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宵枚: 宵枚读诗---笔友论诗之六

(2011-04-17 09:01:55) 下一个

2011/3/9 宵枚 

看见笔友这么活跃, 讨论写诗, 学习到不少东西。 我不会写诗, 可喜欢读,凑个大白话的热闹吧。

 

1、诗要押韵,好的诗就是歌,读起来郎郎上口。

2、诗要有内容,我手写我口。我口表达我看, 我想, 我思。真比假好。

3、诗要有感情,写出我的爱怒情愁。这些爱怒情愁能引起读者的共鸣。笔友蔡晓写的爱情诗, 情真意切,和日常生活联起来, 我印象深刻。

4、好诗要有意境,即感情和形象的美妙结合。现代诗的好句子, 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给人一种开阔美好的感觉。去年春天, 我到加州圣地亚哥海边的海军墓地,这句诗一下子跳了出来, 顿时, 心情非常愉快。(相片贴不上来, 附上)。南唐李后主在亡国之后写的诗句,问君能有几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读者不到亡国亡命没米下锅无家可归之时,都没法感受到他的意境。但这意境所呈现的画面是美的, 美妙绝伦的。这又说到诗的另一个特点:美。韵律美,词句美,意象美。这可能也就是为什么许多唯美主义者 perfectionist),一不小心, 就成了诗人。

 

5、为什么写诗。

 

写诗为了交友。好诗句如李白的,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伦送我情。谁得了这样的诗句, 能不动容动心? 诗歌的分支,对联,在这方面功用更强。游子和其他笔友写的嵌名联, 为他们自己, 也为笔会, 交了不少朋友。杂翁为晓京儿子婚礼和笑微老家写的诗,都是写诗为了交友的好例子。红柳评笔友诗文时, 常来一短诗,似乎也可归在这儿。

 

写诗为了抒情。这类诗太多了。例子数不胜数。占了诗歌篇幅的大多数。而正统的诗论, 最推崇这类诗,认为只有这一类, 才是诗言志文学。另人肝肠寸断过目不忘的诗句属于这一类的太多。 大事写国恨家仇, 如文天祥的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人生自古谁无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小事写个人情爱,如陆游的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我们很多笔友都是写这类诗的高手。

 

写诗为了叙事。最有名的如,白居易的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和他的琵琶行浔阳江头夜送客, 枫夜荻花秋瑟瑟,都是千古绝唱。老笔友亦是,不是写过一首笔会八仙图,记述大家亚城聚会之事,很有趣。如果笔会的诗人, 能把笔会每次的活动, 都用诗来记录,将来一定有趣。

 

6、诗的风格。有人大江东去, 有人小桥流水,有人兼而有之。有人只写开心事,有人只诉悲切情。也有人兼而有之。读者也一样。有人喜欢读大江东去, 有人喜欢读小桥流水,有人兼而有之。有人喜欢读开心事,有人喜欢读悲切情。也有人兼而有之。

 

结束语,诗人都必须胸中有比较多的词汇, 又能够反复锤炼,并乐此不疲, 最终方成正果。所以,诗人的脑细胞可能都比较多, 比较活跃。羡慕啊。


2011/3/9 戈壁红柳


我以为:
诗是情感的瞬间爆发,是喜怒哀乐最高潮的那一霎;
诗是情感的高度浓缩,是用百味人生精心酿制的那一滴。 

2011/3/10 玉舟 

两位笔会前辈 宵枚和戈壁红柳)的阐述感同身受, 也是对喜爱写诗的笔友的一种鞭策, 看来感动不了自己的文字也感动不了读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