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西虹雨歇:“李银河”引来的话题

(2009-12-13 13:37:53) 下一个


    前些日子,李银河的来访,给笔会带来一阵喧嚣,也唤起了大家对那些平常晦忌的“性趋向”,“同性恋”,“一夜情”等非主流词语的关注。毕竟在当今“和谐”中国,我辈“中庸”华人之间,敢于将此类社会问题堂而皇之地作为研究课题的人,虽算不上冒死吃河豚,也是胆大首吃螃蟹的主。


我们小时候,是不知有什么“同性恋”的。孩子们私下,会将那些有着白净面皮,行动扭捏,出手“兰花”的男生称为“假大 ”。这样的男生不但男孩子们不爱搭理,我们女孩子也是要远远避开的。被冠名为“假大 ”,对男孩子来说就是奇耻大辱,是值得脸红脖子粗拼命的名节大体。

相反,我们女孩中也有些女生男相的“假小子”,她们的境遇较之“假大 ”们有着天壤之别。这些“假小子”,往往胆大能干,人缘特好,男女通吃,孩儿王的级别。大人说起这些“假小子”,也是无奈中带着几分赞许,“恩,这样的闺女,小子一样,出去不会吃亏,让人放心。”

我曾尝试过效颦。可惜,天生一付弱不经风“小南蛮”模样,纵使将齐腰的长辫剪成中分的短发,终究学不来那飒飒的英气。无奈中只能跟在几个“姐妹淘”的身后,随时听令。我要求不高,只要玩时次次落不下就行。

我初次接触到“同性恋”一词,是在大学四年级。那时我们正在学《皮肤病学》,其中“性病”一章照例是几个班集中起来,到阶梯教室,由Q教授上大课。

 Q 教授是我们医学院的传奇人物,他的传奇不仅在于他的医术高明,常可以妙手回春,更在于他那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身为全校最出色的皮肤病专家,Q教授却蜗居在校区附近护士楼,一间不足二十平米的房间里,周围住的都是学校年青的单身老师。当时的Q教授是没有资格参加学校的新房分配的,因为他是未婚。关于Q 教授的未婚,有许多版本的传说,其中当然不缺一些令人唏嘘的爱情故事,比如说,附院病理科的某某某医生,对Q教授痴心一片,苦追多年未果,至今未嫁。可惜呀,这落花的片片痴情,树下流水只是默默地,无视地淌过。不知是怎样一种经历,会炼就Q教授这般似铁的郎心。

Q 教授未婚,却不是单身。同学中有消息灵通人士,神神秘秘,欲言又止地说,Q教授家中有一位老家来的同乡,在照顾他的生活。很少有人见过这位同乡,他们两人行事低调,深居简出,人们对他们的生活所知甚少。

 Q 教授是这样谜一样的人物,Q教授的业务出色,Q教授的课讲得好,所以,Q 教授的课是一定不能错过的 ,而且要早去占前排的位置。

Q 教授来了,白衣赭裤,清清爽爽的一个人。他的普通话中带着江浙口音,语调不高,却是铿锵有力,尤其是他的眼睛,那样的清澈,一览无遗地望过来,使你静心,抛开所有的杂念,专注于他所讲的内容。在他的课上,那些曾让我们脸红心跳,与性病有关的名词和临床症状,失去了种种不堪的隐意,只作为单纯的疾病相关术语出现,而我们自己也是在以未来医生的身份,学习与疾病相关的诊断和治疗知识。一切是那样的庄重,自然。从Q 教授那里,我们学到,那些所谓的花柳病,只应是众多疾病的一种,没有其他附加含义;做医生的,对性病病人同样要一视同仁,在医生心中应该只有病人,没有罪人。也是在那节课上,我第一次系统了解到爱滋病的病因及其相应社会问题,知道了最早的爱滋病患者几乎都是“同性恋”者。

两个小时的课结束了,合上书本,我心里清楚地知道,今天学的这一章,课后是不必费力复习的。因为Q 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也因为我自己专心致志的听讲,课堂上所讲的内容,我已铭记在心。如果每位老师的授课都如Q 教授这般精彩,如果每堂课我都能如此上心,那每年的奖学金,定是不会旁落他人的。

精彩的大课必定是晚上宿舍卧谈会的热点话题,就在那天晚上我听说了一个让我震惊的新闻,Q 教授本人就是“同性恋”者。

天哪,怎么可能?那样出色的一个人!

 

医学院的男生在谈恋爱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相比其他理工科院校,医学院中的女生较多,男女比例几乎是11,更何况隔壁护校中还有着众多“花季少女”的后备军。 所以到了大四,同学中“谈恋爱”运动已进行得如火如荼。我周围要好的几个“姐妹淘”也纷纷投入某些“坏小子”的怀抱,这帮“重色轻友”的家伙,自己忙着出双入对,闪下我一人,孤身只影地在校园中晃荡。无聊之中,我便常去校报编辑部帮忙,挣些零花钱买“酸奶”喝,以慰我受伤的心灵。

在校报编辑部,我结识了皮肤病教研室的Z 老师。 当时的Z 老师正在筹办“性心理咨询门诊,这种敢为世风之先的作为,让我对他刮目相看。Z 老师来校报编辑部是为了出版一本名为《朋友》的小册子,我被派去帮忙整理来稿,有时也需要帮着编编写写的。《朋友》可能是国内最早的“同性恋”者交流的小册子,14开的版面,双月刊,我们每天都会收到许多来信来稿,署名的,匿名的,甚至还见过血书。我讶异于在我们周边的人群中竟然存在有如此众多的“同性恋”人群,震惊于这群人所经历的种种内心苦痛。闲时,Z老师和我谈起促使他搞“性心理咨询”的起因——他研究生时的导师,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Z 老师讲,他的导师是他平生见过最敬业,最善良的学者,但却因为他非同常人的性趋向,一生遭遇种种不平等的待遇,饱受磨难,尤其在文革中被剃阴阳头,挂破鞋,全校揪斗……. 他的导师却无怨无悔,自始自终地与自己的伴侣平和地生活在一起。这一切让Z老师震撼,感动,以至于决心替自己的导师以及与导师同类的少数人群争取他们应有的尊重和权益。

我想,我是知道Z 老师所提到的那位导师,他也是我所尊敬的老师,通过对这位老师的了解,通过阅读那封封读者来信,在我心目中,同性恋者不再是异类,不再是洪水猛兽,而是一群实实在在生活于我们身边的却又不为我们所知的人。

医学生读到四年级时,往往会罹患“临床病例过敏综合症”,此病尤其好发于女生,具体症状是“学什么病,得什么病。”而且都是疑难杂症。常常一学期下来,班上就有数个“系统性红斑狼疮”,“神经官能症”,“结肠癌”被自我诊断出来,凄凄艾艾地跑到医院去确诊,结果都被老师给训了回来。可能是接触“同性恋”的事例多了,我也有些神经紧张起来。想自己女友众多,男友却是一个没有。而且,我心中是赞同贾宝玉 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观点的。见身边的孩个个清爽灵气孩子却是浊臭不堪,尤其是那杂乱不堪的男生宿舍,想想都怕。自己该不会也有那什么什么的倾向吧?

 终于有一天,我忍不住问Z老师,“怎样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同性恋”的倾向?”

“这很简单。”Z 老师看着我忐忑的样子,轻松地说。

“你闭上眼睛,想像一下,和你的一位同性好友亲吻的情景,是否快乐?”

“咦,恶心。”我本能地身子后倾,五官迅速地苦在一起,“恶心”二字脱口而出。

 Z 老师大笑起来,“放心吧,我们都属于统计学中的大概率人群。”

 

不久之后,一个爱笑的男孩走进了我的生活,念着“芝麻开门”的咒语,打开了我的心门……;再后来,功课渐紧,我不再去校报帮忙,见Z老师的机会少了,只听说他的《朋友》由于种种原因停办,但他的“性心理咨询门诊”却越办越好,成了全省的“性心理咨询中心”。Z老师,不,现在的Z教授,已成为全国性心理医学方面的知名专家;再后来,我毕业,工作,结婚,生子……;再后来,我来到了美国,在不惑之年,开始认真地去想曾经的故事,感悟生命中的点滴,间或也会用笔记录下心中转瞬即逝的灵光闪现。也记录下十多年前,一位四年级的医学生对“同性恋”的认知。

《朋友》中有一段Z老师和一位同性恋者Y的对话,我记忆颇深,

………

Z:Y, 你一生从未尝试过异性之间那种激情和快感,你难道不觉得遗憾吗?

Y答:Z医生,您一生从未尝试过同性之间那种激情和快感,您难道不觉得遗憾吗?

Z: ……... (无言,谈话结束。)

庄子说“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也.”人与人之间还是要多份理解,多份宽容。龙生九子,尚且各有不同,何况我们这些食五谷杂粮的凡人。所以,应祝有情人长相厮守,异性也好,同性也罢。各得其所,皆大欢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西虹,看你笑JJ多会说话. 依我看, 像"若敏阿姨"那样好的儿媳妇至少是万里挑一, 我那两个犬子那有这等造化, 你就好好培养和引导儿子吧.
笑主持, 你今天是"儿女双全"的两全,来年他们各自成家则四全, 每家在各有儿女一双, 就成六全. 两对四个亲家们都健在, 你不就实现“十全”了吗. 提前恭喜你拉. 嘿嘿.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西虹,杂翁二位过奖了!我哪儿来的“十全”呐,不好意思, 顶多也就是"儿女双全"的两全,嘿嘿,就多一件“小棉袄”嘛! 看你俩不服气的样子,我给支一招, 好好引导儿子,让他们今后找个像若敏阿姨那样的媳妇儿吧!哈哈!
刘继杰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认为社会不应该接受同性恋。理由是如果没有压力,那小孩子们就都跟着学去了。我搞不明白为什么要学。人如果没有约束是要堕落的,这我同意。但堕落应该是沉溺於女色之中,而不是不近女性啊(我是从男人的角度去说的)。食色性也,是人的七情六欲之一。所以性应该是人堕落的方向,而不是相反。你看那好多好事儿,高尚的,无私的,社会上宣传了半天,就是没有人往那个方向去堕落。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亭的评论:我说的和你指出的并无异议呵. 李也用的是"目前没有科学证据..", 若以后的研究成果有了, 则可再下结论.
不过我不认为在可预见的将来, 会有这样科学的证据.
为什么呢? "先天说法"最大的难点是不能科学解释这"先天来自何处?" 第一, 他们不能说是"遗传"的, 因若一个"同性恋人"的父母选择了"同性"之好, 就不会生其出来. 或两个"同性恋人"(不管男女)选择了"共同生活"之路,但他(她)们的基因无法直接遗传, 若没有第三者基因的介入. 由此, 他们只能说是上帝安排的. 可这么说就要找上帝要证据. 可偏偏上帝说了那是一种"SIN".只好另外去找了.
去那找, 什么时候找到, 就没有人知道了. 反正我是不知道的.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我理解的李老师的解释,并不是没有证据证明是天生的。那天李老师就介绍了一些实验证据。只是证据还没有足够到下结论的地步。而且,用“后天影响”(socialization)并不能解释全部现象,也从另一角度证明,“天生”的影响不容忽视。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本人有过与同性恋者交往并工作在一起几年的经历。后来又在各种场合遇见过同性恋者。据我了解和观察,后天影响是相当重要的。但是先天因素似乎也不可否认。我亲眼看到一个男孩在十五六岁的时候觉醒,感觉自己是一个同性恋者,当时他还挣扎了一番。后来得到同学和朋友(都不是同性恋者,其中也有我的一点小小的支持)的帮助和鼓励,终于认知了自我,勇敢地认可了自己的性倾向,现在他已经是一个青年了,应该说生活得还挺快乐。我曾经很想写写这个故事(为保护隐私,把它写成小说)。限于有些知识如生理、心理、医学等缺乏,至今没有动笔。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西虹,说的好.你"笑JJ"经常得意她将来“十全老人”的享福,说她到时有"小棉袄"护身, 而你我之流将来只有"清风棍", 冷热没人管呵. 看她得意的哟!
老秃兄, 我们可就等着你写了. 我们很想知道呵.
回老刘的问题,按玲玲的说法, 李老师是专家. 我清楚记得李老师讲座那天,临近结束时,有人问了这个问题.当时李答: 目前国内外都没有科学证据证明是"天生的". 我当时附议了李的答复. 这也是我目前的认知.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
昔日“假小子”,今日"女人中的女人",他日“十全老人”,笑微,你这辈子过得精彩呀!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秃兄:谢您替我回答老刘和大巴扎的问题,我正不知如何作答呢。
土豆:”尊重真实的感情,因为真正的情感来自不易。”我也深以为然。共勉吧。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说来也许难以置信,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我认识的人中都没有同性恋的人,不知是不是仅仅是我不知道而已。但是我同意尊重每一个人是非常重要的,尊重那份真实的感情,真正的情感来自不易。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等几天心情好些,也写一片同性恋题目。
我一直同情他们。
他们不敢说出来,还要面对社会的各种不解,压力.在过去的中国活得很痛苦。人生只有几十年,最好的青春已经过去了。应该在能够爱的时候去爱,给自己活着,活的愉快。不然,七老八十的,行将就木,回想起这辈子没有爱过,不敢去爱,多难受啊。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陪着他们玩了几天,跟那个助手说了不少话。"他"很坦白,告诉了我不少内幕知识。 sometime, 给你们说说,肯定大长见识的。可惜不能写出来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大巴扎的评论:
哈哈,老侯啊,人家性爱好是同性,断袖之癖,可是人品,修养,水平,和性爱好毫无关系。我那个部门的经理是同性恋,还是女子角色。说话很细腻,喜欢吃甜食,每二个周末就满身刺鼻的香水味道儿 肯定要去见情郎之类的。那香水肯定是女子用的,闻起来发甜,让我们男的很有冲动。我建议你抛开偏见,亲身尝试一下。说不定就喜欢上了呢。 哈哈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假小子”,往往胆大能干,人缘特好,男女通吃,孩儿王的级别"
这好像是在“影射”我啊!我上大学时前后两届外系的同学,一提起“XX系”的假小子都知道是指我呢!最搞笑的一次是毕业N多年后在日本东京街头的闹市区,有人径直走到我面前大呼小叫:咦!你不就是Y大XX系的假小子吗?
哈哈,借“假小子“的光,我在异国他乡“拾到“了一个校友!
借西虹的宝地, 说点离题的闲话, 在此先赔礼了!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西虹对Q教授活灵活现的描述,让我对同性恋产生了一点点改变。
原来,同性恋还能讲那么好的课!
只是,我好我的茶,他爱他的咖啡,都好自为之吧。
只是,若哪个同性恋过来了,可怎么办?先起了一身疙瘩。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
二宇何得何才?能得到西小姐的单独“接见”呐!
you make my day!
哈哈,不好了,趁老翁他们还没有看见,俺得赶紧跑了, 免得他们嫉妒, 拿砖拍俺呢, 嘿嘿!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二宇,不好了,赶紧跑。 我踩到你的尾巴了,接下来就要发现你的庐山真面了。看你以后还“嘿嘿”?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来,笔会佳作连连呐!
西虹这篇写得好!西小姐真是见多识广且善于思考!当年小小年纪就对如此复杂的社会问题有这般深刻的认知,PF, PF!
俺上大学的时候, 别说同性恋,异性恋是怎么回事儿还没弄明白呢!惭愧,惭愧啊!
嘿嘿!
刘继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但最好的句子不在文章中:男人是用头脑思考人生,女人是用心灵感知世界。对男人要晓之以理,而对女人最好还是动之以情。

那男同性恋中做女角儿的,或是女同性恋中做男角儿的,他们是用头脑呢,还是用心灵呢?

记得听过远志明布道,他有一句话我很喜欢。他说信教不要用理性起思考,一思考就不信了。要close your mind, open your heart,就没有障碍了。看来这宗教是给女人们的,男人信教可能是有问题。

有没有人解释一下,同性恋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对我的鼓励,这实在是个“不讨好”的话题。

玉舟:佩服你的出口成诗,理解你的旁观不言。

岑岚,若敏,金歌儿: 多谢美言。尊重他人,才会有理解和宽容。You got my point, Thanks.

杆君,游子,我又先一步抛砖了,期待你们的相关好文,另外,谢游子指正,我已当即改过。

回物外趣,杂翁 :

两位的夸奖,西虹我诚惶诚恐。正如花亭所言,我只是以我个人的视角和感悟来描述一些身边的所见所闻,从未妄想去“全面理解”此类问题。

这个世界男女有别,请千万别同女人(大多数的)谈哲学。莎特的哲学,虽是至理名言,但绕来绕去,读来仿佛在做“阅读理解”一般,我读懂了,却记不住。还是“伊索寓言”里阐述的道理更浅显易懂。一颗酸葡萄,老幼父孺,皆津津乐道。

男人是用头脑思考人生,女人是用心灵感知世界。对男人要晓之以理,而对女人最好还是动之以情。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西虹!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文章,被女士写了,令咱们男士汗颜。
我身边有许多同性恋,以前的房东,现在上司的上司,还有一位是牧师,我常参加他们的聚会。他们主要给我留下两点印象,一,很有才华,二,很nice。一直想写点这方面的文章,但写不出来,实在是没有那方面的感觉。以后要向西虹学习。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西虹好文。对于一个医学生,而非社会学家,以自己的经历,自己的感受,自己的思考,以及一贯的好文笔,将一个“复杂”的“问题”阐述的简单明了,恰到好处,令人耳目一新。我看还是将“全面正确”的任务留给李老师这样的社会学家比较适宜。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迷一样的人物”之“迷”似为笔误。
曾经在亦凡网四海论坛的《诗词歌赋》和《智力迷宫》玩过一阵,自那以后对同性恋者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彻底改变了对该人群的歧视性看法。其实他(她)们是非常正常,有着良好学识与修养,甚至平均智力超过常人的一群人。其中有代表性的两位男生,一个是版主,在美国短期工作,其Partner在北京,另一个是制、猜谜语的头号高手,在美读博士,当时暂无确定的恋人。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物外趣的评论:谢谢物外趣君的精辟分析及引言. 就我个人的知识, 我确实认为: "这个问题比西虹文章里谈到的对人"宽容"要复杂的多." 谢谢你附议我的观点. 这是一个涉及宗教,政治, 权利, 党派, 选票, 文化, 等等等等的复杂问题. 远远超出所谓大多数人(非此性向的)对那少数人 (有此性向的)宽容的问题. 我就见过很多非常虔诚的基督徒, 对他人可说是宽容到了极点(包括罪犯). 但他们反对"此类性向", 因为上帝说了, 那是一种SIN.....

西虹是一个绝顶聪明的人. 但要全面正确理解这个问题, 她需拿出自己的全部知识和智慧.
你说的好: "其实,社会学中所讨论的那些现象和行为应该可以从存在主义大师的至理名言中得到合理的解释。"

再谢西虹的好文。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李银河走后,这好像是第一篇有关帖子,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西虹的文章涉及了一个既历史又现代的话题,即人们不知道自己是否容忍同性恋,就像人们不知道自己是否不容忍同性恋一样。长时期的有争议而无结果。就像杂翁所指,“这个问题比你说的复杂。。。。。。”

我想引用法国20世纪最重要的哲学家让保罗萨特的格言:“除了人的生存之外没有天经地义的道德或体外的灵魂。道德和灵魂都是人在生存中创造出来的。人没有义务遵守某个道德标准或宗教信仰,却有选择的自由。。。。。。”但是他又指出,“其实每个人选择是自由的,但对于选择后的结果,每个人有无法逃避的责任,人在选择的过程中,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他人的选择,因为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但每个人的自由就可能影响他人的自由。。。。。。”

其实,社会学中所讨论的那些现象和行为应该可以从存在主义大师的至理名言中得到合理的解释。

谢谢西虹雨歇的好文。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西虹好文。
我特别赞同“庄子说“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也.”人与人之间还是要多份理解,多份宽容。”
尊重别人的选择,人与人不同,不能强求。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西虹好文. 这个问题比你说的复杂, 尤其是在美国, 已被"泛政治化"了. 宽容当然是重要的.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尊重别人的选择是最重要的。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西虹,好文我先读,依然如初之喜爱。感叹之余仅想说:
旁观我不言,难解同性恋。
皆大任欢喜,世界多奇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