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林黛: 远方,一条江在流淌

(2008-06-19 16:16:44) 下一个



朋友來美国开会﹐帶來厚厚的一摞光碟 ---- 全是歌﹐让我不亦乐乎﹐真真乃我知己也。一个周末的下午﹐在 VCD 机上一张一张地放碟﹐並跟着自己喜欢的歌大声唱着。 当唱到一首《我要去桂林》的歌時﹐我的心被撼动了﹐歌中唱道 : “我要去桂林啊﹐ 我要去桂林﹐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沒有钱。我要去桂林啊﹐我要去桂林﹐可是我有钱的时候我却沒时间。有位老爷爷他有钱有时间﹐他向我描绘了那美丽画卷﹐刘三姐的故事和那动人的传说﹐能到桂林是老爷爷一生的心愿 …… ”。实话讲这首歌的旋律我並不喜欢﹐它略帶些调侃的味道﹐但是那歌词却把我帶回了遥远的故国﹐ 帶到了美丽的漓江江畔。

早在七十年代末期﹐电影《刘三姐》重新放映﹐转眼间大街小巷的人都在哼唱着电影中的插曲。我对这些插曲并不陌生﹐因为母亲爱唱歌﹐她在做家务时常会哼唱一些她喜欢的歌。一天我放下了学校所有的功課﹐走进了久违的电影院。不曾想从电影院里出来時多了两件心事﹐一是学会刘三姐的歌﹐二是到刘三姐的故乡去看一看。歌我渐渐一首首学会了﹐但到桂林却还只是一个埋在心中的梦。

转眼到了一九九八年的秋天﹐神经科学学术年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同事一行先在桂林下車﹐乘船去游漓江。船是漓江上常見的那种游船﹐船头是驾驶舱﹐船尾不大﹐堆放着缆绳等﹐位于中间的教大的船舱供游客使用﹐舱中有一排排的长椅﹐舱顶上是四周围有护栏的平台。我把随身携带的东西放入船舱﹐就和同事们一道涌上了舱顶的平台凭栏眺望﹐碧绿的江﹐浓绿的山﹐深绿色的山在水中的倒影﹐尽收眼底。随着船的前行一座座秀丽的山峰迎面扑來﹐就像多姿的少女急切地向我們这些远道而來的人们展現着她们独有的芳花﹐炫耀着她们历经沧桑却永远不老的美丽。照像机的“喀嚓”声不絕于耳﹐游客们纷纷互相拍着照片﹐分享着一处又一处的惊喜。

太阳升到了头顶﹐人们都下到了船舱﹐只有我一个站在二层的船头。耳边人的喧啸声消失了﹐我贪婪地享受着现代生活中这难得的靜谧﹐实现着萦绕在心中二十年的梦想。刘三姐﹐我终于來到了你的故乡。

灕江的水啊静静地流﹐刘三姐脚踏竹筏﹐手拿竹篙顺流而下﹐嘹亮的歌声控诉了狠心的财主將她砍落山崖不得不沿江漂流的境遇﹐正在江中打鱼的阿牛父子救了她﹐ 將她安顿在了自己的家中。四方的乡亲得知刘三姐的到來﹐纷纷前來探望﹐就在右边岸上的那片四周是郁郁葱葱的树的大坪壩上﹐刘三姐手捧清茶深情地献上了一首《请茶歌》 : “多谢了﹐多谢四方众乡亲﹐我今沒有好茶饭哎﹐只有山歌敬亲人哪敬亲人。”乡亲们和道 : “山歌好哎﹐好似热茶暖透心﹐世上千般咱无份﹐唯有山歌属穷人。” 刘三姐再唱道 : “莫讲穷﹐山歌能把海甜平﹐上山能赶乌云走啊﹐下河能催五谷生。” 乡亲们再和道 : “好歌声哎﹐三姐开口赛洪钟﹐歌声还比钢刀利﹐三川四乡都闻名。”这歌声在连绵的山谷中不停地回响。

船儿在漓江上慢慢地游﹐太阳升到了岸边陡峭的山峰上﹐山峰上闪着眩目的光。刘三姐在阿牛妹妹舟妹的陪伴下随着众姐妹去採茶﹐姐妹们一边灵巧地採着茶 , 一边欢快地唱道 : “三月鹧鸪滿山游﹐四月江水处处流﹐採茶姑娘茶山走﹐茶歌飞上白云头。”歌声刚落﹐刘三姐随后唱道 : “採茶採到茶花开﹐滿山遍野一片白﹐ 蜜蜂忘记回窝去﹐神仙听歌下凡來。”你不觉得这歌有多美吗﹖而我除了惊叹还是惊叹。 歌声引来了阿牛和他的伙伴﹐他们来和刘三姐对歌。阿牛唱道 : “什么水面打跟头哎﹖什么水面撑洋伞哎﹖什么水面起高楼哎﹖什么水面共白头哎﹖”他每唱完一句﹐ 他的伙伴们就大着嗓门喊一句 : “了了硌﹗”他门这边一唱完﹐那边的姑娘群中即爆发出了一片笑声。笑声中刘三姐款款地唱出答案 : “鸭子水面打跟头哎﹐荷花水面撑洋伞哎﹐大船水面起高搂哎﹐鸳鸯水面共白头哎。”自然﹐她每唱完一句﹐自有姑娘们大声跟一 句 : “了了硌﹗”生活多好啊。

漓江的水啊潺潺地流﹐船的左前方出现一个院落﹐木制的房舍﹐院中晒着鱼网﹐光着屁股晒的黑黑的娃娃們从院子跑向江边﹐“扑通”“扑通”跃入河中﹐嘻戏打闹作一团。刘三姐和舟妹曾坐在那江边﹐边织鱼网边唱歌。她们唱得是 : “姐学呀织网妹学歌﹐姐妹二人呀梭对梭。如今遇上鱼家妹呀﹐手攀鱼网学穿梭。” 刘三姐告戒舟妹 : “山歌不唱忧愁多﹐大路不走草成窝﹐钢刀不磨生黄锈﹐胸膛不挺背要驼。” 然后她们又共同唱起了一首轻快的曲子 : “上河呀涨水水推沙﹐下河呀鱼儿搖尾巴﹐打得鱼儿街前卖呀﹐换得油盐换得茶。”随着歌声阿牛跑回來了﹐手中拿着一条鲜活活的魚。舟妹高高兴地叫到 : “今天有鱼吃了﹗今天有鱼吃了﹗” ……

船儿在灕江上缓缓地漂﹐一座巨大的岩壁也缓缓漂了过來﹐岩壁頂上是绿绿的树。那是不是刘三姐和舟妹砍柴的地方呢﹖那首砍柴歌怎么唱來着﹖“哎﹐你怎么一个人在这里﹖”一声问话打断了我的神游﹐原來这岩壁是一处景观﹐在舱中休息的遊 客们又上來了。身边的同事告诉我这岩壁上画着许多马﹐当然不是哪位画家画上去的﹐而是大自然的节作。谁能看出越多的马﹐谁就会越有成就。当年陈毅副总理看出了多少匹﹐周总理看出了多少匹 …… ﹐我一听﹐也赶紧看哪﹐可是左看右看一匹都看不出來。岩壁越來越近﹐我还是一无所获﹐同事指着岩壁﹐长长的胳膊比画着 : “看那儿﹗那儿就有一匹﹐那是头﹐那是尾巴﹐那是腿﹐在跑呢。”我沒看出什么马來﹐更沒看出它还在跑﹐倒是看着岩壁跑开了﹐心中一阵悲涼﹐暗叹﹐看來我这辈子是玩完了。转念又一想﹐什么马不马的﹐ 那是刘三姐砍柴的地方﹐她就是在那而被财主抓走的 …… 。

晚上去位于江边的象鼻山玩﹐江边停着许多木筏子﹐木筏子上停着神气的鱼鹰﹐游人戴上鱼翁的斗笠﹐拿起鱼翁的竹竿﹐摆开架式和鱼鹰合影。我帮去照相的同事保管东西﹐独自望着悠悠的江面出神。夜色中阿牛撑着船漫无目的地找寻着刘三姐﹐ 他唱道 : “哎﹐亏了亏哎﹐画眉飞去不飞回﹐如今你在哪兜站﹐如今你在哪处飞﹐ 哎﹐如今你在哪处飞﹖”被关在財主阁楼上的刘三姐听到了阿牛的歌声﹐伏在窗口告知阿牛﹕“哎﹐画眉锁在八角笼,八角笼门锁重重﹐八角笼门重重锁﹐眼望青山难飞回。”阿牛终于得到了刘三姐的下落﹐他欣喜万分﹐悉心嘱咐着 : “笼中画眉莫乱飞﹐草动只有等风吹﹐夜半三更风才起﹐风吹画眉再飞回。”

半夜里﹐阿牛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救出了刘三姐 , 乘船离去。财主派人追赶﹐却见一对对的年轻人划着小船向不同的方向驶去﹐歌声中帶着由衷的喜乐 : “你走东来我走西哎﹐放出金鸡引狐狸﹐引的狐狸团团转哎﹐日头出东月落西。”“日头出东哎月落西哎﹐ …… ” 我的遐想再次被打断﹐这回是导游。她讲到传说中象鼻山下的水是神水﹐如果青年人在半夜的時候來到这里喝下江中的水﹐就能找到如意的人生伴侶。真的吗﹐她是在说刘三姐和阿牛都曾喝过这里的水吗﹖有趣。

第二天﹐导游小姐把我们帶到一个规模不算小的珠宝店﹐告诉我们那是“刘三姐” ---- 黃婉秋开的﹐並说如果我们运气好的话,沒准儿能見到黃婉秋本人﹐同事一行沒太多反应﹐而我却十分高兴 , 看来我的梦要在这一天彻底地圆了。我的运气真好﹐黃婉秋她真的在店里。和电影中的她相比並沒有太大的变化﹐她的笑容甜美独特﹐她的眼睛灵秀传神﹐她穿一件宽松的牛仔蓝上衣和一条黑色丝织长裤﹐既充满现代气息又不失端庄大方。不时有人走到她面前请她签名﹐我也走上前去请她给我签一个。因为是她让我有了一个梦﹐而且让这个梦有一个如此完美的结局。

漓江的水啊﹐她日日夜夜不停地流淌﹐滋润了兩岸的土地﹐哺育了勤劳的人民﹐创造了灿烂的文化﹐沉淀了不朽的文明。那不息的江水﹐也在我的心中潺潺地流過﹐ 像母亲怀抱的一把柳琴為我弹拨出那古老的温柔美丽多情且又欢快的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杆君,你的留言让我大笑,尤其是“小游船”和“航空母舰”的不同,让我很长很长见识,谢谢。不过,我还的澄清一点,我还没拿到桂林市旅游局委的稿费呢。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杆君:谢谢你的评论,不过我得赶紧澄清一个事实:

地球那端那条江肯定在流淌,不信的话,你赶紧回去看看。我要是输了,我把挣的稿费全部给你。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中野良子,

谢谢你再次出现在这里,仍然记得你第一次造访这里的时候,那是在"我的姥姥"给我托梦的时候吧。记得你的形象,以及为你配音的演员--刘广宁,她甜美的声音使你的形象更加完美。

在这里我感谢你花时间阅读我的文章,看得出你读得很细致,做为一个外国人这尤其不容易,可否问一句:“您的中文从那儿学的?”很棒的。

第二稿和第一稿有些不同,因为事物在特定时间里的发展和人们对特定事物在特定时里的看法会有不同,所以,除非是刻在千年石碑上的文字(象西安碑林里石碑上的文字),只要能该还是要改的。这也让我更加关注人本性的东西,那些东西是可以恆古不变的。

你说的没错,我爱唱歌。那些歌词也确实是记得的,只因为它们太美了。

再次谢谢您,欢迎再来聊聊。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一条江在远方流淌,多远?地球的另一端,那你怎么看得到?
是桂林市旅游局委托你写的8,很能吸引游客,而且肯定有稿费,并且是按字数算的8,例如那第三段的一条船,花那么多笔墨来描写,跟景色毫无关系,纯粹就是为了多几个字8。“船头是驾驶舱﹐船尾不大﹐堆放着缆绳等”又不是军舰,驾驶舱当然在船头。船尾大,那是航空母舰!
林妹妹别见怪,跟您开个玩笑。写得好。
中野良子 回复 悄悄话 文章以漓江水、漓江游为主线,畅述了美好、隽永的回忆。用“漓江的水啊静静地流,船儿在漓江上慢慢地游,漓江的水啊潺潺地流,船儿在灕江上缓缓地漂”类排比句导引的段落引人入胜地描绘了如歌如诉的刘三姐故事。

精湛的结尾形象、艺术地概括了情景交融的华丽境界。

注意到作者二稿的修改,使得其文更加包容、完美。

如果所引歌词仅凭记忆而非查找,则作者记忆力非同凡响,且应是一位歌唱爱好者。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山银水:谢谢你的评论,“美歌美景美文”,真是仙境。

因为电影知道了漓江,所以在游漓江的时候不由得将电影中的画面和眼前的景致叠加在了一起,就更美了。在文章中我没有写,其实当时船舱里在电视在放电影“刘三姐”,我没有去看,因为那些美丽的画面在我脑子了已经很久很久了。
金山银水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啊! 美歌美景美文! 谢谢你将本姑娘带入仙境去梦游了一番. 如果现实生活中也能那样,处处是欢歌该有多好啊!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亦是先生,谢谢你的评论,写得很美:如诗如画,如诉如歌。

明天为您老送行,我去接您,我争取11:45-11:50之间去您那里。我就不再另发email了。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岑岚,很高兴你也喜欢刘三姐的故事和歌,我们有很多共同的爱好呢,写东西,唱歌,have fun together.

在休斯敦见到黄婉秋对我来说是第二次了,有缘分哪。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红柳: 谢谢你的评论。远方,一条江在流淌,也流在我的心上,想家了,想那里的土,想那里的人。
亦是 回复 悄悄话 又看到你的美文了。
又跟着你游览了一次漓江,品赏美丽的山水,品味美好的感情。
如诗如画,如诉如歌。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林黛的文章勾起了我许多的回忆。我也是从小就喜欢刘三姐的故事和歌。上次休斯敦之行能亲眼见到黄婉秋和她生活中也是舞台上的阿牛哥,另外还有电影上的阿牛哥(即英雄王成的扮演者),心里非常高兴。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远方,一条江在流淌,不息的江水孕育了灿烂的文化
心中,一首歌在回响 质朴的山歌抒发着美好的生活
谢谢林黛,让我们又一次领略了秀美的漓江和隽永的刘三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