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真善美和战士(一)

(2008-03-07 15:07:39) 下一个
2007-03-11 10:31:40
因为这两个词语,我想起了我的老师,阿德尔.我们叫他阿老师.
 
阿老师常对我们说:他生活中唯一的宗教就是真善美,指导他人生的唯一的准则就是要象战士一样生活.
 
如此简单的总结,一点都不出乎意料.我却能感觉到这两个词背后的沉重,血泪,挣扎和寂寥.在我所识不多的爱思考的人当中,每个人思考到自己能力所及的终点后,有人走向极端,失了控,甚至做出违背道德的事情,如庞德;有人花了一生的时间在寻找路途,最后仍无路,于是投入了宗教的怀抱,如歌德;有人边思考边旁顾,被路旁鲜艳的花朵吸引,于是在红尘中寻找了伴侣与寄托,暂时,除了余老师我还没想到别的人选.(我再想想.)
 
看到这些的时候,我曾不止一次的担心过,到底,最后,终于,会怎样,会发生什么?似乎,还真没答案.
 
研二的时候选了阿老师的美国文学选读的课程.在讲解小说中各色人等的人生旅途时,阿老师总是淡淡一笑,用那种很解脱但又很温暖的话语帮辛苦的人们做着注脚.那时,我心中担忧,焦虑的浪涛也不由自主地被他如天籁一样的开脱而释怀,平静.那一刻,我感觉很幸福,很有依靠,好似行走的旅途中有了伴侣,有了向导.孤独,迷惘,失落,彷徨,都遁于无形.
 
现在我努力在向着阿老师的方向行走.无他,唯两词语而已:真善美;战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