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林黛:寂寞的美丽

(2008-03-02 10:19:31) 下一个

——访即将来亚特兰大演讲的旅加著名华人女作家张翎


亚特兰大华人写作协会在2007年正式成立了,亚特兰大的华人写作爱好者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活动天地,可以在一起就共同爱好和关注的问题进行畅所欲言地探讨,每次的聚会都可以说是大快朵颐,是精神上极大的享受。在分享彼此之间快乐时光的同时,也想把这种快乐让更多的人分享,所以协会决定请旅居加拿大的著名华人女作家张翎来亚特兰大访问,她刚刚在去年获得第八届“十月文学奖”。为了让亚特兰大的华人朋友对张翎有更多的了解,我对张翎进行了电话访谈。下面的访谈中“翎”是张翎,“黛”是林黛。

黛:张翎,你好,我是林黛,在亚特兰大,你好吗?
翎:挺好的。

黛:上星期六想给你打电话的,听说你病了。
翎:是。刚回了一趟国,回来生病了。

黛:那你今天可以谈吗?
翎:可以,可以。虽然嗓子还是有点不舒服,但是可以谈,没问题。

黛:好,那我们开始吧。你能不能告诉我你是怎样开始写作的,或者说,是什么力量促使你开始写作的?
翎:我写作纯粹是爱好。我在十几岁二十岁的时候就开始写作,零散地发表过东西。我写作是因为有冲动,是感性的冲动,不是理性的。从理性上讲,在谋生的问题解决以后,就是大约在九十年代中后期,出国十年后,读了书,有了自己的专业工作,生活基本上安定了,不需要再为生存拼搏了,开始写作。为了谋生的写作是不行的。

黛:从事写作这些年,你大概写了多少作品了?
翎:有三部长篇,三部中短篇小说集。现在正在写第四部长篇,是《金山有约》,最有意思,从同治年间一直写到现在,讲的是华工当年象猪仔一样来到美国的生活经历。

黛:你前面讲过写作需要感动,请问是什么使你开始写这部长篇的呢?
翎:噢,那是2003年,我受国务院侨办邀请回国采风到广东开平去,当地的政府组织我去参观碉楼。碉楼你知道吗,它已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那些碉楼都被重新装饰过了,我对那些东西不感兴趣。哎,这时,有人说正好有一座碉楼,第二天就要交政府托管,几十年没有开过,问我愿意不愿意去看,我说那当然好了,他们就给我开门进去看了。你知道吗?几十年没有人进去过,里面有衣柜,衣柜里有衣服,衣服上有洞。那时候,我就很想知道那些“金山客”的女人们怎么过日子。我很有兴趣,想写,想写,可是一直不敢碰这个题目,因为当时手头上有很多的事情在做。直到2006年底,2007年初,把手头的事情做完后,做了一年的调查研究,查了很多的资料,知道了华工华人的历史,才开始动手写。

黛:在这部书里,你主要讲一个什么故事呢?
翎:讲一家五代人的故事。因为加拿大的排华法案,人头税等因素,金山客的女人们不能来和他们的丈夫相聚,他们终生相隔在大洋两岸,却抚养着众多的儿女,就此演绎出了许多的故事。

黛:这部书什么时候能写完呢?
翎:这一两年吧,我会集中精力写这部小说。

黛:期待着这部小说早一点问世。张翎,在你这么多的作品中,哪一部是你最喜欢的?可能这个问题有点幼稚。
翎:我可以说是喜新厌旧吧(笑声),总是最喜欢自己最新的一部。然后又期待另一部新的作品。

黛:我知道你得过很多的奖,能不能谈谈你的作品得过哪些奖呢?
翎:得过“人民文学奖”,和两届“十月文学奖”,“十月文学奖”是七年一评的。还有作品上了中国小说学会年度排行榜。

黛:据我知道,国内文学奖有“茅盾文学奖”啊,“鲁迅文学奖”等……
翎:那些奖是不发给海外的作家的。

黛:你是否觉得自己作品确实不错呢?
翎:不一定,可能是运气好吧?我不算很多产,因为不是专业从事写作。一周能有三四个晚上下班之后在家安安静静写作就不错了,因为大部分的时间给了工作,还要有社会生活文化生活,所以我觉得我的效率还可以。

黛:写作是不是需要天赋?
翎:那是绝对的。我认为写作绝对需要天赋,就像从事其它的艺术需要天赋一样,光靠后天不行,如果上帝不给灵感,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只有天赋,没有努力也是不行的。

黛:你怎样定义天赋呢?
翎:有几点。第一,丰富的想像力。第二,很好的记忆力。第三,索求广泛知识的欲望。第四,对人类对社会悲天悯人的心态。

黛:你觉得自己有天赋吗?
翎:我是一个善于编故事的人,绝对的,故事讲得很好,我承认我自己有这方面的才能,我属于那种“白日梦”型的作家。而有些作家是有丰富的生活底蕴,从生活中提炼出写作的精华,像贾平凹,莫言,陈忠实等。

黛:你认为自己是一个成功的作家吗?
翎:这个很难讲。我只能说我成功地表达出了自己想说的话,我不写自己不想写的东西。如果要按市场经济来讲,我的作品离市场还很远。

黛:但是我听说已经有国内著名电影导演买断了你的作品,是吗?
翎:是的,已有两部小说被买断了电影版权,还有第三部在洽谈中,但是否能最后拍成电影,还要看了。

黛:拍成电影是否就会有好的经济效益呢?
翎:我很少考虑市场。我不是文化圈子里的人,基本上靠自己在个陌生的圈子里瞎碰乱撞。我开始写作的时候,准备好了自己十年二十年没人知道,我可以绝对耐得住寂寞,我相信我的能力。现在,已经比我预想的(成名)早了。

黛:据说你在复旦读书时是复旦的校花,是吗?
翎:(笑声)是吗?这个我不知道。

黛:你真的不知道吗?你认为作为一个作家,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成功的条件?
翎:我认为一个作家不能太富有也不能太贫穷。太贫穷了,要为生计写字,要卖钱,那就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写了。太富有了,尖锐的触角就不见了,会减低对生活的敏感性。敏锐是作家的财富。对于我来说,生活给予的已经足够了,我希望以后我能减少工作的时间,让写作的时间更多一些。

黛:希望你有更多的作品写出来。张翎,你喜欢吃什么样的食品,我是说能吃辣的吗?我们在考虑你来以后带你去哪个餐馆。
翎:我对吃没有多大的欲望,吃饱就行了,喝水是为了解渴,就像妙玉在《红楼梦》里说的喝水是饮驴。不过,我不能吃羊肉。

黛:好,我记住了。那我们在亚特兰大见了。谢谢你。
翎:谢谢你,有更多的话,我们可以到亚特兰大再谈。

黛:再见。
翎:再见。

张翎短短一席话, 如大珠小珠落玉盘,声声可人,耐人寻味。我放下电话,陷入沉思,无怪乎张翎可以写出那么多的动人的故事,因为她有天赋和勤奋,还有一个女人的美丽。

张翎将在2008年2月16日来亚特兰大,我们和亚特兰大的朋友们期待着她的到来。同时也感谢那些向张翎的来访提供赞助的朋友和企业,他们是:
RayBiotech, Inc. 黄若磐先生
The Ping Mortgage Company
刘雯移民律师事务所
王晓衡博士
陈笑梅保险投资事务所
Quiznos Sub. Alpharetta分店 欧阳雪女士
US-China Connection美中交流公司 范德敏先生
陈晓舞蹈学校

祝福你们在新的一年中事业更加发达有成!

张翎简介:浙江温州人。198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系。1986年赴加拿大留学,分别在加拿大的卡尔加利大学及美国的辛辛那提大学获得英国文学硕士和听力康复学硕士。现定居于加拿大多伦多市,在多伦多一家听力诊所任主管听力康复师。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在海外写作发表。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邮购新娘》(台湾版名《温州女人》),《交错的彼岸》,《望月》(海外版名《上海小姐》),中短篇小说集《雁过藻溪》,《盲约》,《尘世》等。曾获第七届、第八届十月文学奖(2000,2007),第二届世界华文文学优秀散文奖(2003),首届加拿大袁惠松文学奖(2005),第四届人民文学奖(2006)。小说多次入选各式转载本和年度精选本。其中篇小说《羊》和《雁过藻溪》分别进入中国小说学会2003年度和2005年度排行榜(名列第九和第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洋下乡看出了"寂寞的美丽"的含义,其实,还有一点,张玲是一个美丽的女人.
洋下乡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名起的真好!寂寞的美丽,实在是包含了创作心路历程上太多的酸甜苦辣。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林黛回复潇湘游子:谢谢“高手”二字,我没有当过记者,可是很喜欢和人聊天,满希望能当记者的。什么时候给你写一篇访谈?会赶到很荣幸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写访谈的高手。你当过记者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