比如你说的类似于法老家全是青蛙的解释)对于男孩子不太合适。

你身为母亲,也是女性,思维感性而浪漫;而对于男性这种观念的不恰当之处在于,如果你把自己的思维方式教给男孩子,这里面会造成他性别形成和男性人格的障碍甚至倒错。

一方面,母亲倾向于用童话的方式来诱导孩子的思维,拓展他们的想法,但是这是适合女孩子成长而不适合男孩成长的。男人在他们的一生中必须要面对惨烈的现实,很多时候是面对面丧失人性的接近于兽性的拼杀争夺。童话的方式会泯灭男性的兽性,使他一旦遇到极端的、惨烈的、残酷的竞争环境,容易显得很软,很女性化,受欺凌,而且不敢承担。如果是孩子父亲的意见,可能觉得把青蛙弄回来养,不是坏事啊,当然他会有其他理由觉得这样不恰当,但是那种思维更符合男性的视角,更符合他们处理事务应该遵循的规则。你可以想见,如果你的儿子在长成堂堂男子汉的过程里,和男性伙伴一起交往的时候,思维习惯很多都是女性化的,那么他会有什么后果?对了,他会被男性伙伴疏远或者瞧不起。他如果把法老的说法讲给别的男孩子听,别的男孩子会觉得他很‘娘’。

 

另一方面,女性对于野生的一些小动物是警觉害怕甚至敬而远之的,但这不应该是男人的习惯。男人要适应任何自然情况,这是天赋的性别责任,他必须能面对各种自然界的动物,但是那种接触方式往往是女性尽量避免的。这就是为什么他需要父亲带入自然的一个原因。比如,男孩子就是应当能把青蛙、金龟子、蝉、蜻蜓、蚯蚓、小蛇、蜥蜴、天牛、土鳖、蟾蜍、蛹、蚕、飞蛾、蝴蝶这些自然界的小动物放在手上玩。而且男孩子在成长的叛逆期都会有一个自然天赋的虐待和杀生的倾向,这是自然的问题,这需要一个人给予适当的诱导,什么情况下可以那样做,什么情况下不能。这些要遵循自然的规律,而且,这个举动的诱导对于男性的人格健康,非常重要。你可以观察一下,一些长到成年,甚至过了而立的男性,还是在那个年龄出现有不由自主虐待小动物,吓唬他们、折磨他们的倾向,这就是一种青春期未结束的征兆,而且一辈子不能结束也无法弥补了,那是一种潜在的障碍。

你让儿子放生的初衷我理解,但是你让孩子放生的解释和方式没有达到培养他的目的。将来他的兽性还会在某个你不经意的时刻暴露出来(这一次只是掩盖和临时规避过去了,但没有正面解决),那时候你可能会觉得非常突兀甚至暴烈极端,就是因为在孩子成长过程里,这种男性基因里面的杀性没有得到一个恰当的适度的诱导和控制。

你可能有信仰,但是信仰可以放在自然属性的形成之后,慢慢灌输给孩子。因为他们还分不清神、神话、童话还有现实规则之间的区别,尤其对于男孩子,用宗教、慈善、童话的方式先入为主,不是一种好的方式。

而对于自然更大胆、更有探索性、更具有现实接触中保护自我防止侵害并且求得生存前提下和每种动物交往、并且驯服他们的愿望和技巧,当然是身为男性的父亲才可能手把手的交给他们,他们在这类感性领域有着天赋的共性,不是女性长辈可以传授和教育的。

 

关于从不杀生、尊重生命的原则,可能要晚几年,孩子有主动的世界观问题出现的时候,才是适当的渗透给他们的最佳时机,眼前的青蛙,用法老来阐释,不太合适。不如当作自然课;青蛙的死不可怕,可怕的是他不把动物的死亡当回事;对于男孩子,它可以在母亲面前假装把自己的这种渴望瞒过去的,当然另一种可能是他在这件小事上被你的说法养成了一点女性化的思维。上面两种结果恐怕都不是你想要的。

听听他爸爸怎么说,我猜和你对孩子的说法和劝慰是不同的,但是对男孩子,可能更合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